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故事】1 被神宠爱的女儿

走在神命定的解晓萍(上)

 

文/周玮玮

照片提供/解晓萍

 

▲七○年代,解晓萍凭著甜美脸蛋、动人歌声,成为东南亚家喻户晓的华语歌星,名利双收。

 

她曾在水银灯下寻找自己的人生舞台,更藉著优美歌声敲动许多心弦。一个曾经红遍东南亚的艺人,如何在生命河流里遇见耶稣,愿意放下五光十色的生活,全心全人服事主?正当她享受殷勤事奉时,自己美丽的眼睛,却因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遭戳伤而失明。
从事件发生到真正接受事实,解晓萍传道的心路历程,是血泪交织的属灵争战,是天人交战后的甘心饶恕。请听她娓娓倾诉……

 

 

从星河到生命河

 

七○年代,解晓萍凭藉著甜美脸蛋、动人歌声,进入演艺圈。出身台湾,自小对歌唱就有天分和兴趣的她,家境清苦,很早便自力更生。才出道,晓萍就选择在星马一带驻唱,天时加上地利,不出一段时间便成为东南亚家喻户晓的华语歌星,名利双收。事业登上高峰,家境大获改善,但常年一个人在外闯荡,内心却是寂寞的,她渴望在情感上找到归宿。因缘际会,晓萍与一位来自加拿大的华侨相知相识,对方事业有成,经济条件优渥,让她觉得自己总算找到人生的倚靠,可以不用再一个人辛苦奔波。

 

婚后晓萍的确过了一段养尊处优的生活。当婚姻走入第十三个年头,丈夫有意扩充事业,便向晓萍周转资金,并允诺三个月后偿还。为了帮助丈夫,她慷慨拿出多年积蓄,企盼他事业更上层楼。没想到因市场估计错误,投资计画遭重挫,最后宣告破产。晓萍一生的积蓄,因此成为泡影。承受不了突如其来的变故,先生企图自杀未遂。当时吃斋唸佛的晓萍,内心深处其实对丈夫有种不能释怀的怨恨,不仅耗尽她辛苦打拚的积蓄,更令她顿失生活倚靠。失去金钱保障的婚姻,让解晓萍极度没有安全感,虽然知道丈夫有轻生的念头,她却一心寻求离婚,并循法律途径要求对方赔偿金钱损失。

 

万万没想到,先生后来二度、三度自杀,看到昔日刚强如铁人的他,成了软弱萎靡的寻短者,晓萍全然束手无策。她来到教会,求神饶了她,脱离婚姻的枷锁与难处,赐她自由。当时晓萍已準备好分居协议书,打算随时离婚。一位姊妹用圣经中的话语启示她,才看到自己里面原来如此冷漠无情,伺候病中的丈夫,爱心都不及请来的看护。当初结婚纯然是为找个生活倚靠,不知婚姻是建立在互信互谅的基础上。

 

既知婚姻是神所赐,人不能任意分开,晓萍学习顺服,听从姊妹建议,烧掉分居书,把先生带到教会。起初他处处批评指点,坚决不信,但弟兄姊妹的关怀及妻子态度的转变,让他最后愿意接受耶稣,更新生命。未料就在受洗五个月后,晓萍的先生息了地上的劳苦,回到天家。

 

单独面对未知的道路,心里茫然若失。以往头戴艺人光环,靠著亮丽外表与歌声,叱吒风云。如今光环不再,现实的考验让晓萍充满徨恐。因著先生之前从事建築业,解晓萍对房地产买卖略有所知,于是硬著头皮踏入地产仲介这一行。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她尽心尽力投身工作,居然有了不错的成绩。

 

晓萍知道自己能再创事业第二春,全然有神的恩典与丰盛供应,但不因此松懈与神的关系,2002年末进入加拿大温哥华多加单亲协会参与服事。在探访关怀当中,看见许多人之所以在救恩的门外徘徊,其实是受诸多个人思绪左右,以致错失得福的机会。晓萍期望将自己单纯信靠的福气与众人分享,但越服事越觉得缺乏属灵装备,经常关怀别人需要,自己里面却枯乾。于是她暂时离开多加的事工,沉潜起来。

 

2007年晓萍进入爱修园接受神学教导,并负责各项特会的联系协调,在服事岗位上重新出发。她像是个有福的神国孩子,不断在智慧上得长进,在灵性上得富足。之后加入由一群温哥华牧者兴起的更新团契,每週固定聚会,为神国的合一复兴祷告。晓萍的生命进入另一阶段。

 

突如其来的意外

 

2009年3月9日更新团契举办一场国度祷告会,为以色列的复兴,国度的合一,及各个城市的异象祷告。晓萍在会前读到这一段经文:「你这不怀孕、不生养的要歌唱;你这未曾经过产难的要发声歌唱,扬声欢呼;因为没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儿女更多。这是耶和华说的。」(以赛亚书54:1)

