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仆人领导力】5

高绩效团队七大领导守则

 

口述/高俐理

整理/翁静育

 

不先商议,所谋无效;谋士众多,所谋乃成。(箴言15︰22)

谋士众多,人便得胜(参考箴言24︰6)

 

全方位仆人领导力堂堂迈入第五讲,不论对现今的企业、教会、机构,每一讲都为往后的领导力提升打下最完备的基础。回顾前四讲,着重全方位仆人领导的趋势、机会与挑战,领导者本身应该具备的根基、品格与才能。从本期开始,我们要深入领导管理的执行层面。首先,全方位仆人领导看重的是“群体战”,而不是个人秀,更不是强人主导,我们将从四方面评估高团队绩效,再妥善运用提高团队绩效的七大守则。

 

团队为什么如此重要?


首先,团队可以使梦想成真,集结更多人才。其次,团队能够增加领袖潜力,把领袖的弱点减到最低。我们在系列3曾经谈到:好领袖通常具备过人的政治协商能力。这一点对我个人来说较辛苦,因为我个性内向,不是“八面玲珑”的人,在新的社交场合通常习惯躲在角落,等着人家来找我。

 

可见,我这方面比较弱,虽然也上过课、受过训,还是不如天生擅长的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团队,还需要高绩效的团队。俗话说:“没有完美的个人,但可以有完美的团队。”团队通常是互补的。以美国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为例,他们保持高绩效的秘诀就是看重“人”,所以才能成为美国航空业的常青树。我们从总裁柯浩柏(Herb Kelleher)所说的话,可以看到高绩效团队的许多特质(参见框文)。

 

领袖在一些执行细节或专业技巧上,难免有所欠缺,以我们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为例,当初刚成立时,如果没有像温英干教授、韩甲华老师等在行政管理方面很有果效的核心同工,恐怕运作不起来。这就是团队互补的好处,可以用更多不同的管道达成目标,应付各种情况。所以基本上,不论是企业、机构或教会,都需要团队合作。

 

▲擅长高绩效团队领导的总裁柯浩柏(Herb Kelleher)坚信,美国西南航空先照顾好内部顾客—员工,他们就会自然而然服务好外部顾客。

(图片来源:http://www.evancarmichael.com/Famous-Entrepreneurs/1972/summary.php)

 

▲美国西南航空能保持高绩效、成为美国航空业的常青树,秘诀在于看重“人”。

(图片来源:http://sorenknudsen.learningmiles.co/be-ready-to-fail/)

 

团队领导的精髓与迷思


有了团队以后,该如何带领团队呢?所谓的团队领导(team-leadership)是由经理主导?是选出一个称职的人当领袖?还是团队中人人平等?

 

事实上,这是大家最近都在研究的议题。所谓团队领导,上述情况都包括。比方说,我是这家公司的董事长,但并不因我是所有人,一切事情就要都揽在自己手中。我会在许多事情上,考虑让别人做一些决定,等结果讨论出来以后,有些部分我也必须妥协才行。

 

有一次听到一场演讲,那是中国大陆的一个节目。节目中访问马来西亚华裔企业家钟廷森(见下图),他太太曾是香港影星陈秋霞。

 

钟廷森是马来西亚金狮集团的主席,他起初从事钢铁业,后来跨行到百货业。有一次,人家问他,你这么会投资,是怎么做到的?他说,首先需要让幕僚通过,如果幕僚不同意,我必须花很多时间去沟通,让他们看到我所看到的。

 

▲(图片来源:http://www.nanyang.com/node/393727?tid=460)


“帮助我的幕僚看到我所看到的!”这一点很重要。听到钟廷森的回答,我当下觉得,这真的是个很成功的人。本来他就是老板,根本可以不听幕僚的意见,可是他怎么说?“我一个人这样也太没有意思了吧?我很需要他们支持我!”

 

这就是优秀团队领导典型的范例。在别人没有看到的时候,你仍然不放弃沟通,直到大家都看到你所看到的为止。我要再次强调,团队领导不是只有你一个人看到就行,不!即使你是老板,握有最后的决定权,也要让自己的团队看到你所看到的,支持你去做,这才是成功的团队领导!

