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語】14

一起來做天國的實驗

 

文/許宗實

 

 

元月1日與教會代禱者在電話線上禱告,快結束時,忽然有個領受:「拿出去年嘗試做酒釀的精神來做天國的實驗!」


做酒釀是無意中學的。有大學同學從臺灣來,幾位約好了要相聚。去一位女同學的哥哥家接她時,聽見她嫂嫂正在講怎樣做酒釀,而哥哥又在一旁誇口說:「我太太做的,是天下第一釀。」於是我邊聽邊記。回來後想,不會太難吧?於是有一天,買了糯米與酒餅試試看,還上網略加研究,並把瓶子、鍋子、筷子、調羹、濾網全都消毒。結果第一次有甜味,只是米沒煮熟;第二次米煮熟了,但太濕、太爛,變酸。我是學化學及微生物的,竟然做不成,真不甘心。第三次、第四次再修正,再做,仍舊失敗;一直到第五次才終於成功!


做天國的甚麼實驗?就是,主耶穌是我們的主任牧師─不是一般牧師,不是長老、執事,是主耶穌。故凡事要尋求主的面,不是做人想做的事,是做神要我們做的。像主耶穌,聽父說才說,看父做才做。領袖的任務是保護神要做的,而不是貫徹自己所主張的。而一旦清楚是主說的,就相信,順服,冒險擺上。


愛迪生1878年開始研究燈泡。他的前提是對的─他相信高電阻的細絲在真空下通電可以作燈泡。實驗室設在美國新澤西州的Menlo Park,試了很多材料,失敗的就丟在窗外,堆積到二樓!他差人到各處去尋,包括中國、日本、緬甸、錫蘭、牙買加等地找材料來試。經過十三個月,幾千次的失敗,終於在1879年10月21日用鍍了碳的棉紗,成功研製了第一盞燈泡,亮了四十個小時!因為前提是對的,那麼實驗成功只是遲早的事。


天國的實驗在「回家」(編者按:欲知「回家」的來龍去脈,請參閱本文作者在本刊43期的大作「慕尼黑回家的聚集」)已經做成功好幾年了,我相信如今是可以把這些原則及核心價值應用在各個本地教會時候了。也應該是能做成功的,因為前提是對的,它根本就是教會最重要的真理,是主自己的心意啊。


教會是主耶穌的,我們都知道,觀念也都有,但一不小心,在熱心服事中,我們又自己當頭了。我們以為我已經從撒但開的巴士換到主耶穌開的巴士上了,誰知,注意一看,是人在開,而耶穌被撇在後座!現在讓我們來想想,若耶穌是主任牧師,那會怎樣?然後認真去把理論變為實際,去活出來。難嗎?道理不難,但知易行難,要不然教會不會是今天的光景。主已經等我們兩千年了,世人也在等待。而到如今,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天國實驗的成功,神的兒女人人有責。讓我們拿出決心,一起來,做成這做了兩千年的天國的實驗。


1. 讓耶穌作正駕駛,不是副駕駛。是王,不是像英國女王─作有名無實的傀儡。


2. 祂是交響樂團的總指揮,我們是樂手,一切看主,與主對齊。


3. 不是牧師一人,是「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五重職事,而且是以使徒與先知為根基,為的是要下載天上來的指示。


