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期:国度新声

【基督徒灵命建造十大课题】1

打造整全的灵命观

 

文/刘小玢

摘译/桂梅

 

 

我的挣扎与追寻


我在1960年代初的台湾长大,在看似矛盾又不相容的两个世界之间求生存:一个是物质和科学的世界,另一个是神灵和迷信的世界。家里,养育我的是受西医训练的母亲;学校里,受的是严格的科学和进化论教育─疾病是由病毒和细菌产生,而非邪灵;生活的不幸是行为和决定的结果,而非命运和看不见的灵。

 

然而,走出家门和学校不远,我就进入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那是布满寺庙、供奉神明和女神神龛的混乱之地。不管规模大小,只要「灵验」,庙宇总是人潮汹湧,向据称有本事的灵膜拜、许愿。许多人在生子、结婚、送葬、搬迁、旅行、生意开张或关门之前,一定先到这里问好「黄道吉日」。一切事物都与神灵脱不了关系;我不得不试著与他们共处。

 

年少时期大部分岁月,我选择相信科学及科学所带给人类的进步,但内心深处,从另一个现实世界而来的唠叨,从未远离我的心思意念。当大姊十七岁的生命突然在一天夜里结束,我亲身经历到死亡不仅能夺去性命,且能毁掉所有被留下的人。先进的医疗没能救姊姊,科学也不能驱散此后笼罩全家的阴霾。

 

她死后到哪里去了?如果早晚终归是死,那活著有什么意义?为什么我们周围有这么多的痛苦、折磨和夭折?问题重重,科学或逻辑却不再能够给出答案。上了高中,有人将耶稣基督的福音介绍给我,却更加深我内心的挣扎:一个「外国/西方」的神怎么可能是生命的答案?「罪」与这醜陋、毫无意义的世界能有什么关系?更重要的是,为什么一个全爱、全知、全能的神,会让祂创造的人受难而不闻不问?

 

大学毕业前,经过四年来与基督徒朋友一起查经,我经历到神拯救的大能和释放的自由,我以为终于找到了答案。从相信科学,转而相信灵里自由是所有人类痛苦和磨难的答案。又过了四年,福音真理是如此真实有力,我决定放弃科学博士的学习,转到福乐神学院(Fuller)受训作神的僕人。

 

整全发展之必要

 

随著岁月流逝,我越来越深入人们的生活,然而,事奉时间越长,我越感不安。太多虔诚、忠实的基督徒挣扎于罪、婚姻、家庭、感情问题和过去的伤害;太多「重生」的基督徒领袖祷告、研经、服事,却过著并不丰盛的生活。灰心之馀,我转向基督徒心理学和辅导,企图打开一扇新门。我想知道:「心理学是一切问题最终的答案吗?」

 

在理智的挣扎之外,还加上个人的争战。作为华人、女性和基督徒,我是这片奇异地土上少数民族中的少数民族。认识自己是谁,特别是认识自己在基督里的身分,真是漫长又艰难。1996至1998年,内外交战,身心俱疲下,我卸下一切。在那段休假时期,我终于意识到,必须重新整合我根深柢固的文化背景、多年科学训练、所有的神学理解和心理辅导经验,藉此了解自己并认识神。

 

我越学习神的话语(特别是耶稣生平),越意识到神没把我仅看作生物体(像进化论教我相信的),或灵魂体(像我在许多教会里学到的),或情感物(像有些男人对女人的归类),或社会人(像中国文化所教导的)。神以祂自己的形像造了我:是複杂、动态、多维和美妙的集合!我并非来自真空,而是活在特定时空环境和家庭、文化里。我不是个单向、停滞不变的人,而是不断蜕变,且受到周围人们、文化、环境和神的影响。这篇文章(和本系列往后九篇)是个人对成为完整的人热切追求所孕育出的果子,同时深切盼望看到神的子民活出约翰福音十章10节耶稣所应许的,那样丰盛的生命!

 

北美华人教会的困境

 

基于研究数据和我在教会多年的事奉,我相信我不是这趟旅途中惟一的旅客。根据《北美差传手册》1,目前美国有一千多间华人教会(另外二百间在加拿大)。虽在美国的华人教会增长率超过华人人口的增长率,然而基督徒在美国华人中仍然只有8%到10%2。这数据反映出其中有许多充满挣扎的小教会,加拿大也看到类似现象。

 

经过北美一百四十多年的历史以后,华人教会有了引人注目的增长,只是,一些问题和困境依然存在。首先,华人教会事工的效率如何?或者说今后还会有效吗?因为基督徒在北美华人的比例只有8%到10%。如果迄今教会事工不是很有效,为什么?华人教会培养出来的是怎样的基督徒?最后,当如何改进,华人教会事工才能奉基督的名,扩展到更多华人中去?