 

但是,如果是团队的其中某位成员在某个项目上特别适合作领袖,那么就由他去作。总之,很难僵化地坚持要如何领导团队。

 

基本上,如果你是老板,你要知道怎么带领团队做事,在必要的时候,容让团队中更合适的人起来领导,而不是每一次都由自己带头,这样就可以补足很多可能的瑕疵。

 

现在根本不是用极权就能达成目标的时代,强人主导是行不通的,即使可以,全方位仆人领导者也不这样做,而是让别人真正心服口服,跟你一起打拼,看到你所看到的异象,觉得有意义,甚至可以让别人提醒你一些自己没有看到的盲点,这点很重要。依我的观察,马来西亚其实有不少华人企业家都还满懂得这些的,台湾企业家在这方面似乎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高绩效的团队的四大评估


怎么让团队成为高绩效的团队?如何修正、改进,达到团队的最高绩效?这不是领导者自己说说就算,我们需要一套公平客观的评估方式,请参看21页右栏的绩效模式表,基本上有四方面要评估。

 

绩效模式评估表

焦点

执行

心态

做对的事

找对的人

用对的方法

想对的事

主意
使命愿景

竞争力

流程
演练

眼界
洞察力

价值观

委身

技术

期待

 

1. 做对的事:首先,我们到底做了什么事情?真正的焦点是什么?是否不偏不倚?我们常常把精力用在不对的事。比方对有些教会来说,做对的事情可能是传福音,但却耗费大部分的精力在处理教会的人事问题。


2. 找对的人:是否拥有对的人?他们到底看事情是用什么样的看法?比方说,我们会看到一些组织里有些人,其心态、价值观非常扭曲、眼光短浅,他们的思考模式、行事作风也都会变成那个样子。


3. 用对的方法:第三就是执行力!团队里找来了对的人,也知道什么事是应该做的,可是执行力却很差,或是执行流程出了问题,整个团队必定无法达到高绩效。


4. 想对的事:最后,心态是否正确呢?心态取决于你的愿景和异象,异象则从价值观来。如果创始人焦点是赚钱,那么他的异象就会聚焦在这里,以《神国》杂志为例,同工如果有竞争力,杂志就可能编得很好,但有了竞争力还要委身,不委身的同工就算有竞争力,也是枉然。

 

接下来,我们要仔细探讨提高团队绩效的七大守则:

 

高绩效守则1 心怀全景

 

前文提到,要建立高绩效的团队,必须帮助所有成员看到企业、教会或机构的全景,不是一味要别人听我的,还要让人看到我们的异象,心服口服才行。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英国有很多矿工也想走上前线,为国効劳。要知道,煤炭在当时是非常重要的资源,没人挖矿怎么行?当时整个英国社会弥漫着一股爱国情操,大家都想上战场去当兵。

 

许多人寄望英国首相邱吉尔(Winston Churchill)来说服这群矿工,继续留在岗位上。到底该如何说服他们继续留在暗无天日的地底下呢?更何况最后战胜时,大家都会对前线战士歌功颂德,却没有人会说矿工是英雄。邱吉尔向他们呼吁:“整个英国胜败的关键,缺你不可。今天所做的,是很有价值的事情,你今天做的牺牲,一定能使英国战胜。”

 

邱吉尔这番话,让矿工了解目标比自己的角色重要。小士卒都想作大英雄,但邱吉尔让他们看见这场战役的胜败决定于他们的牺牲。这席话让这些矿工看到一个全景,于是他们又流着泪,继续钻到那又黑又深的地底下,辛勤采矿。

 

▲英国首相邱吉尔的卓越沟通能力,帮助二次大战期间的矿工坚守岗位,看重全体得胜的目标,而非寻求个人的荣耀。(图片来源:http://vorige.nrc.nl/kunst/article2627174.ece)

 

高绩效守则2 拥有清楚的方向

 

