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給我的烙印

 

文/羅騰樹下

 

▲吉爾吉斯常見的蒙古包,後面是隨處可見的天山。

 

2018年6月,我有機會隨團到了吉爾吉斯一趟,這裡服事的「工人」基本上參與三樣工作:教育、醫療、扶貧(做生意)。我們所看到和了解的,是這裡有許多學校、孤兒院和養雞場,原因之一是長期工人需要一個合法身份。我們走訪的許多事工都是由北美華人教會楊嘉善長老創辦。楊長老2017年已經在芝加哥被主接走,但他開始的工作還在這裡,許多工人和本地領袖繼續在他創辦的從幼兒園到大學的學校教學和傳福音,每年都有穆斯林背景的學生歸主。

 

吉爾吉斯是一個很窮的國家,年輕人大多到鄰國打工,以賺更多的錢。所以這裡有很高的離婚率,有許多單親媽媽。這個破碎的現狀也提供了特定的事工機會。

 

我這個神學生所學到的功課

 

這趟旅程讓我看到自己的狹隘。我們這支隊伍很多樣化,來自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教會背景。有些弟兄姊妹比較靈恩,一開始當我聽到他們交流最近看到的異象時,覺得蠻好笑的;但相處久了,我發現他們都很愛主,比我更及時地轉向神禱告,並且比我更關心身邊的人。這些經歷使我謙卑下來,看到我們的相同遠超過相異之處。我們信的是同樣的福音。旅程結束時,我和他們中的兩個姊妹成了朋友,可以彼此開一些無傷大雅的「神學」玩笑來「互掐」。

 

當地的一些工人也有靈恩背景,他們冒著危險將自己的人生在這樣的前線獻給主,讓我很感動。我不會再讓自己嘲笑不同神學背景的弟兄姊妹。

 

▲讓人震撼的天山,但神在這裡的作為更震撼人心。

 

被忽略卻充滿震撼的地方

 

聖靈的工作是奇妙的,在這個地方真有神蹟奇事發生。一位東干族姊妹分享耶穌如何在異象和異夢裡向她顯現,所描述的內容和聖經教導非常一致,我真的被震撼了。上帝以一種超過我們系統神學導論的方式奇妙地工作著。主耶穌的確向祂愛的人用祂所喜悅的方式展現。

 

剛到比斯凱克的那個清晨,我在小巴上第一次看到天山,那一刻有一種造就我信心的震撼,一旦烙下便一生揮之不去;而當我聽到宣教士的故事,看到上帝在這個被忽略和遺忘的民族中的工作,那種心靈的震撼和眼界的打開,比看到天山還要強烈和深刻得多。

 

所以當我再讀羅馬書一章8-16節時有了新的眼光。保羅說他為羅馬的基督徒感謝神,因為他們的信心「傳遍天下」。羅馬基督徒呈現的是一種得勝者的姿態,要知道基督徒在羅馬也是被忽略甚至被逼迫的弱勢群體,但他們的信心震撼人心。保羅還說神可以為他作證。啊?甚麼重要的事要把神拉出來作證?!保羅說「我記得你們」。的確,一切事工都是從「記得」開始的—記得那些不為人知卻是神所見證的工作。我們的本性是經歷以後趨向淡忘,離開之後不再想起,但基督要我們一起來「記得」這一群被天山環繞、已經勝過世界、並且撞擊人心靈的弟兄姊妹的故事—祂的教會的故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