4. 常常和祂說話,尋求祂的面,聆聽祂的聲音,每天問祂:「祢要甚麼?」


5. 讀經不只是把神的話裝在頭腦裡,是讓神的話活在我裡面,改變我。


6. 同工聚在一起不是「開會」,表達人的意見;是敬拜神,是彼此交心,分享聖靈的帶領與感動。


7. 主日崇拜不是例行節目,是被聖靈所引導。會較像哥林多前書14章26-33節所述,較不像我們現在一般教會的運作。


8. 因為是家,長幼、男女都能參與;中文與英文、長輩與青年都能分享;小朋友也歡愉地一同敬拜。


9. 不是靠人的理性判斷,而是像約書亞,敢在敵人面前行割禮,繞耶利哥城遊行─從人看不合理,但因為是神說的,就冒險順服。


10. 吃的是生命樹的果子,不是知識善惡樹的果子。


11. 每個人自己平時就要認真操練聽神的聲音,然後集體去尋求,察驗。


12. 不要怕錯,或所說的未被接納,重要的是我們的心。


13. 願意放下自己,不爭競,不看學位、名分、頭銜;會有彈性,不是堅持「我說的算」。


14. 教會是家,是有機的。先彼此相愛,順服,才有權柄,才一起去做神要我們做的事;而不是先做事、建組織,然後邀人加入組織。


以上是我想到的,你還想到甚麼嗎?光說不練會像當初以色列百姓倒斃在曠野,別無它路。我相信今天教會已漸成熟,摸索的階段已經過去,實驗材料已較俱全─就是你和我。祂還會加添─還會有祂為自己預備的,不向巴力屈膝的7,000個餘民。神不需要人多,基甸的三百,馬可樓上的一百二十,迦勒與約書亞只有兩人,夠了。今天是關鍵的時刻,讓教會成為實驗室,你我成為實驗品,我們一起來看神做。實驗要成功,環境、溫度、水分、光線、溶劑的成分都重要。天國文化─愛、喜樂、平安、尊榮、認定神是好神等等,都是重要條件。要緊的是關係,不是宗教;是信心,不是邏輯。祂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祂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代價要付,要準備犧牲,要有「死就死吧」的精神─酵母溶進去,自己消失了,卻被神用,成全了全團。要有耐心,要有堅持的毅力─亞伯拉罕得應許時是七十五歲,生以撒時已經一百歲了。


但你知道嗎?結果有一天,天國實驗成功了!並且成為整個基督身體的祝福。所以不要看我們的不能,不要看過去的失敗,不必再自卑。神不需要人的力大、馬的腿快,是靠祂的靈方能成事。只要我們謙卑、順服,像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加福音1:38)記住,所求的不是今天地上人的榮耀,是那天在天上要一同領獎!那時我們會聽見主摸摸你我的頭說:「好孩子,進來享受父親的快樂!」

 


 

許家實驗成功的簡易酒釀

 

1.       ① 圓糯米(加州 Koda Farm 梅花牌最好)16盎司,加水14盎司煮之。② 若用大同電鍋,則外鍋水3盎司,大約15-20分鐘跳起後,再悶30分鐘。若用無外鍋的日本電子鍋,則大約33-40分鐘跳起後,再悶10分鐘。③ 趁熱將6盎司乾淨的水倒入)水太多,容易失敗),用飯匙儘快拌鬆它。冷了就黏,不易攪拌。(換大的鍋攪拌較容易)。④ 拌好後再用風扇吹5分鐘,到低於體溫。
2.       上海酒餅3分之1顆(3.5公克),研細,加入大約兩顆黃豆大的糖。
3.       將 #2 酒麴粉用小湯匙分成多次拌入 #1,用飯匙混勻,然後裝罐,勿裝太滿。蓋上蓋即可。
4.       ①放置時間,若室溫是20度C/68度F,約需90小時。24度C/75度F,約80小時。27度C/80度F,約70小時。33度C/91度F,約60小時。② 還可以放更久,酒味會更強。試試看甜味及酒味,合適了,收冰箱即成。③ 一好方法是置烤箱,打開燈,則夏天可到91度F,冬天可到77度F。但勿緊靠燈。

 

附註:
1.       筷子、罐子、飯匙,乾淨就好,無需消毒。
2.       煮米的原則是要煮熟,但不要太爛。蒸也好,但需要先泡,工夫較多。
3.       煮好的米不必用多水沖洗,那容易變酸,也把能轉變為糖的澱粉洗掉,可惜了。(太濕易變酸,因為水太多就缺氧,而酒麴需要氧氣才能活。)
4.       裝入罐後,無需在最上面撒酒麴。(那也是太濕,缺氧才需要的。)
5.       當中也不必挖酒窩。(那是古時候無透明罐,看不到出水,所以才需要的。)
6.       蓋上蓋子之前,無需先蓋保鮮膜。
7.       置暗中或光中都無差別。
8.       可以隨時打開,用乾淨小匙試吃,才決定是否合適收冰箱。
9.       置冰箱幾天之後味道會更好。

10.       煮法 ① 湯圓煮好,置碗裡,加入三匙湯,及兩匙酒釀。② 蛋花湯也一樣,勿沖太淡,味才美。③ 將酒釀加入煮好的湯圓或蛋花湯裡,熱一下即可,不要煮它,否則破壞好菌,可惜了。

 

 

作者小檔案

許宗實牧師是微生物學博士、芝加哥三一神學院道學碩士,目前為美國新澤西州傳福中心主任牧師。著有《飛出鳥籠》一書。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