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期神國鄰舍-外展 Kingdom Neighbors

【行動篇】1‧採訪╱林敏雯

 

 


 

作他們的朋友

口述、供圖╱陳怡萍(亞利桑那州)

 

2021年大批阿富汗人為逃出塔利班政權,拋下一切遠離家園,其中有不少於年末來到美國,政府於2022年2月往各州安置大約74,000難民。一位姊妹接待了女性難民,她邀請我和丈夫黃其勝牧師關懷來到此地的一個家庭,他們孤單沮喪,需要及時鼓勵幫助。這是我們夫婦意外接待難民服事的起頭。

 

▲教會在公園舉辦野餐, K 全家也來了,受到熱烈歡迎。右一、二為作者夫婦。

 

第一次拜訪K,進了政府提供的住處,以家徒四壁形容絕不誇張。於是聯絡周遭親朋好友,為K一家四口募集日用所需,得到熱烈回應。短短一個月中,募到沙發、床、桌椅,還有電視、電鍋、炊具、盤碗,以及孩子的衣服、玩具、故事書等。同工也教他們利用社區資源,例如到圖書館上網找工作、跟著義工學英文等等。跟他們漸漸熟識,在生活稍安頓後,繼續探望這家人。

 

我們常在主日敬拜後前去拜訪,K總是準備小點心招待。一回主人準備了豐盛菜餚,一定要我倆留下吃飯。我們為飯食祝福,主人家也沒有表示為難。他們、我們,這麼不同的人,像朋友般自在地圍坐一桌,擘開、傳遞熱騰騰的饢餅(Naan),小小的公寓裡瀰漫著中東香料的氤氳。話家常的同時,也提及當天牧師講道的內容。他們知道我倆是傳道人,還尊稱丈夫為Reverend。K說:「你們是基督徒,我知道你們是好人。」

 

▲菜餚豐盛、香氣氤氳,作者夫婦在接待難民的同時,也接受了招待。

 

復活節前,教會在公園舉辦野餐。K全家來了,還邀請同樣來自阿富汗的朋友參加。孩子們好高興,在陽光下跑跑跳跳,臉上洋溢燦爛笑容。弟兄姊妹努力跟這些英文還不太流利的新朋友聊天,了解齋戒月(Ramadan)、開齋節(Eid al-Fitr)。

 

K告訴我,他找到正式工作,也考到駕照了。他特別謝謝我們幾個月來一直的鼓勵,說生活會越來越好,肯定他不屈就餐館打工的決心,他才能找到較穩定、收入高一點的工作。雖然他們可能要搬離此地,我們的友誼不會斷。

 

美軍駐阿富汗長達20年,不少阿富汗人對基督信仰並不陌生,也不排斥。當難民來到美國,其實是神開了福音的門。他們流動性大,接待的時機就這麼短,真需要把握住,當作是最後的機會。

 

每項事工都需要個champion,敢做敢當,帶頭服事。接待難民時,看到一位同工發起,就能帶動其他弟兄姊妹也接待、關懷此地的阿富汗家庭。

 

他們、我們,如此不同文化、經歷、信仰的人,還能真誠相待,我們作他們的朋友,他們也作我們的朋友。

 


 

問好問題

口述╱M姊妹(德州)

 

2015年起,陸續有中東地區的難民來到所居住的城市,眼見清真寺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我便開車繞著穆斯林聚集之地,一面禱告:神啊,他們需要福音。但是誰去傳?怎麼傳?之後社區設立了難民服務中心,我踏進大門,看見完全不同的世界。

 

中心為來自中東地區、以阿拉伯文為母語的難民和移民,提供英語和公民考試課程,協助寫履歷、找工作,提供專業法律諮詢,也幫忙他們填寫表格(醫療保險、社會安全、移民、公寓搬遷、孩子入學等等)。提供服務的義工多為當地美國人,很少見到華人。我不知道能做甚麼,但很願意參與。

 

我常接送他們往來服務中心,登門拜訪享用茶點,帶他們到公園走走或商場逛逛。就像朋友般,我問他們生活上有甚麼挑戰、需要,並為他們禱告。日子久了,我也跟著中心的義工學會以對的問題表達關懷,從而建立友誼,並引到屬靈話題。

 

 

我觀察到,許多穆斯林敬畏神,喜歡談關於神的事,不過很難跨越要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他們向來被動聽道、被動遵守規條,我從問問題,看到他們開始思考。他們很喜歡接受祝福,我就常常奉耶穌的名為他們祝福禱告,因為耶穌的名大有能力。

 

他們渴望了解美國文化。從交談中,我認識他們的背景,也分享自己同是移民的艱難經歷。這些見證把我們的距離拉近了。

 

認識的人中,對兩位截然不同的女士印象深刻。來自伊拉克的女強人,一反中東女子柔弱形象,自己把丈夫給「休」了,來美國與兒女同住。到她家拜訪時,總是熱情招待,也很健談。我問她齋戒月做甚麼?既然相信神,為甚麼不讀神的話―聖經?另一位笑嘻嘻女士寡居多年,齋戒月結束了還穿黑袍。我問緣由,她說要補回生六個孩子的月子期間少做的。她說年輕時曾夢見身穿白袍的人向她顯現,中心的老師對她講耶穌,她沒有接受,也沒有不接受。

