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的危险

——随想随说《魔戒》

 

文/李文屏

 

▲有神力之戒的魔戒,能靠它吞噬了其它力量,扩张势力。

 

▲《魔戒》─一本让人一读再读的书。

 

“每一项美德都随身携带着毁坏自己的种子。”— 罗伯特‧芒斯

 

《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是可一读再读的系列小说。当初一接触到它,立刻被原著中的文学魅力和思想深度所吸引。电影语言和文字语言各有长短─电影生动,是对原著的改编,小说中有些含义深远的内容不易藉视觉元素表达,表达了也容易被错过,因电影不等人,画面一个接一个。文字则静态,虽不似电影有声有色生动慑人,却可让想像飞扬,思想停泊,并允许有从容细品其微妙意味的足够时间。

 

小说讲述的是发生在中土世界(Middle Earth)的故事,当时有几队伟大的力量:善挖宝的矮人(Dwarf),英勇的人类(Man)和美丽智慧的艾弗人(Elf1)。那时尚未得势的魔王索伦(Sauron),阴谋铸造了一只倾注了其强大魔力的金戒,一枚能控制其他具神力之戒的戒王,并靠它吞噬了好些其他力量,扩张势力。

 

洞察了其阴谋的艾弗人和一部分不肯屈服於其黑暗势力的人类,组成终极联军与他殊死相抵,然索伦手指上的魔戒火红似燃,“在黑暗中捆绑它们”的字样如地狱烈火,魔力发散难以阻挡,联军的双王在血战中皆被击杀,索伦得胜在即。那一刹,说时迟那时快,人王之子伊索德(Isildur),捡起阵亡父亲的断剑,一挥斩下了索伦的手掌。索伦与其魔戒意外分离,能力顿失,身体消散。电影用类似原子弹爆炸的能量波来陈明这一幕,非常形象。如此,联军劫后余生,反败为胜,魔戒也被勇敢的伊索德(Isildur)所获,其燃烧的热度虽灼伤了伊索德,却也很快冷却,其上的恐怖咒语也逐渐隐去,视力难见。它变成一枚似乎很普通很普通的指环。

 

▲为了拯救家园,骄傲的勇士波罗莫也想借用魔戒的力量,来完成保家卫国的高尚事业。

 

勇士的诱惑

 

很显然,伊索德勇敢、果断、临危不乱,内心充满不屈的勇气和战斗的力量,那一霎的冷静和急智不仅扭转了中土历史,更拯救了无数生灵免于魔王的奴役,实是功不可没。如此一位英勇王子,如果想利用魔戒之能来增强实力,收为己用,这样的想法是否很自然呢?

 

所以,当伊索德面对惟一能毁灭魔戒的机会时,他拒绝了艾弗人的智慧之劝,没将魔戒投入“死亡火山”(Mountain Doom)的火焰里销毁,而是据为己有,并立为传家之宝,说“在索伦所有的作品中,这是惟一美丽的。虽然我在极大的痛苦中才得到它,它对我来说却是至珍。”谁知他以为是自己拥有了珍贵的魔戒,其实是魔戒拥有了他。当他的视线接触到魔戒的那一刹时,魔戒的“魅力”就抵达了他,完全地觉察并顺势操纵了他的思绪和动机,而他因为不懂这枚小小戒指的巨大危险,因为太过自信和骄傲,终于很快就命丧黄泉。魔戒自行从他手指滑落,离他而去,从此退出世界的记忆,潜伏在时间里,等待主人的召唤。

 

一位叫做罗伯特‧芒斯(Robert Mounce)的学者曾说过:“每一项美德都随身携带着毁坏自己的种子。”(Every virtue carries within itself the seeds of its own destruction。)勇敢与自信都是美德,也是一名领袖当有的品格,伊索德可谓既成于此,也毁于此。

 

伊索德的经历几乎被另一位勇敢的人—首相之子波罗莫(Boromir)重覆。为了拯救家园,骄傲的勇士波罗莫也想借用魔戒的力量,来完成保家卫国的高尚事业。结果,魔戒再次施展魅力,玩弄和操纵他的“美德”和自信,使得他想从哈比人弗罗多(Frodo)的手里强夺魔戒,几乎丧心病狂,直到弗罗多戴上戒指隐身逃遁,魔戒对他的思想操纵才随之离去,他也才清醒过来。最后为保护另外两个哈比人英勇牺牲,显出大丈夫有过之后,敢认、敢改的气魄。

 

▲小小的哈比人比尔博(Bilbo),心地单纯,单纯的心思保守了比尔博。

 

小人物的伟力

 

奇异的是,如此魔力十足的魔戒,对持有它几十年的小小的哈比人比尔博(Bilbo),却没太有破坏性的影响。原因很简单:比尔博心地单纯,除了用这枚奇异的戒指帮他从难缠的人面前隐身一两次之外,似乎没有其他什么“伟大”的理想和动机,以至魔戒虽然可以让比尔博爱它之至,难弃难舍,却也没有什么特别顺手的“高能量”的“美德”来操纵和玩弄。单纯的心思保守了比尔博。

