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女子爱妮的故事

 

文/高俐理

 

 

刚过去的秋天,东岸正值满目火红的十月,外子与我专程搭机前往加州,为的是要参加一场好友女儿的婚礼。

 

晴空万里,阳光普照,典型的南加州天气。周六下午,我们开车驰骋于五号公路上南行。到达婚礼的地点—一座西班牙式的教堂,有著十足罗曼蒂克的回廊,俯视著洛杉矶山谷。

 

伴著竖琴乐声,走进两个可爱的女孩,点燃台上的两排蜡烛。接著是新郎新娘的母亲点烛。我看到好友出场了,爱妮穿著绛红露肩晚礼服,天生的金髮挽成华丽的高髻。年轻时倾倒众生的金髮美女,即使如今已近中国人所说耳顺的年纪,仍然丰姿绰约。

 

最后,竖琴奏起结婚进行曲,众人起立,迎接新娘入场。爱妮的丈夫泰立挽著他们的女儿蜜西莊严微笑地走进会场。蜜西大大的眼睛,黑髮如云,绾成高雅的法国髻,好一个美丽的东方女子。蜜西的未婚夫提米也早已等在前面。牧师问会众:「是谁把这女子许配给这位年轻人?」泰立沉稳安静地答道:「是我。」然后,温柔地将蜜西交给提米。

 

婚礼在夕阳的斜晖下安静地进行,牧师诉说他们认识、相交的经过。以三个R-Remember the Commitment, Revitalize the Communication 以及 Receive good coaching (记得彼此的委身,努力于彼此的沟通以及接受好的劝教),来劝勉他们。在互相誓约后,牧师宣告提米与蜜西成为康先生与康太太。

 

婚礼充满欢喜的笑声与泪光。我看到好友爱妮满框的泪雨满脸的笑容,见到台湾六龟孤儿院九十几岁的杨煦老牧师,以及二十三年前,发现蜜西的刘弟兄千里迢迢特地赶来参加这场婚礼。这场婚礼对爱妮的确意义深远,可说是爱妮人生当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因为,爱妮到四十四岁才结婚,蜜西是爱妮还单身时,从台湾领养的,出生后没几天,便被弃于孤儿院门外。

 

与爱妮认识多年,她的故事既精采又感人,便趁机会要她与读者分享:

 


 

妳一直到四十好几才结婚,谈谈结婚前的情况好吗?

 

我直到四十四岁才结婚,这之前一直是单身。妳问我快不快乐⋯⋯我要说的是,快乐取决于外在环境,但是喜乐却是出自内心。可以说,一般看来,我是幸福快乐的,因为单身时可以常常改变外在的环境。但是,我要说,每次我做人生重大决定时往往是因为我想要调整人生方向,而不是想要逃避不快乐或不幸福的景况。往回看,我看到神使用我的错误、失败、成功来塑造我成为合祂心意的人。

 

结婚十五年后的今天,我深深了解孤独与欢乐、高潮与低谷是独身或结婚都会有的问题。我想,解决之钥在于与神和好,让祂带领我们的道路。神有时也用「拒绝」来改变我们的路向。因此我当然也经历过单身的人所经历的痛苦。由于我当时也不确知神到底为我预备了什么,因此我便每天过著有目的、知足的生活。我知道我如果想找「某个人」(somebody)结婚,我可能就得到「某个人」(somebody),但我并不想离婚,因此,我不要只是「某个人」。我一直参与单身团契,专注于工作,而不去揣测神到底对我将来的带领是什么。

 

我从十五岁开始,便想要将来生养五个小孩,并且至少领养一个小孩。我一直观注世界各地关于孤儿的事工以及各种介绍资料。我想我若坚持自做主张,在年轻一点时便结婚,可能很多事情会发生在神的带领之外。

 

无论单身或结婚都不是一条易路。社会文化对我们的期望,往往很难去达成。直到我二十八岁,我的家人都不停地催我结婚。最后我告诉他们,我不会为了他们的缘故而将我的未来草草下赌注。我从未害怕单身;目睹许多失败的婚姻,我觉得若不是神掌管带领的婚姻,我宁可单身。目前的社会不再视单身为不正常,单身的人不只在婚姻上有许多机会,且无论在领养、财务信用以及法律上,现在也都享有与已婚者同等的权利了。

 

我想我之所以能够快乐地单身,是因为无论处在何种境况,我都能接受并满足。我相信若神要我结婚,祂绝不会要我在道德与择偶标準上妥协,因为这样的妥协往往对我们自身造成很大的伤害。

 

▲新人与六龟孤儿院院长(右三)及同工合照

 

谈谈妳领养蜜西之前的生活。

 

