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文化實務營】基督徒理財與投資課程菁要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文/邱建勤

 

 

即使是基督徒,也有人汲汲營營,賠上健康、家庭亦在所不惜;更有人賺得少卻花得多,揮霍無度。奈何教會對金錢的教導只限於什一奉獻、扶弱濟貧,卻視理財和投資為俗事而噤若寒蟬⋯⋯

 

 

聖經記載神造人以後,吩咐人「生養眾多,治理這地」,可見管理財產和增值是神對人的心意。聖經中相關經文多達二千三百五十節;主耶穌所講的三十八個比喻中,十六個論及錢財和產業,才幹的比喻即是一例(參考馬太福音25:14- 30)。


為了幫助基督徒善盡管家之責,「神國資源為基督」於2006年文化實務營首開「基督徒理財與投資」課程(8月10∼13日),主題是「經營屬於主的財物」,主講員經濟學家溫英幹、資深會計師林文陞、律師張麗麗三位老師,都是敬虔的基督徒。


本刊特別摘錄重點,期盼每位讀者都能「理財有道」:

 

理財101:限制債務增長


每年有數百萬人因病失業,或因公司裁員而陷入困境,百分之五十家庭破裂都與財務困難有關,因此理財的第一步是立即限制債務的增長。


欠債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份,主因是經不起物慾的誘惑,需求遠超過所得。而負債要付利息,短期內收入若未增加,新的需求又不斷,日積月累,將身陷龐大如山的債務裡,無法自拔。


要無債一身輕,生活上必須徹底調整。當務之急就是限制債務的增長,將理財的主權─工作、家庭與一切所有─全部「歸還」給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祂給你的」(申命記8:18)

 

理財101:合理預算與償債計畫


要學會「開源節流」,簡樸度日,「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6:19)


首先應列出每月財務預算和每月計畫還債表。倘若基本收入不足,便要加班或兼職,以額外收入償還債務,減除一切非必要的花費。等債務還清後,便可將原定款項轉為投資和儲蓄。


欠債者是債主的僕人。但若能如此按部就班落實,必會經歷「無債一身輕」的喜悅,成為百分之百屬主的人。當我們看到有計畫的投資獲利,便會激發信心,增加工作熱誠,嘗到事奉主的喜樂!

 

理財101:作忠心的好管家


神要求屬祂的人作忠心的好管家,管理主託付給我們暫時擁有的財產,有一天要向祂交帳,因此,我們要釐訂使用錢財的優先次序。


首先,要忠心地什一奉獻,將神的物歸給神,神必按著祂的應許「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拉基書3:10)


其次,要有憐憫貧窮人的心,甘心施捨,因為神要我們「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我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摩太前書6:18-19)


當我們尊主而行,作忠心的好管家,神最後必定「賜給我們貲財豐富,使我們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我們勞碌中喜樂」(傳道書5:19)

 

▲上過2006年8月10∼13日的「基督徒理財與投資」課程,學員們充實又滿足,決心作個忠心的好管家。

 

理財101:預立遺囑


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既然一切擁有的都是神暫時交託給我們的,將來我們便有責任將財產轉交給有能力並忠心管理的人。


我們應當預立遺囑,設定遺產管理人暫代管理,直到兒女有能力管理產業的時候,才將產權轉移給他們。


倘若未立遺囑,法庭便依法將遺產判歸兒女所有,兒女若不善理財,承擔偌大的財產不會是福,反是禍害。因此,當教導兒女敬畏耶和華,他們方能成為忠心的管家和智慧的財務經理。

 

▲課程中有聖經原則教導、實務解析及個案討論,大家都聚精會神,專心聽講。

 

 

作者小檔案

邱建勤,越南華僑,1975年來美。賓州匹茲堡大學心理學和輔導學碩士。任職費城警察總局及法庭翻譯。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