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期:《人生補羹》

孩子與狗

 

文/蘇文安

 

▲復活的耶穌既能同情我們的有限,又可以拯救我們。何妨帶著赤子之心,向祂傾訴心中難處,祂會在最佳時機回應誠心誠意的祈求喔!

 

叔叔,我想買一隻小狗。」在臺北一家寵物店裡,十歲的小男孩對老闆說。老闆正目不轉睛地盯著電視八點檔的連續劇,漫不經心地指著角落裡一個大玻璃箱子說:「那邊有十隻小狗,都是剛出生不到一個月的,你自己去挑。」

 

「這隻定會留下⋯⋯」


那是個下著濛濛細雨的冬夜,沒有別的顧客上門。在連續劇的哭罵吼叫聲中,男孩很認真地挑挑揀揀。過了半個小時,老闆問:「挑好了嗎?」男孩用興奮的童音回答:「我選好了!請問要多少錢?」 「那都是雜種狗,半買半送,就算你兩千元好了。」


「哦!」男孩失望地說:「我只有一千元,是我的壓歲錢。可是媽媽答應我,幫忙擦一次玻璃窗和拖一次地就給我兩百元。這樣,再過五天我就一共有兩千元了。」男孩又高興起來:「五天,過五天我就可以來抱小狗了。」
老闆一邊盯著螢光幕,一邊說:「這麼便宜的小狗,你如果不馬上抱走,很快就會被買光哦!」小男孩卻很有把握地說:「不會的啦!這隻一定會留到我下次再來。」

 

「我懂得照顧牠」


五天之後,男孩果然回來了。他興高采烈地從玻璃箱裡抱出小狗,把一張千元大鈔和十張百元鈔票交給老闆。老闆仔細看了看那隻狗,說:「你怎麼挑這一隻呢?你看牠右後腿跛了,怪不得一直沒人要。箱子裡還剩一隻沒跛的,你去換吧!」 男孩說:「不必了,我喜歡這一隻,我找這樣的狗很久了,我懂得怎麼照顧牠。」老闆驚異地看著男孩,聳聳肩說:「隨便你吧!那我就少收你五百塊錢好了。」


當小男孩小心翼翼地伸出雙手,抱著小狗轉身走出去時,老闆終於知道他為何一定要選這隻小狗了。原來,這小男孩穿著鐵鞋,拖著右腳,是個小兒麻痺患者!

 

耶穌體恤我們


聖經形容耶穌基督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上帝愛世人,差祂的獨生愛子降世為人,經歷人的一切軟弱、痛苦與無助。


作家G. K. Chesterton描寫得異常生動:「當初創造日月星辰的那一雙手,在馬槽中,卻小得連一隻牛的頭都搆不著。」


我們也不難想像,當耶穌青少年時期,在地上父親約瑟的木匠鋪子裡做工時,那雙胼胝纍纍、厚繭滿佈的手。最後,那雙手被大釘穿透、被全身重量撕裂。耶穌曾經餓了、渴了、哭了、憤怒了、受傷了、斷氣了。然而,祂復活了。正因為如此,祂既能同情我們的有限,又可以拯救我們。就如那個小男孩深知跛腳之苦,又有能力救助跛腿的小狗一樣。


聖經希伯來書四章15至16節說得好:「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發現真情,請看人生補羹第一盅《人生補羹》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