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的金丝雀

W400文字事奉培灵与创作进深班综合报导

 

文/黄瑞怡

 

 

7月29日早晨,陈惠琬老师一身烂漫华裳却带著病体前来,开讲「文化中的金丝雀」。奇特题目源自天主教作家Walker Percy的譬喻:如同矿工带下矿坑测试坑中氧气浓度的金丝雀,严肃文字人在当代文化中扮演角色,也是要以心以笔检测文化中信仰的纯度。当然,在我们能为文化把脉,为时代发声之前,必得对当代文化思潮有全盘、深入认识。故此陈老师第一堂课便以文化角度探讨解构传统、质疑主流、众声喧哗的后现代主义,透过老师条理井然的叙述,丰富的作品例證,我们得以一窥思想殿堂之精华。

 

挖掘内在声音

 

若说上午的后现代讨论让人觉得自己在知识瀚海中有些渺小,下午「释放你的内在声音」则让每个同学在写作操练上重新肯定自己—神赐每个人独一无二的文字声音,当这个声音被挖掘、释放出来,就能拨动读者心弦,什至馀音绕樑多日。「如何释放自己内在独特声音」,立时成为同学关切重点;陈老师提供招式包括:持续琢磨文笔,挖掘意象与比喻(现代诗可以提供丰富宝藏),学习运用左右脑语言,用泡泡图来自由联想⋯⋯之后立刻让同学习作、实际领会诀窍。

 

▲清晨由俐理老师带领灵修,在敬拜和神话语中开始一天的学习。

 

从「创世记」起、承、转、合

 

30日早上第三堂课,陈老师带我们将眼光转回圣经,尝试用不一样的角度来读大家极其熟悉的「创世记」。当我们伸出文学触角摩挲创世记篇章时,不禁讚歎,圣经第一卷书,不仅是属灵宝藏、历史剪影,更是文字人操练「说故事」取之不尽的宝窟。创世记作者呈现人性阴暗面时,笔尖常带悲悯。他以环境、动作、对话、表情⋯⋯来呈现(show)人物个性与挣扎,而将教训包裹在故事中,留待读者去领悟。老师勉励我们,「要在创世记作者和现代读者中间搭一座桥,打破古今中外之墙,对创世记故事不断浸入、咀嚼。」

 

当创世记高潮迭起的故事原型还在同学脑海中激荡,陈老师进一步教导我们说故事的基本功夫:以人物内外在衝突为基础,以「起、承、转、合」为行进主轴来设计情节。不同的情节设计,不同的叙事观点,都会带出不同的故事氛围。老师解题精闢,同学们似乎也尽得箇中真味,但当老师当场要我们以传统童话「灰姑娘」为蓝本,每人选择故事中某处为新「起」点,各人报上理想答案后,却在老师诘问下漏洞频现—可见从理论到实践,我们还得跋涉长路!

 

▲营中精采场层出不穷,众「摄影师」随时待命。

 

延伸文化视野

 

最后一堂压轴好课,陈老师再次让我们戴上宏观眼镜,藉Richard Niebuhr理论,检视基督信仰与文化五种可能关系:基督与文化对立、基督认同文化、基督超越文化、基督与文化二元论及基督转变文化。各家论点皆言之成理,也各有优缺点;当同学们思考自己究竟认同哪一种关系时,也同时开广了属灵视野,更深切地认识自己在文字事奉中,要如何开疆扩土。

 

自然界的金丝雀,原可以在蓝天绿树间自由飞翔鸣唱。那被矿工带下深坑的雀鸟,面对黑暗、阴湿、嘈杂的恶劣环境,会因恐惧而沉默,还是因盼望而张口?我们文字人又如何?是固守在小小的温暖窝巢,吟唱自己的喜怒悲欢吗?还是愿意必要时合上双翅,被带到命定服事所在,虽面对黑暗、困厄、喧闹环境,仍坚持等待,在关键时刻放胆高唱?「宁鸣而死,不默而生」,愿世界持续听见我们在不同角落,微小却清晰的歌声。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