要带领一个成功的团队,你需要有正确清楚的方向。很多企业越来越积弱不振,或是员工汰换率高,就是因为员工常搞不清楚老板要的是什么?今天要他们做这个,明天又要他们做那个;今天才做的,明天又取消,特别是如果老板尽是计算短期的利益时,就像华尔街股市的短期操作那样,老实说,我们都知道这样很难。如果是上市公司,股市的压力很大,却又没有给予团队一个清楚的方向去奋斗,这个团队很快就会衰落,失去力量,搞得人人都想走,流动率很高。美国的戴尔电脑、3M、Wal-Mart、Mary Kay都为自己的企业订出清楚的方向,也走在正确的方向中。

 

高绩效守则3 每个队员各有所长

 

我们要找到可以为团队加值的队员,而不只是“加重量”而已。另外,每个队员各有所长,是否适得其所?这个人可能很有才干,但你是否将他放在对的位置上?选人非常重要,往后的系列我们也会谈到,如何由面试来帮助你找到对的员工。

 

首先我们先要问的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团队?如果这个团队面对的是创新的挑战,那么你的团队成员就需要很有创意。你会看到美国矽谷有很多公司就很强调创意,常常任由成员自由穿着,而不是穿西装打领带,因为他们通常都需要从事创新的工作。

 

如果这个团队需要面对具有争议性的挑战,成员的内聚力就是关键。具有争议性的话题如果选的人内聚力不够,恐怕很容易就瓦解了。

 

如果说团队需要面对的是改变,比方说,公司现在要重组,可能会碰到很多突发状况,那么就需要迅速、灵活、敏锐的团队。如果这些成员都是那种中规中矩、每一步都要照着规定走的,肯定不行,为什么?因为很多事情根本都是随机应变的,就需要那种看到事情就会转弯的人,而不是一成不变的。


如果说有一个挑战可能不是很愉快的,比方说裁汰冗员,这时候就需要多样化的成员。

 

高绩效团队的成员一定都要找有创意的吗?未必如此,而是要根据所面对的挑战来找出合适的成员。有的人虽然很有创意,但内聚力差,这样也不行。比方说,教会要处理一些内部不愉快的挑战,不是说大家都合一就好,必须沙盘演练各种危机状况。这可能需要很具机动性、可以随时讨论、随时改变的,但这不是说大家都要很老练,平均年龄七十岁,不是这样的。还是那句老话─根据你的挑战来组成团队。

 

高绩效守则4 处理能力不足的队员

 

团队领导可能会碰到能力不足的人。有时候这个人其实很好,但跟不上其他成员的脚步,或是每当大家在做事情时,他只看到眼前的那一块,没有看到全景,无法跟人合作,或是无法面对自己的弱点,一直否认,就很难跟人家达成共识,如果是这样,领导者势必要处理。

 

不处理的话呢?那些能力最好、做得最好的人就会产生不满︰“怎么搞的?领袖为什么都不处理?”渐渐失去团队和领袖之间的信任,或是,本来表现很好的队员开始失去追求卓越的心态,觉得︰“反正做好、做坏都没差啦,公司也不介意!”

 

有时候,能力不足的队员也可能掌控队员之间的关系,他们自己做不好,却怕人家说闲话,所以刻意打压、贬低别人的努力,影响所有成员整体表现越来越差,每个人都很受苦。这种时候只有两种选择:栽培、跟进、训练,不然就是换人。再不处理会很麻烦,很快就会发生刚刚提及的一些负面影响。

 

高绩效守则5 团队成功需要催化剂

 

通常团队有三种人:第一种是“不愿接球的人”:这种人个性被动,甚至提供他机会都不一定要。这样的人不见得不好,好处是他可能很稳定,即使让他做那种一成不变的事,也还是会在位置上,那么就让这种人专心发挥自己的才干与恩赐吧!

