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期:《人生补羹》

孩子与狗

 

文/苏文安

 

▲复活的耶稣既能同情我们的有限,又可以拯救我们。何妨带著赤子之心,向祂倾诉心中难处,祂会在最佳时机回应诚心诚意的祈求喔!

 

叔叔,我想买一只小狗。」在台北一家宠物店里,十岁的小男孩对老闆说。老闆正目不转睛地盯著电视八点档的连续剧,漫不经心地指著角落里一个大玻璃箱子说:「那边有十只小狗,都是刚出生不到一个月的,你自己去挑。」

 

「这只定会留下⋯⋯」

 

那是个下著濛濛细雨的冬夜,没有别的顾客上门。在连续剧的哭骂吼叫声中,男孩很认真地挑挑拣拣。过了半个小时,老闆问:「挑好了吗?」男孩用兴奋的童音回答:「我选好了!请问要多少钱?」 「那都是杂种狗,半买半送,就算你两千元好了。」

 

「哦!」男孩失望地说:「我只有一千元,是我的压岁钱。可是妈妈答应我,帮忙擦一次玻璃窗和拖一次地就给我两百元。这样,再过五天我就一共有两千元了。」男孩又高兴起来:「五天,过五天我就可以来抱小狗了。」

 

老闆一边盯著萤光幕,一边说:「这么便宜的小狗,你如果不马上抱走,很快就会被买光哦!」小男孩却很有把握地说:「不会的啦!这只一定会留到我下次再来。」

 

「我懂得照顾牠」

 

五天之后,男孩果然回来了。他兴高采烈地从玻璃箱里抱出小狗,把一张千元大钞和十张百元钞票交给老闆。老闆仔细看了看那只狗,说:「你怎么挑这一只呢?你看牠右后腿跛了,怪不得一直没人要。箱子里还剩一只没跛的,你去换吧!」 男孩说:「不必了,我喜欢这一只,我找这样的狗很久了,我懂得怎么照顾牠。」老闆惊异地看著男孩,耸耸肩说:「随便你吧!那我就少收你五百块钱好了。」

 

当小男孩小心翼翼地伸出双手,抱著小狗转身走出去时,老闆终于知道他为何一定要选这只小狗了。原来,这小男孩穿著铁鞋,拖著右脚,是个小儿麻痹患者!

 

耶稣体恤我们

 

圣经形容耶稣基督说:「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上帝爱世人,差祂的独生爱子降世为人,经历人的一切软弱、痛苦与无助。

 

作家G. K. Chesterton描写得异常生动:「当初创造日月星辰的那一双手,在马槽中,却小得连一只牛的头都搆不著。」

 

我们也不难想像,当耶稣青少年时期,在地上父亲约瑟的木匠铺子里做工时,那双胼胝纍纍、厚茧满佈的手。最后,那双手被大钉穿透、被全身重量撕裂。耶稣曾经饿了、渴了、哭了、愤怒了、受伤了、断气了。然而,祂复活了。正因为如此,祂既能同情我们的有限,又可以拯救我们。就如那个小男孩深知跛脚之苦,又有能力救助跛腿的小狗一样。

 

圣经希伯来书四章15至16节说得好:「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祂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祂没有犯罪。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

 

   *发现真情,请看人生补羹第一盅《人生补羹》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