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主更親近

 

文/郭振游

 

 

人若每天靈修,多從神的角度去看事情的時候,慢慢會發覺到,老習慣會一個個排掉,讓新的東西進來。以天上的事代換地上的事,這就是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心意更新而變化,就會越來越像耶穌。

 

除舊佈新


一個小孩子,出生以後要餵他奶,如果不喝奶就不會長大。同樣,基督徒需要喝神的奶-神的靈糧,這靈糧就是聖經。馬太福音第四章4節有句非常好的話,是主耶穌本人所說的:「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筆者覺察到,若是有一天早上太忙了,太趕了,沒有靈修的話,整天都覺得好像機器沒有上油一樣,很不順。靈修讓人跟神親近,給我們每天有力量。如果一個弟兄姐妹沒有每天靈修的習慣,可以肯定,他靈命是貧乏枯乾的,服事也缺乏力量。


靈修另一重要意義,就是幫助我們每天更新,愈來愈像耶穌。以弗所書四章21-24節講到的比喻是什麼呢?講到信了基督以後,需要將以前不好的行為脫去,好像脫下穿髒的衣服,換上新的衣服。要脫去舊的,穿上新的。基督徒接受了神之後,還是有很多壞習慣、老脾氣。怎麼去改呢?心志怎麼能越來越更新呢?靈修是一大秘訣。

 

靈程進展


怎?靈修呢?最好每天選一段時間,十幾分鐘或三十分鐘,跟神親近。筆者喜歡在早上。早上剛起來,腦筋裏面是空空的,清醒的,那時享受神的話語是最好的。有些人喜歡在晚上,有些人是在中午,吃完飯休息的時候看一段聖經,這都可以。晚上的缺點可能是人會太累,所以看一點很快就會睡著了。


怎麼靈修呢?剛開始的時候,可以花一兩分鐘唱一首簡單的詩歌,來準備心態接近神;然後以渴慕的心,求聖靈幫助借著經文對你說話。可以選聖經中的一本書,每天一小段,或者一章。靈修的時候,不是在研經,不是去考問一段經文整個的意思,而是透過這段經文中某句話跟神有個人情感的溝通。那句話默想完後,可以寫在日記本裏面,寫下感想,然後做個禱告,求神幫助你,把這句話應用在你身上。也可以將那句話背下來,那天當中常常思想那句話對你的意思,有空就以那句話跟神交談。


弟兄姊妹靈修沒什麼得著,可能有三個原因:一是不定時靈修,兩天捕魚,三天曬網,沒有恆心。二是敷衍了事,沒有真的渴慕神的話。三是靈修讀經時只客觀理性分析,少個人情感投入。這三個原因也互有關聯。若弟兄姊妹靈修不得其法,沒什麼得著,靈修就難持之以恆。以下分享一些靈修的秘訣,幫助弟兄姊妹靈修讀經時能讀進心裡去。

 

靈修秘訣


MVP


每年美國的籃球賽,都選MVP(Most Valuable Player),就是最有價值球員。這裏MVP用來代表另外一些事情。M是代表Memorize,記憶;V是代表Visualize,看到,把那個圖畫想像出來;P是代表Personalize,就是把自已代進去,好像自己在裏面一樣。比方說,靈修時看到約翰福音第八章1至11節。開始部分講到一群人,帶了一個行淫的婦人來質問耶穌,這個行淫的婦人是否應被打死。首先可以visualize,想像當時你在場,可能就是其中一個觀看的人。當耶穌講到,你們誰沒有罪,誰就可以用石頭打她。你想到,如果我是其中一個人的話,我會對這句話怎?反應呢?我有沒有罪呢?換句話說,你用第三個字personalize代進去。MVP,Memorize, Visualize, Personalize,就好像整個事情發生在你面前,把自己代進去。


小時候,筆者很喜歡看武俠小說。武俠小說描述動作清楚,怎麼打,怎麼揮劍,都描寫得非常詳細。同樣,看聖經也可以像看武俠小說一樣,仔細地,將自已代入想像的圖畫,就是personalize,將自已看成其中的一部分。就像剛才說的約翰福音第八章裏那個行淫的婦人。耶穌說,如果誰沒有罪的話,可以先用石頭打她。想到這句話,你可以想像,如果今天耶穌問我說,你有沒有罪呢?我想到自己常會去批評一些人,當我指控人家時,自已又怎麼樣呢?可以Personalize,把自已看作其中一部分,從這個情況你可以說,真的,我常常做得不對,我批評人家的時候,其實我也有很多的罪。你可以禱告求神說,求你饒恕我。


