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期:正視普世貧窮

【事工】1 美國

更好的方式,更高的標準

 

文/魏貝蒂

譯/林雨

 

 

2014年元月7日,美國華爾街日報1 有一篇〈對付貧窮之戰是怎麼輸的?〉專文中提到:


目前美國聯邦政府施行八十種以上的福利專案,提供現金、食物、住宅、醫療和特定社會服務給貧困和低收入戶。單單2012年,政府便在這些專案上投入9160億美元,大約一億人接受過至少一種補助,花在每個受助者身上的費用平均九千美元。這個數字尚不包括社會福利金或Medicare醫療福利。聯邦與各州在各項福利的花費,在通貨膨脹調整後,是1964年花費的十六倍之多。若總數額全部轉成現金,這些花費是消除美國所有貧窮問題所需數目的五倍。


但光是把這些錢給窮人,會有幫助嗎?單靠政府行得通嗎?還缺了些什麼?

 

服事貧民與遊民的模範


賓州理海谷(Leigh Valley,  PA)的眾教會與會友們,在協助窮人、失業、殘障等事工上,長期奉獻他們的才能、時間、金錢,不餘遺力。早在六十年前他們就領會到,單一教會實在無法具備足夠的機會與專業知識來完成這項挑戰。無論是服事者或被服事者,真正需要的是一套兼容並蓄的外展模式。


他們盡力找出好的途徑,協助基督徒成為好撒馬利亞人,以行動實踐信仰。於是在1954年創立理海郡聯合教會(Lehigh County Conference of Churches,以下簡稱聯會),宗旨是眾教會合作要比單一教會更能改善社會上「最小弟兄」的生活。事工範圍包括供應食物與營養、住宿、身體與心理的健康,以及找出攔阻心智疾病患者、遊民、窮困者成功的障礙。聯會中的138個教會、3000名志工與三十位同工,一起活出以下的使命:「回應耶穌呼召,連結信仰社群,服事並護衛有需要的人,並激勵他們發揮潛能。」


至今,聯會平均每年─


‧供應6000份餐食給有需要的人,包括1500名孩子。
‧為7000名急難中的人協尋社區資源。
‧為超過500名與精神疾病奮戰的人提供安全的扶持事工。
‧為2200名面臨無家可歸者籌措資金,建立避護所。
‧協助325人醫藥花費,其中包括30名孩童。
‧使超過85人免於流落街頭。
‧讓100名以上的人免於在酷寒中受凍。
‧鼓吹教會並肩協力。
‧提供3000名以上的志工服事機會。

 

 

選定對象,提供資源


然而這些數字只是故事的一部分。以下每一項聯會創始的事工,皆使理海谷那些權利受剝奪的人們身心靈的獨特需要得到滿足。這些街頭事工通常由專家所設計、研發,發揮好撒馬利亞人急難救助的精神。


‧連鎖方案:聯絡人訪視遊民聚集之處,如街頭、庇護所、施粥所等,與願意接受服務的人熟識。一旦建立友好關係,便鼓勵受助者參與其他服務方案,好幫助他們過更有意義的生活。


‧導師方案:激發並扶正邊緣青少年,使他們意識到自己的潛能。為愛倫城(Allentown, PA)學區的學生提供全年度一對一指導、團體指導和課後與暑期活動。 


‧收集交換方案:這個新方案與理海郡推行的「健康選擇」(Health Choice)方案合作,陪伴精神疾病患者(如遊民、十八至二十三歲的青年、剛出獄的更生人),達到最大程度的自立。同時也為有特殊需要的人爭取更廣泛的居住選擇。

 

(圖片來源:http://we-report.org/proposal/249)


‧晨曦方案:目的在防範遊民的加增。例如:開放臨時庇護中心,提供一天三餐等基本需要,鼓勵遊民自給自足。為極可能成為遊民的精神障礙患者、藥物癮者、愛滋病患等提供輔導。2012年底愛倫城州立醫院關閉,至今有40%的晨曦成員都是該院病患。


‧扶持遊民服務:確保常年流落街頭的人得到扶持、醫療照顧、就業機會,進而獨立,住在自己所選擇的安全、衛生、便利且負擔得起的固定居所。自從扶持服務開始,一百五十位長期無家可歸的人已有固定住處,技術與收入增加,並更有自主能力。所有接受密集服務的長期遊民中,在離開之後有88%達成擁有固定居所、過度居所,或是團體居所。


‧遊民預防方案:擔任社會福利金和其他公共或私人福利的支付代表。在了解接受服務對象的需要後,做出恰如其分的決定,讓經濟資助帶給他們最大的福祉。確保居處、水電、醫藥和其他帳單能準時付清。每週與服務對象見面,定期評核每月預算,並協助設定目標、完成每日責任,與了解如何管理財務。


‧通道方案:目的在服務與扶持無家可歸或可能流落街頭的男女或家庭,好讓他們找到並遷入固定居所。2010年共協助1616個家庭,代表了3445個人,其中有1228名十七歲以下的青少年與兒童。同時服務了1142名需要住宿協助的人,提供暫時的經濟支援或為他們爭取權益,以及一百零一名需要進住緊急庇護所的人。


‧施粥所:過去十年來服務人數已雙倍成長。提供35000份餐點給有需要的人,對這些人來說,在施粥所享用的午餐可能是一天當中僅有的一頓熱飯。其他方案的工作人員經常前往施粥所,接觸上百名有需要的人。若非如此,這些人可能不會主動尋求他們的服務。


