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颶風珊迪衝擊】分享篇

黑暗中的淡定晚餐

 

文/王怡

翻譯/吳信惠

 

 

這是平凡也不平凡的一頓晚餐—不成套的刀叉、紙盤與塑膠保鮮盒、速食店的紙巾,熟悉的味道飄在空中。我把盤內堆滿的各種中式蔬菜與雞肉,拌上永不消失的—白飯。爸爸謝飯後,媽媽要我們「多吃一點」,哥哥正在外地讀大學,我就把他的份量一併吃了。


晚餐後,跟爸爸躺在沙發上。收音機傳來雜音,望著客廳「惟二」的照明—兩盞小小的燭光,不禁發笑。這頓「燭光晚餐」發生在我求學生涯最緊張的一個禮拜,即將來臨的SAT考試(美國大學入學考)申請報名與作文、鋼琴檢定等,加上選校、離家的心情,我整個人處在緊急狀態。


不只是我,此時新澤西州也正在緊急狀態,氣象報導珊迪颶風即將對美東大發雷霆。2012年10月29日,珊迪大風一吹,美東地區幾百萬人跟我一樣,只好在黑暗中吃晚餐。


若在平常,考前的幾個禮拜,我會把自己關在房內猛讀,希望最後的衝刺能為我加分。不可否認,每個人都想掌控人生中所發生的事情。所以,颶風要來,儲糧備物;大考當前,把K書當作呼吸。但當我處在颶風眼中,看見樹木被吹得東倒西歪,大家同時被侵襲的無奈,卻突然感到一絲淡定。我終於了解,掌控的不在我,那麼……也OK啦!


感謝這頓黑暗中的晚餐,讓我明白「靜止」的重要。當網路不通、電話不響時,才明白生命中「愛人」、「給人」的空間與時間實在太少。當我們理所當然地為前途打拼時,更要自省努力背後的動機為何?當我們為所花的氣力尋求相對的獎賞時,眼光是否停留在屬世的事物,或是盼望那看不見的?我們真能認同「那一位」早已為我們成就超乎所求所想的嗎?


珊迪登陸後,早晨醒來,見到前院老松樹倒了一半,跨在路上。後院的一棵大樹被連根拔起,幸好有樹枝擋住,沒壓到屋頂。即使我們在睡覺,起風降雨的造物主仍保護我們安然無恙。我們無法掌控一切,也不需要掌控,颶風來襲,損失必然,但凡事都在造物主的穩妥掌管下。


既然全能的神呼風喚雨,那麼將我的前途交在祂的手中,應是萬無一失的吧。

 

 

作者小檔案

王怡,就讀新澤西州SBBCA教會學校十二年級。興趣:音樂、旅行、閱讀、學習中文。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