 

▲解晓萍再创事业第二春后,不松懈与神的关系,先于加拿大温哥华多加单亲协会参与服事,而后进入爱修园接受神学教导。


晓萍默默祷告,神要透过这节经文,对从未怀孕生子的她说什么?当大会进行到一半,众人的祷告异常火热,会场前台有人挥舞各色旗帜,有人屈膝敬拜。深受这画面感动,想赶快拍摄留念,于是穿过人群旗海,站到台前,面对著一个挥舞以色列旗子的青少年拿起相机。霎时少年手中旗桿滑落,锋利的尖端不偏不倚朝自己的右眼戳过来。还没来得及感到疼痛,赶紧用手摀住眼,没想到整个手都浸满了水。当下她的直觉反应─水晶体破了!

 

▲2009年3月9日更新团契举办的国度祷告会中,解晓萍意外受伤,不仅丧失右眼视力,更使她的人生和灵命受到深深撼动。


事出突然,晓萍却相当镇静。由于大家都在专心祷告,她安静走出会场,找到一位姊妹陪著去医院。一路上打电话留言给所有牧者,请求代祷,自己也不住祷告,求神保守让她不要疼痛,不要破相,不要害怕。然而附近医院没把握医治如此伤势,以致二十四小时内转了三个医院。待医生会诊决定动手术,已是次日晚上八点。曲折的就诊过程并未摇动晓萍的信心,依旧平静等待神的帮助。她心中没有恐惧,对那位拿旗子的青少年也没有任何责怪。

 

手术后除了麻醉剂引起的呕吐,晓萍居然没有任何疼痛,或许是灵里的平安,遮盖了肉体的伤害,她怀抱极大盼望,相信神必会医治。在医生特允下,出院不到一週便照原定计画参加爱修园在以色列的年度特会,一心盼望到以色列经历神的医治神迹,并且带著八十岁的母亲同行。

 

雨水中的恩典

 

一路上悉心照料母亲,宛如以往,让不知实情的母亲以为女儿只是受了轻微眼疾。因为只有单眼视力,晓萍行动受限,东西经常拿不準,掉落在地上。母亲看在眼里,不断地责备。一路上连连抱怨女儿只知参加特会,未能陪她好好玩。母亲如此不能体谅自己,晓萍心里什是难过,不想让老人家担忧而刻意隐满真相,换来的却是百般挑剔。

 

晓萍事母至孝,以往出国作秀总带著母亲遊山玩水。今次参加特会意义不同,妈妈却仍以「星妈」姿态,期望女儿处处呵护照顾。从小在母亲权威下成长,晓萍对老人家一直藏有特殊情结,畏惧中夹杂自卑,觉得自己做什么都很难讨母亲喜悦。如今加上眼伤带来的诸多不便,心里纠结著沮丧挫折。行程最后一天,眼看著期待的医治即将落空,晓萍莫名动了轻生念头,打算趁夜深人静,走到加利利海边跳下去,一了百了。

 

坐在酒店大厅,解晓萍有种莫名的孤寂。知道神爱她,但就是走不出心里的牢笼。正要举步迈出酒店大门之际,滂沱大雨从天而降,纷沓的水珠飞溅脸庞,一波一波拍打著她。乾旱已近三个月的以色列,竟然在这个时候下起如此倾盆豪雨,彷彿有双手牵拉,止住她的脚步。凌晨四点钟传来晨祷歌声,松动了晓萍寻死意念。走到晨祷会,甫坐定,就听到天上人云弟兄说:「你们不要停止祷告,或许就因著你们的持续祷告,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得以挽回某人的生命。」

 

晓萍恍然大悟:神的恩典真是够我用,祂如此爱我,用雨水与众人的祷告托住我的灵魂与生命!那个清晨,她的内心如旱地逢甘霖,重新得到滋润。

 

晓萍领悟神的恩典够用,是否意味从此一帆风顺?她的眼睛是否能得医治?敬请期待下回分晓。

 

 

受访者小档案
解晓萍传道,出生于台湾,曾于东南亚享有「百灵鸟歌后」的美誉。婚后退出演艺界定居温哥华,遇生命低谷,经神的大能翻转生命,经历奇迹后献身于神,热心服事。曾任温哥华多加单亲协会会长,以诗歌传扬神爱。录有诗歌CD《主爱伴一生》。现为温哥华爱修园区域代表,与当地牧者一起为「华人回家」的使命同心同行。

 

作者小档案
周玮玮,来自台湾,现居纽约,为公立学校双语教师。忙于家庭、工作与教会之间,仍寄情于写作,享受创作中与生命源头接轨的时刻。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