【神国纵览】 未来二十年,赢得这世代!

主后30年至2000年福音扩展统计大公开

 

文/杨永庆

 

 

祂(耶稣)又设个比喻对他们说:「天国好像一粒芥菜种,有人拿去种在田里。这原是百种里最小的,等到长起来,却比各样的菜都大,且成了树,天上的飞鸟来宿在它的枝上。」(马太福音十三章31∼32节)

 

 

主耶稣预言,天国(又称神国,也就是教会)起初虽然微小,有一天却要成为最大的国度。两千年后的今天,基督教会果真是世界上最大的团体,目前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是基督徒。笔者综合所有资料(特别感谢Dr. David B. Barrett汇集的资料 ),将主后直到如今的世界人口,听过福音人数,基督徒人数及增长率加以整理,提供弟兄姊妹及各福音团体规划福音策略的参考。

 

从下表可以看到主耶稣受洗之后,行神迹奇事,使听过福音的人数大为增加。基督徒(或跟随主的门徒)则是在耶稣死里复活,圣灵降临之后才开始急速增长。

 


主后313年,罗马帝国两位共同皇帝—君士坦丁大帝(西方)与李锡尼(东方),颁布米兰诏书 (Edit of Milan),结束罗马帝国对基督徒的迫害;主后第五世纪,罗马帝国超过50%的人口成为基督徒。到了主后第七世纪,世界上听过福音的人口约有32%,基督徒约有20%【见表二】。

 

然而基督教成为罗马国教后,听过福音人数的增长率及基督徒的增长率都逐渐下降。到了主后第八世纪,两者都呈现负成长。主要原因之一是西罗马帝国崩溃,加上穆罕默德于西元610年创立伊斯兰教,以武力宣教,导致基督神国亏损。

 

福音负面成长的情况直到第十一世纪,才得以突破,并持续成长到十三世纪。巧合的是,十字军东征始于1095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元世祖忽必烈 (Kublai Khan) 于 1266年託马可波罗的父亲Niccolo Polo陈请教皇,差派宣教士到蒙古宣教,他自己也愿意受洗成为基督徒。此事被教皇忽略,有人认为是神国空前绝后,丧失增长机会最大的一次。

 


十四世纪福音再次呈负成长,当时有两个主要事件:一、1347至1350年间黑死病瘟疫导致欧洲三分之一人口死亡,其中有两千五百万基督徒。二、1380年蒙古王帖木儿 (Tamerlane) 屠杀了五百万基督徒。十五世纪后神国逐渐成长,到了二十世纪初(1900年),世界上已有46%的人听过福音,基督徒人口也占了世界人口的34%。

 

近一百年来,由于医药与卫生科技的发达,世界人口大增,从1900年的十六亿,增加为2000年的六十一亿。听过福音人口也藉著传播与交通科技的进步大幅增加。至今,全世界已有超过73%以上的人听过福音。然而,虽然每天约有七万人成为基督徒,基督徒人口增加的速度仍然赶不上世界人口增加的速度,以至于世界基督徒人口比例,近百年来不增反减。

 

 

这些观察导致两个当前重要的课题:一、单单让人听到福音已不足以扩展神国,需要新的战略;二、当今世代的人口比过去有史以来所有的人口加起来还多,因此,得著这世代,将为基督赢得有史以来最多的人。失去当今的人口,我们将永远辜负主交给我们的大使命,在未来二十年将是神国决战的关键时刻。笔者将在下一期讨论这两个重要的课题。

 

 

作者小档案
杨永庆博士,基督先锋教会创会与主任牧师,飞鹰出版事业执行长,伊利诺大学(香槟校园)材料科学博士,并拥有企管硕士学位。对领袖培育特别有负担。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