 

我还要指出北美华人教会另外两个独特现象:第一,根据滕近辉(Philip Teng)3分析,50%华人教会是因分裂而产生。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华人教会很小、缺乏和谐、在事工上辛苦挣扎。初移民时,人们在灵命、政治、文化上都有挣扎,然而,华人教会缺乏整全地(wholistic)4处理问题的方式,忽略了会众在语言、文化和政治上的区别。

 

根据刘富理牧师在洛杉矶地区对华人教会的研究,华人教会的节目对生活在现实文化里,面对真实困境的人,常常是不适用的5。由这些衝突造成极深极广的情感伤害,随之而来的是醜恶的教会分裂。华人教会领袖们应该诚实、公开地正视这个现象:华人教会如何用整全的方式处理会众的需要?华人教会如何才能培养出更成熟的基督徒,成为基督的身体,彼此合一地成长?

 

接班人在哪里?

 

另一个存在已久却一直被忽视的问题:下一代的维系和发展。Helen Lee在〈沈默出走〉(Silent Exodus)一文中指出,许多年轻的亚裔美国人「发现他们的移民教会与他们毫不相关,文化僵化,对生活在1990年代多元文化的他们灵命发展装备不良 」6。最惊心的数据是离开父母所属教会的那些人80-90%很少加入其他教会。

 

以下统计数据显示了华人教会不断流失年轻人的沮丧细节:1974年,美国近60%华人是美国出生的华人(ABC),而约37.3% ABC在华人教会里7。到了1980年,美国有一百万华人,其中53%是ABC。但ABC基督徒人口下降到只有22%8。据1996年林慈信(Samuel Ling)牧师的新数据 9,以及惠顿(Wheaton College,IL)大学华人研究院主任估计,大约只有4%的ABC参与华人教会,而ABC占华裔美国人的50%。

 

从另一角度来看,可发现ABC牧师严重短缺,教会找ABC牧师的数量远超出候选人的数量,而ABC牧师的退出使问题更加恶化,这也是牧师和教会领袖必须警觉的问题10。

 

根据2000年人口普查,美国有二百四十万华人,ABC约占所有在美华人的50%11。问题是现在有多少ABC是基督徒,而且他们为什么决定离开12?华人教会怎样才能停止发生在过去几十年的「沈默出走」?华人教会的领袖(主要是OBC,国外出生的华人)与保留和发展我们的下一代有什么关系?

 

造成上述问题的因素很多,从根深柢固的文化包袱到西方神学的影响,以及华人教会领袖的缺乏。下一期,我想探讨与灵命建造息息相关的三个具体因素。虽仍不够完全,但多少可以在「整全的基督徒建造」上,提供一些思索方向。

 

1. 以「话语为中心」作主轴的事工,把基督徒信心和成长限制在悟性操练的範围内,贬低了个人经历并活出成圣过程的重要性。

 

2. 耻于接受心理辅导的文化,对心理谘询持怀疑态度,否认了人的情感,窒息了正当的关系。

 

3. 忽略ABC和OBC之间的代沟和文化差异,撕裂了家庭和教会。为了在北美华人中培养真正的基督追随者,必须从身体、灵魂、心智、情感、社会全方位触及这些问题。

 

诚挚的邀请

 

往后九篇文章,盼能邀请你与我一同开始这一旅程,就是回归真“Shalom”(平安,整全和健康),过神想要我们过的丰盛生活。一步一步让耶稣的榜样来启发我们,让神光照我们灵魂深处最黑暗的角落,从它的捆绑中释放出来,我们将以一个全新的方式领受神那改变生命、建造生命大能的话语,好为神的良善和莫大的怜悯而欢庆!

 


*因篇幅关系,除註4外,请参阅英文单元的完整註释。
4 本系列文章使用「整全」一词而非「圣洁」有两个原因:第一,「圣洁」一词过去常被教会界引用,以致有过度滥用之嫌。人们读到关于「圣洁」的文章,很容易产生既定的想法,而偏离本文企图探讨的意涵。第二,整全与“Shalom”一词直接相关,代表整全和健康,我相信正是神期盼所有属祂的儿女都去经历和追求的。

 

 

作者小档案
刘小玢,美国福乐神学院(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教牧学博士。过去十五年来皆致力于教导基督徒「建造整全的灵命」。她的呼召是「如母鹰般搅动安乐窝,引人展翅上腾」。她已结婚二十二年,育有两名健康快乐的好孩子。除了挑战信徒勇于成长、效法基督,她最爱做的是阅读,和丈夫陈千里散步谈心,以及在加州湍急的河流上乘风破浪。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