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宣教篇】 體驗→震撼→大轉變

新型體驗性福音培靈事工:「生命衝擊營」

 

文、供圖/黃明發

 

 

我們傳揚祂,使用諸般的智慧,勸誡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的引到神的面前。(歌羅西書1:28)

 

因震撼而行動

 

參與舉辦「生命衝擊營」,來自我受到的一次震撼。在一次新澤西華人牧長同工聯禱會中,一位從馬來西亞來美的年輕人熱情介紹「生命衝擊事工」(LIFE Impact Ministry),因為他小時候就是因為參加了該事工的「生命衝擊營」(LIFEgame)-使用模擬遊戲傳遞屬靈真理的營會,受到震撼,願意未來全時間獻身服事神。

 

生命衝擊事工的理念是:幫助人親身體驗和發現真理,從而得著更好的成長。它以特別設計的體驗性遊戲為橋樑,引領參加者認識基督,進入教會,或委身服事,以完成基督大誡命和大使命的託付。

 

想到許多傳統教會的年輕人一個一個流失掉,我就向主呼求:主啊!這若是從祢而來要復興我們眾教會的,我們也要!如果一個創意性事工能把年輕人帶到神的面前,就是要付出極大的代價我們也願意!

 

就這樣,2016年底,我委身的伯特利中心(Bethel Renewal Center)與馬來西亞「生命衝擊事工創始人」關義佳牧師(Rev. John Kwan)及團隊,在美東舉辦了美國第一場生命衝擊營。營會工程浩大,拓荒艱難,讓人生畏;但是感謝主,藉著每一天的迫切禱告,神把所需的人事物一個一個安排到位。

 

這次營會,營員來自全美十個州,為生命衝擊事工在美國的展開奠定了基礎,從東岸迅速擴展到北加州、匹茲堡、芝加哥,並往聖地牙哥、德州、波士頓及加拿大的多倫多等地發展。

 

一路走來雖然不容易,卻非常感恩。神不僅在軟弱的人身上彰顯祂的大能,無數生命也得到了極大改變。

 

▲2018年3月16-18日在美國賓州「使者」舉辦的生命衝擊營會,104位營員中,有十二位回應了神呼召,願意在不久的將來全時間服事神。

 

生命衝擊營

 

人生不能重來,但可以透過模擬人生的遊戲來審視按著自己渴望的方式過活會產生怎樣的結局。當從模擬遊戲中重新回到現實時,會把所得到的震撼化為鑑誡,時時提醒自己,當謹慎而敬虔地度日。

 

生命衝擊營是一個能翻轉生命的體驗營,為要興起四種不同的人:

 

1 呼召慕道友歸向神
2 呼喚冷淡信徒回家
3 激勵信徒更深追求
4 呼召門徒獻身服事

 

它以四天三夜或者至少三天兩夜的時間來進行,需要約兩個籃球場大小的場地,將其佈置為一個城市,讓每一個人都從十五歲起開始展開自己的人生,或追求、或收穫、或掙扎、或挫折,可能都是你自己決定的,也可能是遭逢命運的牽連。不管怎樣,個人的前途往往很受個人抉擇的影響。

 

第一次參加時,我在這個虛擬的城市中選擇追求和以前經歷截然不同的人生新夢想,所以放棄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想靠自己的努力在工作上打拼,結果在虛擬的城市中活得苦不堪言。在反思當中,我深深體會到,真要為當今所擁有的一切來感恩。

 

這樣的營會給每一個人的震撼不一樣,藉此可以幫助每一個營員來體驗及分享不同的生命教育。記得名作家亨利‧戴維梭羅寫了一本《湖濱散記》,作者花了兩年時間在湖邊獨處,過著簡單的生活,探索人生的意義,如今我們只花幾天幾夜的營會時間就能把人生走一趟,體會人生真諦,作出誠摯反省:如何讓人生不虛此行。

 

因此這是值得每個人一生玩一次的營會,可能會成為你一生中最重要的營會之一,特別對年輕人有極大且深遠的影響!但不要懷疑你的年齡是否可以參與,目前最年長的參與者是九十三歲。不論任何年齡層的人都值得考慮參加。

 

我常常向年輕人發出一個挑戰:試想如果你的一生只剩下一年或是一個月或是一個禮拜,你要如何把握每一段時光、抓住每一個機會呢?你還會再為那些帶不走的東西大花時間嗎?還有甚麼樣人、事、物會讓你過意不去呢?從這方面來規劃你的人生,必定會有很大的突破。

 

