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东飓风珊迪衝击】分享篇

黑暗中的淡定晚餐

 

文/王怡

翻译/吴信惠

 

 

这是平凡也不平凡的一顿晚餐—不成套的刀叉、纸盘与塑胶保鲜盒、速食店的纸巾,熟悉的味道飘在空中。我把盘内堆满的各种中式蔬菜与鸡肉,拌上永不消失的—白饭。爸爸谢饭后,妈妈要我们「多吃一点」,哥哥正在外地读大学,我就把他的份量一併吃了。

 

晚餐后,跟爸爸躺在沙发上。收音机传来杂音,望著客厅「惟二」的照明—两盏小小的烛光,不禁发笑。这顿「烛光晚餐」发生在我求学生涯最紧张的一个礼拜,即将来临的SAT考试(美国大学入学考)申请报名与作文、钢琴检定等,加上选校、离家的心情,我整个人处在紧急状态。

 

不只是我,此时新泽西州也正在紧急状态,气象报导珊迪飓风即将对美东大发雷霆。2012年10月29日,珊迪大风一吹,美东地区几百万人跟我一样,只好在黑暗中吃晚餐。

 

若在平常,考前的几个礼拜,我会把自己关在房内猛读,希望最后的衝刺能为我加分。不可否认,每个人都想掌控人生中所发生的事情。所以,飓风要来,储粮备物;大考当前,把K书当作呼吸。但当我处在飓风眼中,看见树木被吹得东倒西歪,大家同时被侵袭的无奈,却突然感到一丝淡定。我终于了解,掌控的不在我,那么……也OK啦!

 

感谢这顿黑暗中的晚餐,让我明白「静止」的重要。当网路不通、电话不响时,才明白生命中「爱人」、「给人」的空间与时间实在太少。当我们理所当然地为前途打拼时,更要自省努力背后的动机为何?当我们为所花的气力寻求相对的奖赏时,眼光是否停留在属世的事物,或是盼望那看不见的?我们真能认同「那一位」早已为我们成就超乎所求所想的吗?

 

珊迪登陆后,早晨醒来,见到前院老松树倒了一半,跨在路上。后院的一棵大树被连根拔起,幸好有树枝挡住,没压到屋顶。即使我们在睡觉,起风降雨的造物主仍保护我们安然无恙。我们无法掌控一切,也不需要掌控,飓风来袭,损失必然,但凡事都在造物主的稳妥掌管下。

 

既然全能的神呼风唤雨,那么将我的前途交在祂的手中,应是万无一失的吧。

 

 

作者小档案
王怡,就读新泽西州SBBCA教会学校十二年级。兴趣:音乐、旅行、阅读、学习中文。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