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期神國鄰舍-外展 Kingdom Neighbors

當教會與社區攜手

美國賓州庫茲敦綠洲課輔事工的實證

 

採訪╱呂邁飛 (Matt Reffie)

譯╱林雨

 

 

教會做計畫時,可曾因陷入自己的理想和假設而停滯不前?


記得過去當我為了大學校園事工聯絡附近教會,邀請他們支持時,聽到類似以下的回應:「哎呀,我們曾經想為那個學校的學生做這個那個,但他們沒興趣。」很遺憾的,那家教會的學生事工就此打住。


教會假設他們不需要離開長執同工會議室,就可以在諸多服事項目裡,再增加一個給這個或那個群體的就好。然而教會實在需要避免陷入這樣的模式,才能健康運作。


這次Project Arctos(本刊英文事工)的採訪對象,便是本地教會在事工的異象和計畫中,走出四牆,與社區合作的實證,顯示攜手服事的力量和果效。


綠洲(Oasis)[1],是在美國賓州庫茲敦(Kutztown, Pennsylvania)的一個課後輔導事工。基石教會(Cornerstone Community Church)的何林牧師(Nathan Herrlin),是事工成形的關鍵;明燈教會(Beacon Church)的馬尼諾牧師(Paul Mannino),則領導事工日常運作。


期盼藉由他們兩位的分享,你我可以看見神在教會中的作為;祈願這篇報導能激勵更多基督徒為教會和社區搭橋,組織類似事工,以夥伴關係祝福社區民眾。

 

 

社區迫切的需要


背景:濫用類鴉片(opioid)危機已經重擊庫茲敦社區裡的青少年,公共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簡稱 NPR)報導[2],這些藥品已侵入原本最不可能有這樣問題的地區。遺憾的是,庫茲敦地區有越來越多的學生墜入藥品濫用的黑洞,情況嚴重到在兩年內有六位學生死於海洛因使用過量。在此強調:開啟與社區領袖對話是關鍵的一步。這的確會占用牧師處理教會內部需要的時間,但相信服事社區是教會整全服事的一部分。


Project Arctos:是甚麼促使綠洲事工的形成?


何林:2014年,基石教會的牧長邀請社區領袖共進午餐,對像我們教會這樣一個非營利組織如何服務社區的特定需要,聽聽他們的意見。當天得到響亮一致的回答:為青少年學生提供放學後的活動。


幾個禮拜後,當地學區召開了小鎮會議,商討濫用類鴉片藥品的危機。會議中提出的呼求之一,便是成立青少年中心。我們視此為印證:服事青少年的方向是對的。那年春季,我們在社區圖書館做了為期兩週的實驗活動;新學年開始,綠洲就誕生了。此後不斷成長。


Project Arctos:如何得到社區的支持?得到甚麼成果?這些支持後來還有甚麼發展?


何林:社區圖書館讓我們免費使用會議室;學區讓我們在學校透過發傳單、每日的廣播、郵件,以及家長會議,宣傳綠洲的服務。學年之初,中學校長還親自護送一群學生走到綠洲,加入活動,讓他們在頭幾天裡覺得自在一點。


因為時機對了,我們就能從學區和社區得到有力的支持。此後幾年運作下來,社區和家長對我們的信任也跟著增加。


事工開始兩年後,我們的經費足以向鄰近教會租用場地,讓學生更有地利之便。我們覺得,在綠洲創始期使用非教會的中立地點比較好。待稍具規模後,改以教堂為活動地點,攔阻就會小一點。

 

馬尼諾:這點我同意。綠洲後來以鄰近教會作活動地點的攔阻沒那麼大,因為多年來他們已經在學校系統和社區中,建立了「街頭信用」。今天,我們的義工團隊來自當地的五個教會,還有另一個教會在財務上支持這個事工,這實在太酷了!這實在是團隊的力量!


我過去是個青少年牧師,也曾試過和學區建立穩固的連結。從我的經驗來看,綠洲能得到這些學校這麼正面的支持,根本就是個奇蹟。當我和學區監督在六年級的入學典禮上,肩並肩一起發傳單時,開始意識到這個學校/教會的關係有多麼不尋常。

 

▲ 開始「綠洲下課後」,是為了能與學生有較直接的信仰教導和對話。

 

孩子可以安心來這裡


Project Arctos:綠洲每日、每週的活動都有哪些?