「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這句話可以記起來,當天反復思考,向神禱告,求神幫助。可以將這句話寫在靈修筆記上,每個星期六或星期天回頭看看,這個星期神對自己說了什麼?很奇妙地,不同的人看同一段經文的重點會很不同,因為最近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情不同。如果有寫靈修筆記的習慣,回頭看一兩個星期寫的,可以看到,有時神重復地要提醒你一些事情。很多時候,我們說神好像沒有回應禱告,其實,神一點一滴地在你心裏給你感動,你寫下來,再看,就發現原來這一、兩個星期,神要我對付這個問題。

 

ACTS


你或者會說,看了這段經文沒有什麼感動,沒有感覺到哪一句話比較好,那怎麼辦呢?可以從另外幾個角度,去看看這個經文有什麼相關的可以思想一下。用ACTS提示自己。A代表Adoration讚美,C是Confession懺悔,T是Thanksgiving感恩,S是Supplication代求。當看約翰福音第八章有關行淫婦人的文章,第1到11節,思想這段話,有什麼東西可以讚美神?看完這段話,你讚美神,讚美他是一個很憐憫的神,他憐憫我。


往這一方面想像,就可以在讚美感恩方面跟神溝通。Confession懺悔,可以懺悔我常常是一個指控別人的人,批評人家的人,雖然自己壞處一大把,但只看到人家不好的地方,沒有看到自己不好的地方。你可以借這段經文跟神懺悔禱告。


或者你可以Thanksgiving感恩,感謝耶穌拯救了你,借這段經文,感謝他赦免了你的罪。就好像那個行淫的婦人說:「主啊,沒有,沒有人定我的罪」,她是以一個很感慨的心說。11節,他也感謝神說,主耶穌你為我的罪而死,我現在也不再被神定罪了。然後可以supplication.代求,求神給我們一顆憐憫的心,或是為一些還在罪中的人禱告。ACTS四方面不一定全都用上,只選其一最感動你的,與神對話便行了。

 

 

另外一個好用的方法,是金字塔法。金字塔法可以幫助對經文有更細緻的代入。從塔尖開始,慢慢擴大,如圖一。比方,今天靈修一篇詩篇,被一句經文吸引了:「你是我的主,我的一切好處不在你以外」。首先從這句話中找一個字或詞,比如先想「好處」這個概念。反思我有什麼好處呢?神祝福我很多,過去一年我身體很軟弱,現在都好了。感謝神賜給我很好的家庭,我就想像一些發生我身上的好處。


接下來就想「好處不在你以外」,原來,這些好處都不是神以外的,都是神祝福我的,我感謝你。主,謝謝你祝福我有美好的家庭,美好的工作,美好的學業,這些好處其實都是神你賜給我的,是不在你以外的。


一直想像下去,啊!我一切的好處;不單單只一個好處,而是每一個好處,原來都不在神以外,我一切的好處都不在神以外。主啊!你是我的主,你是帶領我的主。你好像一個牧羊人,帶領我走到不同的地方,帶領我走到青草地上,溪水旁邊,你賜給我一切的好處,你牧養我,帶領我,我一生的好處都不在你以外。


你看到金字塔法,就是從一兩個字開始,逐漸加多字,好像蓋塔,從上面慢慢加,延伸到整個句子。加的時候,不斷去思想,就好像在跟神說話,聆聽神的聲音。說完以後,有一句話出現,你就可以從這句話去禱告神,甚至把它記下來,寫在日記本裏,也可以背起來,這樣一整天可以不斷思想,看神要跟你說什麼。

 

結語


以上三種方法,只是舉例來幫助大家。其實,方法不只此三種,也不一定要用此三種。只要能在今天,以一句經文與神有一段親密的、愛的交通便行。靈修時,不要?他人讀聖經,要為自己讀。把聖經應用在自己身上。不要偏重理性分析,最重要的是,要與神有情感上的互換。與其禱告時多請求,不如多讚美,把焦點從個人移到神身上。與其禱告時多自己說,不如多安靜,試著聆聽神的聲音。願你借著每天靈修,愈來愈感覺神親密的同在,生活有力,能愈來愈像耶穌!

 

註: 1.MVP與ACTS概念見導航會出版,更新翻譯的《聖徒裝備》。
   2.金字塔法是筆者聽到溫偉耀博士在一次講演中所分享的。

 

 

作者小檔案

郭振游,國際商務博士。現為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國際商務系教授。一九九八年獲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州長頒發「最傑出國際專業人士」獎。翌年獲北京大學頒授榮譽客座教授。郭博士與賢妻郭偉英致力於中國學人的事工,並常應邀在教會及福音、培靈會主講信息。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