‧固定工作方案:異象是協助長期無業的個人尋找並保持有意義的工作。方案提供障礙評估、成長教育、個案處理,以及理海谷內的工作經驗補助。


‧醫藥補助方案:提供一年一次五十元以內的緊急醫藥補助。

 

聯會除了提供以上各項方案,也向更廣大的社群擴展。聯會與愛倫城及理海郡的警局、監獄、醫院、社會福利局、就業局、家暴服務等單位,一起發展出「消除遊民十年計畫」,集合郡裡過去和現在正為遊民服務的人。這四十個政府或私人組織,為了找出解決方案和開發新策略而共同合作。

 

以愛聯合,同心服事


聯會不僅為貧困人民提供服務和經濟資助,也給了理海谷的基督教界一個同心同工的機會。這些方案背後是基督徒聯合的見證,在不同的信仰理念中孕育出最大的合作。


聯會還組織了許多活動,包括:聖誕和平朝聖、理海谷CROP健走、聯會服務獎、聯合宗教行動、正義與維權委員會(包括結合教會共同接受關於貧窮與合一的教導、提供講座與對話機會,贊助Bread for the World講座,向議員請願)、Robert K Campbell紀念講習、超級盃愛心關懷(動員教會會眾、學校企業,在美式足球超級盃比賽前後,募集錢或食物,所得完全交由聯會的食物分送方案。2013年有三十五個教會會眾募得三萬多美元,為理海谷擊退飢餓加把勁。)整個過程中,居民也成為彼此關愛的鄰舍。


聯會所設立的模範,是基督的身體以愛聯合,同心做主工。基督徒和其他人以奉獻支持教會聯會的事工。請記得好撒馬利亞人不單付出金錢,還親自將受傷的人帶到一個安全的地方,並安排其他人來幫助他復元。透過教會聯會,理海谷的每一個教會,每一個會友,都有途徑和機會親自參與事工,讓神的愛動起來。

 

教會與個人見證


隸屬長老會的倉房教會(The Barn)便是其中一例。教會的目標包括「神把我們擺在哪兒,靠著聖靈的幫助,我們就在那兒實踐神無條件的愛」,及「向最小的、最微不足道、最不可能的人展現神的憐憫」。照理說,這樣的目標本該是全美眾教會共同持守的,然而從聯會組織的活動與方案,倉房教會的會友更積極介入貧困人民的生活中。


舉例而言,三年前會友楊鮑柏(Bob Yoder)受啟發開闢了社區菜園,收成的蔬果交給聯會的晨曦方案。他邀請其他會友與晨曦的同工,一起加入種植蔬果的行列。收成後倉房的會友每週五前往晨曦協助烹調和盛送餐食。會友與晨曦同工建立了友誼,彼此都受益。

 

▲倉房教會社區菜園的同工們


誠如鮑伯所說:「晨曦同工教了我什麼是真誠不偽,社區菜園帶來許多歡樂,也讓我們學了很多關於園藝的事。」他笑著又加上一句:「去年收成的食物夠多,晨曦的同工還把一部分冷凍起來,一直用到今年2月。多好啊!」(譯註:關於倉房教會的事工與聚會特色,請參閱《神國》雜誌2009年3月號。)


社區菜園的園丁們有幸認識大廚喬治。聯會第一次接觸到他時,他正流落於愛倫城街頭,住在舊車裡。遊民扶持機構開始幫助喬治,住進過度期的居所。然而因缺乏自信,無法完成療程,喬治再度成為遊民。


幫助的同工不放棄,並介紹他到晨曦。喬治持續參與晨曦的活動,也結識另一位晨曦會員。他們同意匯集資源,分租一間公寓,喬治的生活就此穩定下來。這個聽來挺好的故事可以就這樣結束,但喬治還想更上層樓。


他申請晨曦的過渡工作方案,也被接受了。這是為長時間失業的人預備的計畫,喬治選擇餐飲服務,他接受了第一期的訓練,學習合宜的職場行為,也處理了過去阻撓他穩定工作的障礙。喬治不僅開始在晨曦的廚房工作,也按工時拿到固定的報酬。在那裡喬治親手做自己選擇的工作,自信心漸增,也開始以出人意外的方式回饋。他樂意與晨曦的工作人員分享過去任職餐飲業的經驗,來改善廚房的運作。


基督認得喬治,祂也認得我們。祂知道我們需要破碎自己才能去愛。愛需要全身心投入。理海谷的居民不僅要幫助當地的貧民,也要進一步幫助世界各地的貧民。聯合教會團是許多模式之一,也是很好的範例。住在賓州理海谷的我跟隨基督好撒瑪利亞人的教導,以愛與弟兄姊妹互動,這就是走主的道。我為開創聯會各樣事工的人獻上感恩。

 

▲好東西要與人分享。圖為社區菜園的收成。


如同德瑞莎修女(Mother Teresa)所說:「我不確定天堂究竟會是什麼樣子,但我知道死後面對神的審判時,祂不會問你到底做了多少好事,祂只會問你在所做的事中放進多少愛。」若不認識這些人,你又能愛他們多少?支持世界各地主的事工固然重要,然而祂的命令是「愛你的鄰舍」。

 


1:ROBERT RECTOR:“HOW THE WAR ON POVERTY WAS LOST”, WALL STREET JOURNAL JAN. 7, 2014.
http://online.wsj.com/news/articles/SB10001424052702303345104579282760272285556

 

 

作者小檔案

魏貝蒂,舞蹈老師,長期在賓州理海谷社區參與社區活動及義工,神國營會「舞動至臻工作坊」導師。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