何林:綠洲的對象是6-12年級的學生,歡迎國、高中生來這裡,閒聊、玩遊戲、做功課,或是跟關心他們的大人說說話。每個禮拜來這裡的義工都一樣,所以能跟學生建立信任,學生也願意跟我們分享他們的生活與經歷。偶爾會談些關於屬靈的話題,但不是每天。從2022年起,我們會每月舉辦一次「綠洲下課後」(Oasis After Hours),希望能有比較直接的信仰教導和對話。

 

Project Arctos:請分享幾個印象深刻的故事。神如何透過這個事工做事?


何林:對我而言,最大的成就是教會以非常實際的方式服務社區,社區看我們提供的服務很有價值。


綠洲已經進行了幾年,見到一群十年級的男生,當初來綠洲時還只是六年級生,現在仍然喜歡來綠洲。我們建立的關係和信任是無價的。


大部分來綠洲的學生,不會稱自己是跟隨基督的人;多數學生跟教會沒有任何關係。所以義工們能跟他們談的屬靈話題,是他們無法從別的地方得到的。當學生失去了父母,我們陪著他們哀傷;我們也在學生爸媽離婚時,成為安定、關懷的處所,陪伴他們走過家庭關係破裂後的混亂期。


馬尼諾:能遇到這群十年級鐵粉男生,的確讓人興奮。但是想到能在新的一群六年級孩子身上產生的影響,同樣激勵人心。我知道來當義工的牧者,都跟孩子們建立很好的關係,甚至延伸至一般安排的活動時間之外。我們開始看到學生來教會。我已經跟一個剛來綠洲沒多久的小子約好去吃漢堡,這是應他媽媽的請求,要跟他談談受洗的事。

 

Project Arctos:事工有甚麼需要?遇到甚麼挑戰?

 

何林:對我們來說,要在綠洲平時輕鬆玩樂的環境,與滿有屬靈意義的對話間築起橋梁,仍是個挑戰。我們心裡實在想要這些學生,能從耶穌那裡找到靈命的安穩和醫治。

 

馬尼諾:我們需要在學生來到綠洲時,有更多義工跟他們互動。這是很大的挑戰。

 

(原文刊登於英文單元68期,The Church as Community Partner: The Oasis After School Ministry in Kutztown, PA。)


 

採訪省思


• 與社區合作:從目前的大環境來看,很難想像教會可以從學校或其他社區組織得到信任和支持,因為他們總是擔心教會的目的是要人信耶穌,或是怕違反「政教分離」(separation of church and state)。然而這是實際可行的,或許只需要踏出第一步,在社區的「地盤」上開始。能與其他教會協力,就算不容易,卻可有很大幫助。


• 各種需要如何面面俱到:在思考社區事工時,請留意綠洲所提供的簡要服務範疇―青少年課後活動。教會的確希望更多孩子認識神,但選擇在不同的時間和空間,額外加上「綠洲下課後」來做,好讓綠洲持守初衷,滿足社區原本的需要。畢竟無論學生們來自甚麼樣的宗教背景,或者對宗教有沒有興趣,綠洲都是為了讓孩子們在沒有條條框框的課後時間,有個安全的地方,自在地作孩子。


• 教會與社區的融合:回想我在青少年時期,當地教會和我的學校並沒有很好的連結。想想:你的教會跟當地學校有沒有任何正式的關係?你或是教會牧師,會以任何形式跟沒來教會的孩子見面、談話嗎?


除了在庫茲敦擴大「綠洲下課後」,馬尼諾牧師正尋求和鄰近的福立林(Fleetwood)合作,看看是否能在那個地區開始另一個綠洲。


任何服事都會遇到挑戰,但你是否有可能在自己的社區也開始類似綠洲的事工?或許你所在之處有別的迫切需要,是社區樂意跟你合作的項目。能否考慮開啟和地方領袖的對話?下一個具影響力的事工,說不定就始於一句:需要甚麼幫忙嗎?


註:
1. 欲進一步了解綠洲事工,請上網站:https://kutztownoasis.org/
2. 公共電台報導:Block, Melissa. A Small Town Wonders What to Do When Heroin Is ‘Everywhere’ by Melissa Block, March, 2016.(https://www.npr.org/sections/health-shots/2016/03/12/469954366/a-small-town-wonders-what-to-do-when-heroin-is-everywhere)。

 

 

記者簡介
呂邁飛(Matt Reffie)自稱是「流動」基督徒,事工主要是遊走在各社區中,常與邊緣基督徒相處,對他們有負擔。喜愛認識新朋友,熱切地想幫助人與神建立個人、實在的關係,認為神的國度非常多元化。主要服事青少年和大學生,且是教會執事。目前是KRC全職同工,負責Project Arctos的社區聯絡。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