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期:在蒙召的位份上遇見神

/ 在管理位置上遇見神 /

基督徒企業家生命的塑造

 

文/林豐樑

 

 

「生意」就是「生命的意義」!


自古以來,我們把經商稱為「做生意」。「生意」是甚麼呢?我認為生意就是「生命的意義」。廣義來說,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在職場或是在商場工作,我們提供服務或是產品換取收入來謀生,這都是生意,我們都是追求生命意義的人。主耶穌十二歲時在聖殿說:「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my father's business)為念嗎?」(路加福音2:49)主耶穌也曾經當過木匠,相信祂深刻了解做生意的甘苦。

 

▲美國著名大盤商好市多的內部倫理規範表明:做生意要使與該公司有關的各團體都受益,而不是只有該公司獲利。

 

做生意的首要目的是榮耀神


有人說做生意的目的就是要賺錢。不錯,做生意一定要賺錢,否則就不可能照顧員工,也無法提供好的產品和服務給顧客。但是賺錢不是做生意的首要目的,榮耀神才是。


主耶穌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33)祂又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加福音12:15)「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26)使徒保羅也說:「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沈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6:9-10)


如果只是一味的追求賺錢,不擇手段,甚至傷天害理,巧取豪奪,只會引起世人唾棄,人神共憤。

 


企業家的生命表現了他的人生觀


一個企業家的生命代表他/她的信仰,其價值觀和道德觀,從他/她的品格操守和行事為人的態度可以看得出來。他/她的生命對他/她的企業和家庭都會產生深遠的影響。這裡列出六點優良企業家的品行:


1.         敬畏神,遵守神誡命,生命以榮耀神為首要目的。
2.         對員工的領導和其生命影響力,塑造了企業文化。
3.         他/她的經營理念和管理模式,產生了優良的產品和服務。
4.         慷慨捐輸和樂善好施,除了敬拜神以及協助聖工之外,也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5.         品格操守在激烈競爭中更如明光照耀,彰顯生命之道。
6.         生命影響子女和親近他的人,成為別人的祝福。

 

 

基督徒企業家的生命如何塑造?

 

1.要明白自己是神的管家


知道所「擁有」的錢財真正的所有權是在神的手中,自己只是管家,要忠心仰望神,凡事求問主,要心意更新而變化,明白神的旨意。如彼得前書四章10節所說:「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也如箴言三章5-6節所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衪,衪必指引你的路。」

 

2.要操練身體,更要追求敬虔和聖潔


提摩太前書四章8-9節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希伯來書十二章14節說:「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這些經文指出操練敬虔比操練身體重要,但不是要我們不重視身體的健康。操練敬虔也是追求聖潔,是蒙神喜悅的。

 

▲譚士登的著作:《神擁有我的事業》。

 

3.要有作好榜樣的心志


作別人,特別是屬下及子女的榜樣非常重要,可以使別人知道他的誠實正直、言行合一而不是偽君子,所作所為都能榮耀神的名,也得到大家的信任,因而能影響別人,引人歸主。以下兩節經文可供參考:


「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4:12)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立比書2:12)

 

4.要慷慨捐輸及樂善好施,更要多多支持福音事工


「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神賜給我們凡事富足,要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摩太前書6:18-19)


「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35)


「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馬太福音6:21)


以上一些經文指出我們要多積財寶在天,多多支持福音事工,使人同得福音的好處,基督徒也因慷慨奉獻而蒙神賜福。企業家收入較高,奉獻金額相對較多,對神的國度以及社區都會有更大的影響。

 

▲冠冕財務事工(Crown Financial Ministries)所出版的經商有道教材教導從事工商業的基督徒如何作忠心管家來經營企業。    圖片取自crown.org.tw。

 

企業家在企業及家庭每一層面遇見神

 

如上所述,基督徒企業家要避免驕傲、自以為是及依賴自己;他應該戰戰兢兢走在神的道路上,凡事認定神,讓神指引他的路,在經營管理企業及經營管理自己的家庭方面都仰望神,也就是在每一層面都以管家或僕人的心志遇見神,使心意更新而變化,跟隨主及蒙主的帶領,這樣的企業家必會討神喜悅,蒙神賜福。

 

 

作者小檔案

林豐樑,自1989至2013年擔任全美六大租車公司之一的Payless Car Rental System Inc. 的董事長兼CEO。現任基督使者協會的董事,專心致力於職場宣教與企業轉化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