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期神國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創業維艱,守成不易

 

文╱林豐樑

 

 

古諺云:「創業維艱,守成不易。」可見經營事業絕非易事,必須仰賴神的賜福和經營者不斷的努力。尤其面對瞬息萬變的環境、激烈的竸爭、產品生命循環縮短、員工流動率提高……,企業要成長,就必須不斷開發新產品和新顧客,在適當的時機要勇敢交棒,傳賢不傳子,使企業永續發展。

 

因新冠疫情和國際經濟情勢造成的變動,使許多人和企業都驚慌失措。那些安於現狀、習於故常、墨守成規的企業,因沒有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也沒有未雨綢繆的準備,面臨忽然來到的急難,就亂了方寸,惶恐不安,不知如何應變。

 

▲企業面臨危機時,該拆該修?惟倚靠耶和華,做正確、明智的決斷。

 

箴言書3章教導我們:「忽然來的驚恐,不要害怕;⋯⋯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必指引你的路。」我們要相信神掌管一切,如詩篇 29篇所說:「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做著為王,直到永遠。耶和華必賜力量給百姓,必賜平安的福給的百姓。」羅馬書12章12節也提醒信徒「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

 

要知道一切都屬於神;我們的企業也是神的,我們不過是管家而已。只要良善、忠心,凡事求問神、順服神,求神賜智慧做正確的判斷、明智的決定。一定要冷靜面對現實,深思熟慮;不要心存僥倖,苟且偷安。必要時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或是縮小業務規模,或是改變經營方式,甚至必須結束營業,而後徐圖東山再起,捲土重來。不要懷憂喪志;要相信主是慈悲憐憫的神,祂是信實的,必不叫我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我們開一條出路,叫我們能忍受得住。

 

創業維艱,守成不易。企業不論處在如何的景況,所有決定都要夫妻同心,力求與股東和睦,要叫基督的平安在我們的心裡作主。

 

 

林豐樑,自1989至2013年擔任全美六大租車公司之一的 Payless Car Rental System Inc. 董事長兼 CEO。現任基督使者協會的董事,專心致力於職場宣教與企業轉化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