在過去這段時間,因著在生命衝擊營的服事,我們當中許多年輕人開始火熱起來,願意走出教會的四面牆來服事,將營會順利推廣到各個不同的城市。這也是我們開始承辦時沒有想到的。每次看到義工群一批一批被興起,願意把時間分別出來,自己掏腰包買機票來參與服事,做神要他們做的事情,生命被震撼之後開始興起,心裡就有說不出的喜樂。

 

這樣的生命衝擊事工,到如今全球有二十四個團隊,正衝擊著十六個國家,包括:馬來西亞、英國、澳洲、香港、中國、臺灣、埃及、印度、 韓國、日本、新加坡等。

 

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已經超過50,000人次參與過生命衝擊營會,其中未信主的朋友一般有30%到40%以上會接受耶穌基督為他們生命的救主。大約有85%以上的基督徒營員參加後決定不再不冷不熱,而是立定心志要回教會為主發熱,忠心良善地服事主,廣傳福音,搶救靈魂。10%左右的基督徒會在營會裡獻身,決定在不久的將來能一步步走向全時間服事神的崗位。

 

很難想像一個三天兩夜的體驗式營會,既像佈道會,讓人心歸主;也像培靈會,讓人受到激勵願意獻身服事神。2016年在臺北舉辦的世界華福大會(CCCOWE)就大力推薦類似的體驗式教育事工,以幫助教會內部建造及福音外展,藉心意更新變化的門徒訓練方式,快速有效地把福音傳到跨文化的未得之民。

 

 

這只是開始

 

其實生命衝擊事工不只有生命衝擊營,還有教會衝擊營(ChurchGame)、宣教衝擊營會(MissionGame)、福音衝擊營會(GospelGame)、門徒訓練衝擊營會(DiscipleshipGame)等。目前我們已經將教會衝擊營也引進了美國,希望不久的將來,各樣衝擊營會在不同的城市發揮作用,來幫助我們經歷又真又活的真神。願神帶領我們一起同心為主來夢想,來擺上。

 

註:

除了最後一則,本文參與者的迴響來自:
lifeimpactministries.com,lifeimpactministriesusa.org。
欲知更多生命衝擊事工詳情,請參閱這兩個網站。

 


 

生命衝擊營迴響

 

→我的兒子到底在營會經歷了甚麼?他一回到家就變個樣了!我欣賞你們在營會所做的。(一個學生的母親)

 

→這個營會教導我人活著的意義……(Lin Kwok)

 

→非常實際,非常逼真。所教導的根深柢固扎入我心,是一個比單聽道更實際有效的方式。(Lydia Lee)

 

→我在生命衝擊營結束的那日決志信主。很感恩生命衝擊營真的衝擊了我的生命,讓我對神有了更多的認識,讓我真正意識到生命中最重要也最寶貴的,是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

 

→這不僅僅是一個遊戲,而彷彿一個放大鏡,讓我看出心中的罪惡、對耶穌基督的虧欠,憂傷痛悔又後怕。但好在這是一個遊戲,有回到現實重新開始的機會,心中又充滿了感恩與希望。

 

→遊戲中的我,和現實中的我如此相似,規劃精確,追求效率,一直奔忙……。然而我辛苦勞碌,到頭來是一場空,甚至失去了生命。

 

→在這個加速的人生進程中,我看到我被名利牽絆不知不覺成為世界的奴隸。

 

→我不願再事奉「瑪門」,希望能一生事奉耶和華。(小丁)

 

→這個遊戲讓我體驗到沒有神的一生是甚麼感覺,體會到「哀哭切齒」、「後悔莫及」的感覺。(趙同學)

 

→難道人一定要經歷苦難後才能悔改嗎?我是抱著試一試的觀摩態度來學習的,但收穫足以影響我人生下半場的決定。(小楊)

 

→生命遊戲讓我明白了生活的方向。時間過得很快,再不抓緊就失去機會了。我希望自己可以多花時間去傳福音。(李同學)

 

→我感覺神就在這裡,祂一直在這裡等我……

 

→這次的營會是重重一擊,讓我明白我的心如此軟弱,痛悔自責,又感恩神憐憫揀選我這不堪的罪人,藉生命衝擊營讓我省察自己,再給我一次機會。

 

→遊戲的最後,全是淚點。每一個章節的經文都是在對我講,每一句話都非常扎心。如果讓我再活一次,我一定拼命告訴身邊的人,這裡有一份白白得來的救恩,請接受。萬幸,現在明白,還不算晚。

 

→營會非常特別,好玩又有趣、感動又震撼,會讓人又哭又笑,三天兩夜體驗真實的一生,最後自發性地分享出聖經所教導的真理。它讓生命改變、價值觀改變,基督徒的生命也被重新調整。(吳麗敏)

 

 

黃明發,臺北市人,現居新澤西地區,「伯特利中心」召集人。喜愛旅遊、攝影及學習。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