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期神國知行-關係 Knowledge & Practice

【天國行動力—見證篇】

以「恆久忍耐」化解叛逆

 

口述╱萬鈞‧整理╱林敏雯

 

 

女兒從小倔強,姥姥甚至叫她「刺蝟」。才五歲,一次不肯上幼兒園,自己把房間門鎖了,怎麼說怎麼勸怎麼罵都不開門。我和老公只好把門砸了。

 

她年歲漸長,依然叛逆,母女間起了衝突,我就「以暴制暴」,然而一點用都沒有。實在不願意這樣的情況繼續下去,不僅傷了我倆的關係,家裡也總是瀰漫著火藥味。聽說附近的華人教會暑假裡有給孩子的活動,我就替她報名了。

 

這個暑期聖經學校有點特別,除了孩子有節目,還預備了家長班,學習如何教養孩子。為了省去來回接送的麻煩,我就留下來聽,說不定真能學點甚麼訣竅來對付她的叛逆。

 

當時還不是基督徒,所以不明白很多道理,然而牢牢記住師母教導的一句話:「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不要把她拿來跟別人比。」讓我深刻省思。

 

是啊,常常在氣頭上,我心裡就會想:為甚麼女兒不能像其他小女生這麼甜?為甚麼她不能像別人家的孩子那麼聽話?從未想過女兒是獨特的,我就需要按著她的獨特來教養。之後又有一位姊妹說:「愛是恆久忍耐。」是啊,每次她生氣我也跟著生氣。要是我忍住不氣,好言以對,情況是否會不一樣?

 

從那時起,我開始來教會,信主後學習禱告,向神求智慧、耐心、溫柔,神也一點一點改變我。奇妙的是,當我開始改變自己,以接納、理解和女兒應對,我們的關係不再像以前那樣緊繃,一點一點地,她也改變了。

 

她上了大學,我們在談論一些話題時,她的立場強硬,說話的聲量漸漸提高,我就會提醒她以理性的態度表達,才能讓對方清楚她的想法。我也試著從她的角度看事情,發現她的出發點其實是良善的,不再像從前就認定她叛逆。我也提醒自己,就算她知道我們意見不同,還願意跟我們談,就應該感恩了。

 

或許,「恆久忍耐」真化解了叛逆。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