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C校友好園圃】

警鐘

 

文/邱建勤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1998年夏天,在泌尿科的診所內,醫師很嚴肅地宣判我罹患了前列腺癌,必須盡快就醫。妻子在旁邊聽到這消息,立即淚如泉湧,泣不成聲。一時之間,我亦茫然不知所措,只感覺一片空白,片刻後始平復過來。


聽完醫師講述病情,他安排我盡快做全身核磁共振檢查。感謝主保守,癌細胞尚未擴散到鄰近器官和骨骼。於是,我被安排在兩週後入院,做切除癌細胞的手術。

 

▲繁重忙碌的工作吞噬身心靈的健康,不可不慎。

 

白老鼠轉輪子?


手術前幾天,我有很多思慮。想到信主這麼多年,從十六歲到罹癌時五十四歲,在這三十八年當中,我都很忙碌—為學習忙,為生活忙,為家庭忙,為教會忙。表面看來,似乎生活過得很充實,很有目標。但我清楚自己的光景:猶如白老鼠跑輪子,轉了半世紀還在原地踏步。雖然我已有永生的確據,但倘若就這樣離開世界,還是不甘心!不甘心一輩子只為基本的生活勞心勞力,對主的宏恩大愛毫無任何回報。


況且,我對妻女還有未完成的責任。當時妻子因工廠搬到墨西哥而失業,么女只有八歲,尚有房貸需要支付。我只有工作單位為我購買的團體壽險,保額僅一年份工資。倘若就這樣離開世界,固然是息了世上的勞苦,卻留下極重的生活擔子讓妻子獨自承擔!我又怎能歡然與主同在?


當時,我的情緒極其低落,但在妻子面前仍強裝瀟灑,不讓她難過。而當我與主獨處時,卻很憂傷。我向主傾訴,求主憐憫,並為自己沒能作聰明、有智慧的忠心管家,求主寬恕!我懇切求主再賜機會,讓我完成應盡的責任。


手術如期進行,很順利。四天後便出院回家休息,六星期後,就回到單位照常工作。

 

▲作者與妻子,於2012年4月15曰,赴匹茲堡旅遊時合影。

 

愛惜光陰


自從做了前列腺癌切除手術後,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變。我意識到生命短暫,世事無常。神讓我來這世界只是一段很短的時間,便要回去與主永遠同住。神必有美意,我必須活在神的旨意中,與神永恆的計畫配合。我變得對時間很敏銳,每分每秒都很寶貴;做事變得注重效率,不重形式。每天都盡量把時間用在有意義的事上,省略沒有意義的活動,如看電視、上網漫遊,其他於我、於人都沒有幫助的聚會,避免許多社交應酬,盡量參與一些有造就性質的營會,如家庭夏令營、使者差傳年會等。其中讓我得到最大幫助和改變的,就是「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創辦的「神國資源文化實務營」。

 

幫助最大的營會


2002年7月,四天三夜的營會中,找到神在我生命中的計畫和事奉的方向。營會中,蘇文安老師常提到:「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使我明白事奉是由內心開始,倘若內在的生命沒有改變,再多再好的工作都流於膚淺,沒有內涵,不能引發共鳴。


老師提倡的「七每運動」幫我過一個全新的生活。我開始發現,每月的收入比過去有較多盈餘,因為過儉樸生活,很快就把房貸還清,為么女存夠四年大學學費,為家庭設立周全的財務計畫。竟然還有時間看書、寫稿、參與教會的短宣,甚至修讀一些神學課程,這些都是我之前未曾實現過的夢想。

 

深信,我遭遇的一切,都有神的美意!神愛我,必會為我作最好的安排。順境,是神的賜福;逆境,則是神要我學習的功課。

 

 

作者小檔案

邱建勤,廣東人,來自越南。經歷過越戰中逃難的歲月。以往多次錯過事奉主的機會,但蒙主憐憫,在退休後仍賜予機會服事。餘生,願用文字見證主的宏恩大愛和奇異恩典。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