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馬禮遜入華宣教二百年】美東巡迴展特別報導2

福音紀錄片《秋香》把愛傳出去

 

文、攝影/廖美惠

 

 

「《秋香》不只是一部電影,也不單是一個人的名字與故事。它是一種力量、一種行動,是一群看似有缺陷的身障者,把愛化為行動與力量的生命故事。」與《秋香》紀錄片女主角面對面談論這部紀錄片,她露出天使般的笑容,淡定訴說著……


▲本次巡迴展推手黃明發弟兄(左一)與專程來自臺灣的《秋香》製作人陳雅芳牧師(左二),與來自馬來西亞的男女主角莊如明、沈秋香夫婦合影。


《秋香》登上臺灣大螢幕


紀錄片《秋香》由GOOD TV、國度影音事奉中心、微光影像有限公司共同製作。導演吳乙峰十年前拍攝921地震災後重建故事《生命》,以史無前例的成績席捲臺灣,戲院內一場又一場的感動,蔓延成臺灣社會一股正面向上的力量。


如今十年後再度出擊,一部福音百分百的紀錄片,竟然能在臺灣五大城市的電影院線上映,再創紀錄片高潮。本片觀賞民眾極高比例為非基督徒,尤其在澎湖,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連小學生都不例外。佳評如潮,遠遠超過製作人陳雅芳牧師所求所想。


推動這次「紀念馬禮遜入華宣教二百年」美東巡迴展的「伯特利中心」主要同工黃明發,2014年3月在神的奇妙牽引下,得知在臺灣的陳雅芳牧師近年來全力製作宣教士紀錄片,於是邀請她與製作團隊一起配搭本次掛圖巡迴展。黃明發表示,從9月中旬到10月中旬,美東地區從波士頓到馬里蘭州的二十場放映會中,所到之處,場場都有觀眾感動落淚。尤其是在波士頓的放映會上,一位哈佛大學的女研究生感動得泣不成聲,最後決志信主。

 

▲2013年11月22日臺灣首映會上,沈秋香本人於海報前留影。她淡定地表示:「《秋香》不只是一部電影,也不單是一個人的名字與故事。它是一種力量、一種行動,是一群看似有缺陷的身障者,把愛化為行動與力量的生命故事。」


本片幕後推手陳雅芳牧師,曾先後任職於臺灣第一家電視公司臺視,以及好消息電視臺(GOOD TV),可以稱得上是一位「媒體宣教士」。五十五歲從職場退休後,投注自己的退休金並變賣房子籌款,結合媒體的專長,想用影片傳遞臺灣宣教士在海外奉獻的經歷。《秋香》從原本三集的電視影集延伸為紀錄片。期間因經費短缺,一度暫停。導演吳乙峰在馬來西亞接獲父親辭世的消息,仍然繼續拍攝。


《秋香》女主角沈秋香三歲罹患小兒痲痺,因左腳變形、脊椎萎縮,曾在地上爬著長大,受盡欺凌,足不出戶。十歲時被送到雲林的「喜樂保育院」,遇上美國宣教士瑪喜樂(Joyce Meredith McMilliam, 1914-2007)女士,從此改變了她的一生。


沈秋香十八歲離開保育院,曾被醫生判定活不過三十;二十五歲高中畢業,考進復興美工,之後任職於伊甸基金會。沈秋香繼承了瑪喜樂的衣缽,接下杏林子(劉俠女士,伊甸基金會創辦人)的火燭,與夫婿莊如明於二十三年前,在吉隆坡創辦「雙福基金會」,幫助身心障礙者與戒毒後的更生人,自力更生。


▲《秋香》電影放映後,沈秋香於美東現場親自見證神美善的作為。(圖片來源:微光影像公司提供)


自找麻煩VS被找麻煩


「我不是天生的樂觀者,信主前曾一度想要輕生,但受了喜樂阿嬤(瑪喜樂)與劉姊(劉俠)的影響,我知道,我沒有放棄自己的權利!」秋香表示,影響她這一生最重要的三個人,正是瑪喜樂、劉俠和她的丈夫。


秋香的丈夫莊如明是馬來西亞華僑,小學五年級輟學,誤入歧途,曾混幫派、染上毒癮,二十歲在晨曦會戒毒中心決志信主,之後到臺灣就讀神學院,遇上了秋香。當「坐牢的」遇上了「坐輪椅的」,兩個不完整的生命邂逅交會,竟爆出激烈的「愛的火花」。

 