 

有一种人比较危险,就是想要“接球”但其实不该接,因为他高估自己的能力。这样的人很危险。

 

当然,最好的就是想要“接球”又能够接的人,就是那种会将事情一直往前推动,有能力又愿意做的人,这就是所谓的“催化剂”。一个成功的团队必定有一些这样的催化剂在其中。

 

高绩效守则6 避免团队的腐化

 

此外,在成功的团队里还要注意一些态度很糟糕的成员。才干很重要,但是心态更重要,两者都不可偏废。比方说老是感觉自己的工作最重要,都是他带来的贡献,这种人容易瞧不起别人,老觉得别人或老板没有更多肯定他、没有给他应有的报酬。这些都是腐化团队绩效的心态,必须加以整顿并防止,以免在团队中带来长久的负面影响。

 

高绩效守则7 建立互信互靠的团队

 

共同领导基本上就是建立互信互赖的团队,比方全球着名的电影特技替身Mioni Brothers─由三位义大利亲兄弟组成,不少电影里面非常惊险的特效镜头,都是他们来负责的,他们常常都要面临千钧一发的场景。

 

在某部影片中,有一幕摩托车由一辆卡车上飞越陆桥,再落到另一辆卡车上的场景,他们的速度计算要精确到百分之一秒,因此,他们也必须百分之百相信彼此,这是高绩效团队很重要的基石。他们要精确计算到百分之一秒的速度,所以,他们也必须百分之百相信彼此,这是高绩效团队很重要的基石。

 

除了对的思想模式、期待等,高绩效的团队还要能够自动自发,有办法自我驱动,而不需要别人拿着鞭子在后面鞭策。你要给团队订出足以评估的目标。比方说《神国》杂志,也可以找出一些用以衡量的指标,例如奉献有没有增加、读者有否回馈、是否准时出刊,以及营会的人数是否增加等,大家集思广益。

 

团队不断自我鞭策,并确实把握以上七大守则,必能使你的企业、教会与机构落实全方位仆人领导的目标,并且满有果效。

 


 

建立以人为中心的文化

柯浩柏—西南航空公司总裁

摘译/高俐理

 

企业所要经营的就是人。昨日如此,今日如此,永远如此。在顾客、股东、员工之间,我们决定把公司的“内部顾客”—员工,放在第一位。

 

依据我们的看法,这个协同作用(synergy)的道理很简单:只要尊荣、敬重、关切、保护和报偿员工,为他们的福祉着想,所得的回报是,无论员工有什么头衔或在什么职位,他们彼此的相处,以及对外来顾客,都会秉持亲切、关心、友善的态度。这样一来,外部顾客会再度上门,股东也会因此满意。

 

我们相信公司的任务不仅止于提供更可信赖的服务、更低廉的票价,更要为员工和乘客注入欢乐、温馨、友善,以及殷勤服务的精神。在我们看来,无形的精神比有形的物质重要。

 

为什么?首先,这与士气和职业道德有关。第二,单从企业角度来谈,有形质的东西总是花钱就买得到,所有的航空公司都拥有飞机。无形的精神却是竞争对手难以模仿复制的。除非公司以服务作为酬劳,员工和顾客主要寻求的是心理上的满足。若有人怀疑团队精神(esprit de corps)的价值,我建议你和美国海军陆战队谈谈。团队能把交代的任务做得又快又好。沟通、沟通、沟通、再沟通,不要用企业术语或官僚喊话,因为这些非但无趣,还难以听懂。

 

设立员工关怀和服务部门,经常与在专业或个人遇到困难的员工保持联系。让员工知道你在乎他这个人,而不单只是职员。藉由言语、行动去参与他们个人的重要时刻,如婴儿的诞生,或分担不幸与哀伤,如亲人去世。生活中无论有什么重大事件发生,你都会接收到我们的关怀。

 

当企业越开展,版图越扩张的同时,成立文化委员会,就像是宣教团队一般,传递信息,让文化热情继续燃烧。时刻尊崇、庆贺那些无论在不在工作场所都表现金守则的员工—你愿意别人怎样待你,你也要如此待人。因为他们是所有员工的楷模,是你对全体员工的期望。

 

想听完整英文演讲内容?请上网点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xTFA1kh1m8

 

 

作者小档案:

高俐理,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创办人兼执行长,曾在美国大企业任高阶主管多年,目前全职事奉。常在北美及亚洲各地演讲及带领营会,对培训合神心意的领导管理模式极有负担。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