可以用「充满乐趣」来形容,无论是骑单车、坐云霄飞车、打网球,或与几位好友相聚谈笑都令我快乐。我不喜欢只为了约会而约会,我宁可与几位能让我真正轻松自在、作我自己的好友在一起。领养蜜西之前我已经在航空公司的公关部门工作了十四年,这是个很有趣的工作。二十七岁时,我投资买了一栋三个房间的连栋屋(condo)。由于我收入不多,因此便把多馀的房间分租出去。这有几个目的,一是帮忙缴分期付款,二是让我不至于太过自我中心,而无法与别人共处;而且也不会每天回到一个空空的家。

 

我与我的室友们建立起一生的情谊。其中一位室友,现在已经五十岁了,通过我的介绍,五年前从台湾领养了一个残障的小孩,名叫「恩恩」。

 

我最不喜欢晚餐时刻,我想我有「晚餐忧鬱症」(毕竟晚餐是全家人相聚的时刻)。因此我常邀人一起吃晚餐,即使只是一份简单的沙拉,或只是到购物中心散散步,与人聊聊天。我就是喜欢跟人在一起。

 

家人对我来说很重要,每逢节日我都与家人一起过。我有十八个侄、甥儿女,我爱他们,也亲密地参与在他们的生命当中。他们往往与我分享他们不想告诉父母的秘密(我们不都有些事不能告诉爸妈吗?),直到今天,我与他们还是有一份很特殊的关系。我觉得将自己的生命投资在他们身上,是我的人生最值得的事情之一。

 

此外,作义工是我生活当中的一大部分。在旧金山有一个基督教协谈中心,我担任被虐儿童心理治疗的助手。孤儿一向是最吸引我的事工,因此我从二十岁左右便开始投身其间。我常常搭机到圣地牙哥,然后租一部车,开两小时,到墨西哥探视孤儿院。我从小孩子的身上得到许多回馈,远比我所付出的多得多。

 

我二十八岁时在家里开始一个查经班。由于工作的关系,时间设在礼拜一晚上,开始时只有六个人参加。三年以后便增长到四十多人,并且已经分植好几个查经班。很有趣的是,我们一直叫这查经班为「周一晚查经班」,即使后来有些查经班在週三、周四或周五晚聚会,我也已经搬到圣地牙哥去了,也还是叫周一晚查经班。神通过我的家在许多人的生命中行了大事,虽然当年我不知道这其中的意义有多大。

 

基本上,我的想法是:为什么要等到结婚后才开始享受人生呢?我不想浪费我的人生,错过我想看、想去、想做的事。我将我不多的薪水,投资在房子、旅行、音乐会、戏剧等等的享受上。我母亲总是说,只要我想做的事,我总有办法做到。我祖母与母亲都不曾要我空等著结婚才做这做那,他们只是勉励我尽力朝自己的人生目标前进,因此我选择努力达成自己的人生目标。

 

▲新人与爱尼夫妇(左一及左二)合照

 

妳为什么会在还是单身时领养小孩?

 

小孩子对我来说很重要。我爱我的十四个姪女、四个侄儿。我也很想要有自己的孩子,我觉得自己可以作一个好母亲来爱孩子。结婚并不会使我成为更慈爱的好母亲。其实,单身反而使我有更多的时间给孩子。如果以合神心意的方式来得到小孩,我觉得没有什么理由使我不去养孩子。我从来不曾考虑非婚生子。领养小孩对我来说很自然。我至少可以提供孩子一个家,否则这些孩子会在没有父亲也没有母亲、极其艰困的环境下长大。没有人抱他们,没有人在他们跌倒时扶起他们,没有人在睡前带他们祷告,吻他们入眠。我可以使一个珍贵的孩子有不同的人生。总之,圣经不是教导我们要看顾孤儿吗?因此,我开始研究看哪个国家允许单身人士领养小孩。我耐心等候,等到时机成熟,神便使事情成就。事实上,神让我等了许多年,才领养到我的宝贝女儿。在此之前,神要我学许多功课。我曾尝试从墨西哥领养小孩,但这个门关了好几次。但我从未放弃希望,虽然有时很失望,但我内心很平安,总是回到神面前,认定神,相信神要我等后那对的时机及小孩。有时我感到很挣扎,但总是相信神会为我预备一个小孩。

 

单身领养小孩的挑战有哪些?