▲導演吳乙峰(左一)因本片信主,在馬來西亞與拍攝團隊合影。


「第一次見到秋香,就對她的氣質及主動關心一見鍾情。我看到秋香的生命力,她不自私,她願意拿出所有與人分享。最吸引我的是,她裡面的美善,一顆真正關懷別人的心。」莊如明繼續說:「我理性,她感性;我個性急,她慢條斯理。在事奉的路上,她能忍受我關懷別人,勝過她。」經過兩年交往,兩人結為連理,互補的個性讓彼此成為最好的事奉搭檔。


莊如明、沈秋香夫婦在街頭守候,看到身心障礙者便主動上前關懷。二十年來,「雙福基金會」每年服務人次多達五、六百,不只是華人,也有當地的馬來人。目前固定援助人數約150人,其中50位住在機構內。取名「雙福」的意義是,幫助身障者與更生人得到「福音」與「福利」。一年經費約60萬美金,其中一半來自機構自給自足,以資源回收及製作手工藝品賺取收入。秋香與丈夫的共同信念是「幫助他們成為生產者,而非被養活者」;教他們「釣魚」,而不是只「釣魚給他們吃」。即使是身心障礙者,只要經過適當訓練,一樣可以讓生命發光發熱!

 

▲秋香夫婦與新澤西歸正教會弟兄姊妹合影。


看過紀錄片《秋香》的觀眾,對片中的丹尼一定印象深刻。一個全身脊椎萎縮、骨瘦如柴的男人,上下車需要被人「捧著」,完全沒有獨立自主的能力。丹尼從小足不出戶,他的一生幾乎就是等吃、等睡、等死。直到二十五歲時認識了莊如明、沈秋香這對充滿恩慈的夫婦,進入「雙福」,他的生命終於出黑暗、入光明!目前丹尼是「雙福」的總幹事,負責財務管理。


「世上有兩種人,一種是『自找麻煩』,例如我去吸毒;另一種是『被找麻煩』,例如身障人士。我屬於前者,秋香和丹尼屬於後者!認識神,就有辦法幫助我們把麻煩化為前進的動力。」曾獲馬來西亞及國際十大傑出青年的莊如明,深受伊甸基金會創會董事陳俊良的影響,就像今天的丹尼深受莊如明影響一樣。莊如明的下一個目標是將服事的腳蹤延伸到東馬,再擴及東非,去尋找當地最需要幫助的身心障礙者。


▲記者廖美惠(左一)欣然採訪秋香夫婦與陳雅芳牧師,見證神的大恩。


把愛傳出去


陳雅芳牧師回憶《秋香》的製作過程中,神的恩典真是數算不盡。先是導演吳乙峰答應義務拍攝,並在過程中決志信主;再來是本片獲文化局補助、送審後大獲讚賞。陳雅芳牧師表示,這部片呈現出背後這股愛的動力來自神,片中每一個人因為愛的眼光被提升,漸漸展現愛的行動。弱勢者的生命看似弱小,卻是十分堅韌。


「很多人有夢想,但很少人願意付出行動。希望片中每一個小人物的生命力,讓觀眾產生衝擊,讓人生出行動力,讓生命活出愛!」


「人人都可以當《秋香》,把愛傳出去!」這是本片團隊共同的期盼!


這一次美東巡迴展除了放映《秋香》,陳雅芳牧師還放映其他四部紀錄片。其中的一部《殉道血》共七十集,還在拍攝中,紀錄1900年義和團事件,189位宣教士用捨命的愛、殉道的血,在中國這塊土地撒下福音的種子。百年後,我們看到福音在華人世界慢慢開花結果。


這四百年來,來自世界各地的宣教士將生命無私奉獻給美麗寶島,為臺灣奠定了醫療、教育和社會福利的基礎。其中一位較不被人知的宣教士《永遠的白阿姨》,紀錄的是來自美國的白寶珠(Marjorie Bly)對澎湖五十四年默默無私的奉獻。


五十年前,臺灣的年輕人開始效法這些宣教士,紛紛前往世界各地貧困的國家,燃燒他們的青春。沈秋香與在泰北宣教的黃和美,以及第一位到非洲宣教的臺灣宣教士蕭碧蓮,都是幾百位臺灣宣教士的縮影。她們三位女宣教士,在海外耕耘長達二十年。陳雅芳牧師因從神而來的異象,2006年決定帶著導演與攝影師長途跋涉,漂洋過海,隨著她們的腳蹤,重返當初宣教之地。費時七年,耗資千萬,製作出四部感人的紀錄片。


華人要把大使命的棒子接下來,從馬禮遜、白阿姨、秋香……一代代把神的愛傳下去!

 

 

作者小檔案

廖美惠,自小就立志當記者,現任新州《漢新月刊》特約記者,曾獲紐約獨立媒體協會(Independent Press Association)新聞報導首獎,並數度獲獎。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