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盎然的神

 

文/高俐理

 

 

我楞住了

 

想到上帝,往往想到祂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屬性;也很容易描述祂為我們的拯救者、安慰者、醫治者、保護者、幫助者。我可以很容易地想像自己坐在父神的膝上,舒適地享受祂的懷抱,卻從未曾想過我的神也是一位極其有趣,還可以和我一起玩耍、享受歡樂時光的伴侶!

 

2019年最後一個主日,教會牧師在講道結束時,讓每位會眾從袋子中隨意抽張卡片,每張卡片都有一則激勵性的詞彙,比方“Grace”(恩典),“God’s Favor”(恩寵)等等。2017年底,我一直覺得將來這一年會需要神特別的恩典,結果抽到的竟然是“strength”(力量)。事實證明,2018年,我真的非常需要從神來的力量,好面對接踵而來的各種挑戰。

 

這一次,在輪到我抽卡片前,很快做了一個禱告,懇求神使用這張卡片上的詞句來激勵我。當時心裡想的是「智慧」或者「能力」等等,好讓我面對2020年嚴峻的各種挑戰與抉擇。想不到竟然抽到一個完全出乎意料的字:“playfulness”(歡樂嬉戲)。

 

當下,我楞住了,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去理解這個詞。似乎,歡樂嬉戲離我的基督徒生活相當遙遠!我可以訂定生活裡面有禱告、讀經、聚會、交通、詩歌,或更活潑的野外散步、爬山健行。但是「歡樂嬉戲」?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基督徒要怎麼看待玩耍?玩些甚麼?怎麼充滿趣味、很開心、很興奮、很享受地玩?那究竟是甚麼樣的一種生活型態?

 

意想不到

 

於是我花了幾天認真查考聖經,找尋各種可供參考的文章,想要知道基督徒該怎麼看待嬉戲玩樂。我驚喜深刻地發現,我們的神不僅充滿慈愛,更常常使用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來賜福給我們。

 

主耶穌的誕生豈不就是一個最令人無法想像的驚喜!福音書記載祂所行的第一個神蹟─在婚宴上變清水為美酒,帶來多大的歡樂!我想像:當年主耶穌在馬大、馬利亞與拉撒路家裡作客,必定是位十分有趣、令人心怡的客人。他們是否一起聊了許多有趣的話題?我想像,他們玩了桌遊,享受了一場很棒的party。我又想到,浪子回頭的比喻中,最後的場景就是一幕熱鬧的宴會,除了豐富的宴席,若在今天應該少不了卡拉OK,甚至載歌載舞!我們的主其實很懂得歡樂玩耍啊!

 

舊約裡,神讓驢子開口說話警告先知巴蘭,這簡直就是卡通片裡的情節!明明是嚴肅的警告,神竟然用這麼創意、好玩的方式來表達!留在岸上的主耶穌,「看到」門徒在湖中奮力逆風搖櫓,竟然走到水上,朝他們而去,嚇壞門徒!在我心目中的耶穌是在用幽默又有些調皮的方式來鼓勵門徒呢!聖經裡更直接提到神創造宇宙萬物是出於祂「喜愛」、「享受」、「愉悅」(參考箴言8:22-31),而不是出於不得不「工作」。

 

在挑戰中歡慶

 

威嚴的父神竟可以如此「有趣」,而且多是在危險、肅穆的場景中表現出來。這般「歡樂嬉戲」的一面,並非意味著神輕忽當下的嚴重性,反倒是要讓我們安下心來。而「歡樂嬉戲」於生活中,亦非意味著我們輕忽自己的責任,反倒是完全信靠的自在。

 

神藉先知對耶路撒冷應許說:「街上必到處都是玩耍的男女孩童。」(參考撒迦利亞書8:5,聖經當代譯本)父神多麼盼望祂的兒女歡喜快樂、無牽無掛,享受美好時光!

 

於是,我重新在父神面前訂下了2020年新的期許:要讓我的2020年落實為playfulness(歡樂嬉戲)的一年。2020年對我個人,及所有參與或帶領的事工,都是面對嚴峻挑戰的一年;此刻我和身邊許多親愛的肢體,都正處於幾乎超過力所能擔當的景況中。縱然如此,我仍要懇求聖靈帶領,歡喜快樂享受地做手中的每一件事,也歡喜快樂享受與天父共度的每一時刻,讓每一個難處、每一個重擔,都成為感恩歡慶的時刻。

 

悔改,安息,安靜,信靠

 

過去兩年,我們領受了行公義的呼召,也盡心盡力探討並勉勵大家身體力行,在自己所居住的土地上大聲疾呼,積極參與追求父神極其重視的公義與公平。這個主題嚴肅重要,也不容易看到努力的成果。甚至在力行公義的過程中,時常感到無力,甚或失望灰心。

 

令人鼓舞的是,正因為我們的神是公義的神,因此祂等候準備施恩憐憫我們(參考以賽亞書30:18)。祂應許:當全民放棄驕傲自恃,謙卑悔改,休息就蒙拯救;當放棄奮力掙扎,選擇安靜等候祂時,便得力量。祂要的乃是我們前來就近祂,謙卑懇求憐憫,全心信靠祂,享受與神的美好關係。

 

因此,「神國資源為基督」從神領受了年度主題:「悔改,安息,安靜,信靠」,是出自以賽亞書三十章15節:「你們回轉、安息便可得到拯救;你們安靜、信靠便可得到力量。」(聖經當代譯本)

 

悔改、安息,是認識自己的有限;安靜、信靠,是承認神的無限。「趣味盎然」的天父要我們安下心來,不單靜候祂所要成就的奇妙大事,更是坦然和祂一起「歡樂嬉戲」。

 

祈願2020年,我們能更深地經歷悔改、安息帶來的新生命,以及安靜、信靠而得的力量,並且如同孩童般無憂無慮地,和「趣味盎然」的神「歡樂嬉戲」於每天的生活與事奉中。

 

高俐理

 

 

高俐理,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創辦人兼執行長,曾在美國大企業任高階主管多年,目前全職事奉。常在北美及亞洲各地演講及帶領營會,對培訓合神心意的領導管理模式極有負擔。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