 

比较让我困扰的是,当人知道我单身想要领养小孩时,很多人会议论纷纷说我抢夺了小孩拥有父亲的权利。这种论调实在很无知,殊不知若没有人领养,这小孩连母亲也没有。我第二个最大的挑战是,在我上班时,找谁看顾孩子。很幸运的是,有一个很有爱心的西班牙裔家庭在我上班时帮我照顾蜜西,蜜西适应得很好,蜜西三岁以前,西班牙文与英文一样流利。第三个困扰是,社会大众的好奇心。我对于种族是「色盲」,我看不到肤色,只看到人的心都一样。往往有人会问我蜜西的爸爸是否东方人。但爱是不认颜色的,爱只认得「妈妈」。我是蜜西的妈妈,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当蜜西读幼稚园时,有一天回家问我她什么时候才会有爸爸。我告诉她,若神要她有爸爸,时候到了,神便会带一个爸爸来。在这之前,我的爸爸(外公)就是爸爸。有一天,学校举行跑步募款,她就打电话给外公,请外公支持。外公答应支持她,于是第二天她便告诉老师她的「爹地」会来。由于老师知道我单身,她有些担心蜜西,第二天下午便打电话告诉我这件事。我不由得笑了起来,告诉老师她指的是我父亲。我父亲填补了她在学校的父亲角色。

 

蜜西三年级时,她终于有了真正的爸爸,就是我的丈夫泰立。从此,泰立便是密西的特殊场合好搭档。他们一起出席各种父女的聚会,他作蜜西的舞伴。包括蜜西十六岁生日派对。

 

谈谈妳领养最快乐的、以及最害怕恐惧的事。

 

想到她是神给我极珍贵的礼物,回忆起她的小指头握著我的手,看她学我站在升降机上的样子...看她第一次的芭蕾舞表演...记得她三岁时唱「神佑美国」的声音...想起她在车上一路背诵经句⋯⋯记得她幼稚园时,写在磁碟片上祝贺我生日快乐的话⋯⋯记得她每次看到我就奔向我⋯⋯每天听她对我说「妈咪,我爱妳」⋯⋯观看她高中时在乐队的英姿⋯⋯以及直到今天她还经常对我说的「妈,我爱妳」。这些都是那么单纯真实的喜乐。妳怎么形容呢?实在无法以一句话来形容这样的快乐幸福。

 

至于惧怕,我不觉得养孩子有什么好怕的。为人父母就是要坚强、有节制、有策略、无条件的去爱、去支持、去供应成长当中的机会。然而,第一要紧的挑战便是教导蜜西与基督建立关系的重要性。唯有基督是人生问题的唯一解答。教会与主日学老师为蜜西奠定了很好得根基,使她能够在认识耶稣基督上渐渐成长,拥有永恒的盼望。无论处在什么样的景况,养育孩子都是一大挑战。

 

「信靠神来保守她,并在适当的时候放手」,是对我最大的挑战。

 

有了孩子会不会使妳更难找到对象结婚?

 

我绝不考虑与不肯接纳我孩子的男人结婚。约会并不是问题,反正我也不愿维持肤浅易变的关系。我们有许多基督徒男女朋友,但我从来不曾让任何男性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出出入入。我与我丈夫交往了八个月,他是一位从未结过婚的基督徒,来自基督徒家庭,有良好教育背景,从事专业工作。当然啰,他还相当帅呢!我迫切祷告,寻求主的带领,因为我不愿意蜜西受到任何伤害。我觉得这位「标準男士」似乎是个「终身职」的单身汉,而不是「结婚型」的男人。一个周六下午,泰立与我一起晚餐。我直截了当地告诉他,他要做一个单身汉没问题,我也一直都单身,但是,蜜西与我决定继续我们人生的道路。主以及女儿是我的优先顺序,我决定不再与他约会见面。我并不是要与他绝交,只是不愿意蜜西与一个不愿意委身于她的母亲以及她的男人太亲近。蜜西不该在那么年幼就要处理大人的关系。因此,我决意放弃,将此关系交託给主。结果,不到一个礼拜,泰立便告诉我,他决定要与我以及蜜西共走人生道路...到永远。

 

谈到这里,爱妮凝视著我,语重心长地说:「俐理,神要我们在祂里面找到自己、认识自己;祂不要我们在别人为我们製造的身分里活著,不是为了男人活、不是为了社会文化的压力而活。我想这才是人生的钥匙。父神使用我人生的每个转折来带领我归向祂,藉著一些错误的学习,我成长得更坚强。人生并不是叫我们制订一份完美的计画去跟随,然后照章行事。罗马书8:28是我所确信的:「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我多盼望单身的人能多一点祷告、多一点欢笑,每天活得有目的,满有喜乐与满足,就不再有单身或结婚的烦恼了。人生一旦有目的,其他的便不成问题了。

 

晚宴上,看著泰立与爱妮相挽著周旋在宾客当中,介绍他们两方的家人、客人。看著美丽的新娘蜜西与英挺的提米相拥著,婆娑起舞⋯⋯想到爱妮,因著她一心一意跟随主的心志,不畏人言、不畏艰钜地领养了蜜西,因此有了今天⋯⋯望著眼前的一切,心里充满感动⋯⋯,不知不觉泪眼模糊了。

 

 

作者小档案
高俐理,管理工程师。「神国资源杂志」创办人。翻译作家,《疾风烈火》、《标竿人生》等书均为畅销代表作。现居美国宾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