 

弗罗多对它“魅力”的抵抗也非同凡响。虽然魔戒在他身上的时候,魔王再现,呼唤魔戒,而魔戒则在任何可以利用的时机来回应那呼唤,变得格外活跃和危险。弗罗多的单纯始终是抵抗魔戒之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可谓无为而为,连同其他的力量一起,让他多次在千钧一发之际与地狱擦肩而过。

 

也许,大有能力的人要面对的挑战和诱惑也更强大。面对诱惑,人的“伟大”其实实在渺小得很,伟大的开始可能是“千里之行”的第一步,也可能是唯一的一步。人是那么容易腐败,对自己的欲望和环境是那么无能为力。也许网上流传的“官场:海瑞进去,和珅出来;演艺:玉女进去,小姐出来”这类顺口溜,正是对此的一个夸张印证。多少时候,我们以美好的动机出发,走着走着,目的丢失,或者异化,工具和手法越俎代庖,占了主人之位,成了老板。本来是物为我用,结果是我为物役。

 

▲弗罗多的单纯始终是抵抗魔戒之力的重要因素之一,让他多次在千钧一髮之际与地狱擦肩而过。

 

智慧者的选择

 

真正的智者是能够谦卑的人,知道自己面对诱惑抵御力有多薄弱,从而会对自己小心,以至于不那么“自信”。

 

所以,智者甘道夫(Gandalf)一直很谨慎,甚至不要用手碰触魔戒。美丽的艾弗女王凯兰菊尔(Galadriel)也清楚地知道,她自身的神力可能会让她在开始时用魔戒做出一些好事,最后魔戒却会让她成为万人仰慕和绝望的致命女魔王。她甚是艰难地、但是却胜利地通过了弗罗多给她的魔戒之试:宁日月淹吾芳华兮,勿邪恶而奴众生。

 

箴言第十六章32节说:“治服己心的,强如取城。”人之所以伟大,有时候不是在于能做什么,而是在于不做什么—哪怕是方便之极,举手之劳。

 

▲智者甘道夫(Gandalf)一直很谨慎,甚至不要用手碰触魔戒。

 

但是“胜过己心”光是靠“自我控制”又岂能够?明明是心里所欲,却硬要拒绝,怎么不难?彷彿用左手砍左手,右手砍右手。我们会找多少藉口说服自己?我们已经找过多少藉口?我们是否早已发现这个秘诀:若是愿意,藉口总是可以找到的。

 

不过,若是有智慧“知己”,明白自己其实不可靠,又有眼光对诱惑“知彼”,明白自己的选择所会带来的后果,至少我们会懂得“逃避”—一个似乎是消极的行动,也与我们的骄傲本性背道而驰,实际却是另一种生命的见识。就像好法师甘道夫,就像艾弗人女王凯兰菊尔,“每一项美德都随身携带着毁坏自己的种子。”他们明白魔戒的危险,不让它在自己的心里成为土壤,不让他们想“造福他人”的美德移植其上,从而也避免了一场颠覆自己的危机。

 

这种由魔戒象徵和呈现的“主次置换”和“思想拐弯”的现象非常微妙,因而极其普遍,甚至在信仰上也难幸免。耶稣在启示录里提醒大都市以弗所的教会就是一例。耶稣说他们为基督的缘故,劳苦、忍耐、能辨正伪,敢不媚俗,这些都是极好的美德。然而,因为拥有、实践如此美德,他们却渐渐变得“硬”起来,将起初的爱心弄丢了。所以,耶稣说:你们要悔改,要“行起初所行的事。”

 

▲箴言第十六章32节说:“治服己心的,强如取城。”人之所以伟大,有时候不是在于能做什么,而是在于不做什么……

 

在基督信仰上,信、望、爱为大美,爱却是这大美中的大美。如果因信而能劳苦忍耐,坚守正道,却渐渐僵化,以至教会里多疑少爱,多要求少体恤,岂不可惜可歎吗?而落实到我们个人的生命光景里,我也看到惊人的相似:教条挂帅的心里,爱心缩水;以热心追求真理出发,最后却变成头大心小的法利赛人。

 

美德可以成为一种危险,而化险为夷的“平衡”和“适度”却是一种高深微妙的生命境界。愿上帝怜悯和成全,让我们可以回到亲近耶稣的起初爱心中,尝试达到灵命的成熟。

 


 

注1: 艾弗人被许多中文版本译作“精灵”。我个人总觉“精灵”一词过轻,其携带的固有形象不足表达本书中艾弗人的美丽、伟岸、智慧和力量—虽然他们也很灵巧。不过,基于本人的才疏学浅,也不知道中文里哪一个辞汇更能恰如其分地表达其含义,故直译为“艾弗人”。

 

 

作者小档案

李文屏,认为自己是旅者,生活是旅行—身旅、心旅、灵旅,旅程亦是目的。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