 

服務中心因疫情關閉了很長一段時間,現在漸漸恢復活動,教兒童阿拉伯文和鍵盤樂器。難民和移民成了公民,在此處落地生根,需要的服務不一樣了,見到他們的機會也少了,但時不時我還會發個短信問候,祝福他們。

 

多年的經驗讓我體會,接待難民、移民其實並不難,許多有慈心的人都樂意提供資助與服務。當這些人成了我們的同事、孩子的同學,基督徒又能如何愛「鄰舍」?求神開我們的眼、我們的心,接受裝備,好進入就在家門口的禾場。神讓各國各族的人來到此地,我們可以從問好問題開始,把真理和永恆的祝福帶給他們。

 

 


 

去,傳講!

口述╱C姊妹 (德州)

 

我原是個乖乖牌基督徒,做禮拜、禱告、查經,甚至到神學院修課,卻從未傳過福音。2017年不明究裡去了伊拉克短宣,才下地,入眼的是無垠荒漠,恨不得轉頭搭下一班飛機離開。

 

沒想到就在那裡看見父神的心意,要萬族、萬國、萬民來認識祂、歸向祂。從伊拉克回美後,生活態度完全改變,接受傳福音訓練並認真實行。

 

我進入 e3 Partners 1 機構,接受 No Place Left 2 教材訓練,不僅自己傳福音,同時培訓同工使用合適的工具,把福音傳給更多人。過去五年中,社區多了許多從敘利亞、伊拉克、印度、巴基斯坦等地來的人。平時試著跟這些人接觸,講耶穌,成為非常好的傳福音的訓練。無論他們原居地在何處,是移民或難民,我都要傳;敲公寓的門、在社區跑步、上超市買菜,隨時隨處,我都準備好要傳。

 

一旦敲開公寓的門,我會說自己是來關心社區,問他們有甚麼需要禱告。接著奉耶穌的名,簡短為他們提出的需要禱告後,問可否分享自己生命的改變。

 

過程中,我接觸到許多待人非常客氣的阿富汗家庭。藉著送食物,且是放到廚房,目的是坐下來聊天。遇到愛抬槓的人,說他信的真主多麼好;我不接話,只是說:「讓我來告訴你我信的耶穌有多麼好。」在談話中強調上帝是愛,以及上天堂的確據。

 

曾有次挨罵,對方甚至打電話給律師,威脅要把我告上法庭,因為我送去的食物不是「清真」(halal,指符合伊斯蘭規條的食物)。我告訴律師,我是義工,以善意和愛心關懷居民,無意冒犯他,卻也沒有義務準備清真食物。

 

▲藉著送食物,且是放到廚房,目的是坐下來聊天、傳福音。

 

多次在探訪難民時,把福音真理講給他們聽,與他們從前聽到不正確的說法,有了很大的對比。有時送食物給貧窮的人;有時安慰傷心的人,包括一次跟一位剛離婚的年輕人談了兩小時;更多時候聽人們的訴苦。

 

在破碎的世界裡,每個人都有許多從外表看不見、內心說不出的痛苦。傳福音讓我有機會走進世界,關心人,成為光和鹽。這樣天天講福音,一個月可以講超過200次,讓我越講越生動,越傳越帶勁,也目睹「福音本是神的大能」。

 

一次帶著年輕弟兄敲公寓門傳福音,應門的是位伊朗伯,看來態度強硬。小弟兄嚅嚅囁囁,福音要點講得七零八落,我在旁著急得不得了,很想幫他說幾句。沒想到小弟兄以微弱的聲音說:「耶穌來,是為了拯救你……」,伊朗伯眼淚就流下來,說:「我需要耶穌;我是個罪人。」小弟兄當場帶他做決志禱告,神的國迎入一位新家人。

 

耶穌要我們傳福音到地極,如今神已把難民、移民,從地極帶到我們居住之處。千年前的那個清晨,天使告訴婦女:快去告訴人,祂已從死裡復活;我也要像個「傳聲筒」,去傳講耶穌的救恩,直到「再沒有可傳的地方」。

 

註:
1.  e3 Partners(https://e3partners.org/)的宗旨是裝備(Equip)神的兒女,去傳講(Evangelize)福音,在各地建造(Establish)健康、增生、轉化的教會。
2.  No Place Left(https://noplaceleft.net/)提供各式工具,藉由簡易的圖,在很短的時間能把福音講一遍。機構名稱源自羅馬書15章23節,使徒保羅所說「再沒有可傳的地方」。

 


 

更多資源
1.  本刊外展單元20期〈認識伊斯蘭和穆斯林〉(http://www.shen-guo.org/knowing-islam-and-muslims.html);53期〈向穆斯林傳福音的七個提醒〉(http://shen-guo.org/witnessing-to-muslims-seven-reminders.html)。
2.  《把握時機》(Kairos)宣教生命課程(https://chinesekairosusa.org/)。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