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

人脸的众相、殊相与本相

 

文/殷颖

 

 

人脸是一本深奥难懂的「书」,这本脸书除本人与神以外,无人可以全懂……

 

近几年网路世界新崛起的「脸书」(Facebook),其掌门人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是位电脑科技顽童,小学六年级时便开始编写网站程式。

 

他读哈佛大学时,与一般青年人无异,著恤衫穿运动鞋,几年前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哈佛辍学生。但在创设「脸书」之后,顿成网际网路(互联网)奇迹。目前已是全球最年轻的亿万富翁,其发迹过程像极了「微软」的比尔盖兹,人称他为「盖兹第二」。

 

查克柏格就读哈佛时,因想建立网路版学生照片与其他同学录,被校方拒绝,他便扮演「骇客」侵入学校电脑,猎取资料库中的照片与资料。这些照片的搜寻立即超过了几万次,校方对其行为极为不满,予以「留校察看」处分。但他的Facebook网站十个月註册人数便突破百万,查克柏格便效法学长盖兹由哈佛退学,专心经营社区网站。

 

这个新兴网站在数年之内迅速窜红,风起云湧席捲全球,什至还引发了中东的「茉莉花革命」。古老封闭的中东回教国家,因脸书开放平台传播的信息,借力使力导致民主革命,纷起推翻极权统治政府。随埃及穆巴拉克总统下台后,又掀起了利比亚民主革命。利国内战自欧盟与美国介入后情况恶化,未来不可逆料。

 

「脸书」的创始原意,是要协助大学生彼此了解各自的面相,却由人的面相发展出惊人的难以想像的后果,为始料未及。

 

▲世界第一大众脸:廿八岁的汉族男性。

 

全球大众脸

 

《国家地理杂志》有一支影片,介绍全球最「大众」的标準脸,以配合探讨全球七十亿人口的人类种族专题。研究的结论是:世界第一大众脸,是二十八岁的汉族男性,共有九百万人。

 

那是《国家地理杂志》耗时十年,收集融合二十万张男性照片,用电脑模拟拼凑出来的(见附图)。影片内容描述在全世界七十亿人口中,最典型的人是右撇子(使用右手工作),年收入低于一万二千美元,有手机却无银行帐户(拥有银行帐户者低于百分之二十五),为男性(世界上男性多于女性),而最大的种族为中国汉族。但在未来二十年内,人口总数很可能由印度人取代称冠。

 

▲米开朗基罗旷世钜作:神创造亚当。

 

神所创造的第一张人脸

 

《国家地理杂志》由二十万张人脸照片中,经分析、统计、归纳、模拟拼凑出的这张男人的脸,是当初神所创造第一亚当的面孔吗?这张面孔能真正代表人的共相吗?让我们看看文艺复兴时代著名的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 1475-1564),在罗马梵谛冈西斯汀小教堂屋顶天花板上绘製的这张《神创造亚当》画像来对照一下,能有几分相似?

 

米开朗基罗在绘製此图时,并没有二十万人像照片供他参考,单凭想像绘製(或有模特儿,亦未可知)。《圣经》创世记一章26节前半段叙述神如何造人:「神说,我们要照著我们的形像、按著我们的样式造人。」这里所谓的「形像」应指神的属性与圣德而言,因神是个灵,基本上是看不见形像的(参考约翰福音4:24)。

 

但神要具体向人显现时,有时也会以人的形像出现。《国家地理杂志》采取「神同人形说」(Anthropomorphism)来比拟神的形像,然而,那是人自己虚拟的错误假设。神真正道成肉身时,却是「取了奴僕(人)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这才是神向人具体显示的形像,反而是神取了人的样子),至于基督耶稣的真人形像,历史上并没有留下。

 

今天,人们熟悉的耶稣画像,皆是凭藉想像(主的圣洁、仁爱、智慧等特性)虚拟出来的画像。我曾在耶路撒冷看到一幅据说是耶稣时代当地人的大众脸,很让我吃惊,因为看来非常猥琐、其貌不扬,属于下流社会的人像,恐怕人人看了都不愿认同是基督的形象,但那却是一张真正奴僕的形像(参考腓立比书2:7)。

 

人脸的共相

 

神原创的第一亚当脸,与第二亚当(基督)的面相,均未留下记录,电脑绘图皆出于虚拟与想像,所以今天由《国家地理杂志》二十万张脸孔中模拟出的共相,到底能有几分像第一亚当与第二亚当的脸,根本无法考證。

 

但可以确定的是,人的另一个共相,即这张由二十万人所複製筛选出来的「大众脸」,确实共有一个通相,正是一个罪人的共相!这个由第一亚当在伊甸园中犯罪被逐出时所获得的「原罪」,才是今天人人皆有的共相。

 

但第二亚当耶稣基督道成的肉身,并未传承这种原罪DNA,因主的使命是要以人的肉身在十字架上钉死,代替世人的罪(若自己有原罪,便不能作代罪的羔羊),所以,第二亚当「人的样式」与第一亚当的样式迥然有别。

 

保罗在罗马书中所讲的两个律(一是心中愿意为善的神的律,与另一个愿意为恶的肉体的律)都是人的共相,因为保罗所感受的,是人人的经验。

 

人在犯罪之后,虽失去大部分神的形像,但内心仍保有些许残留的神的律,随时提醒著人应该服从神,但因肉体已经卖给罪了(参考罗马书7:14),最后仍然无法顺从神的律。人体内这种不断的挣扎与矛盾,正是人类普遍的共相,也就是《国家地理杂志》所模拟出来的众生相(参考罗马书第七章)。

 

人脸的殊相

 

人脸是非常奇妙的创造,我们虽不知道当初亚当长相如何,又因传递年代久远,及地球上气候与地域的差异,最初相貌早已失传。按父子血脉相传的事实,照理说,我们与亚当的相貌应有相像之处,但也不一定全像,就连同卵双胞胎相像到几乎难以区分,仔细观察之后仍有差异。

 

由第一亚当至今,人口遍满地面,如今全球覆盖了七十亿人口,但令人惊讶的是,没有一张脸与另一张脸(包括血亲的传承)会完全相同,都有差异:这才是一个极大的神迹与奥祕。这也说明神赋予人的独特性,各有自己的灵魂,各有自己的个性与特点;人的重生得救,也各有不同的故事与巧妙,并没有所谓的「平均面相」。

 

魔术中有「变脸」遊戏,可在瞬间换上另一张面孔。中国京剧中有数种「脸谱」,代表特定的众相,将人的忠、奸归纳为几个典型,画成不同的「脸谱」,在舞台上向观众呈现。观众一看便知分晓,能了然戏里角色所代表的性格,立刻认同戏剧所塑造的人物典型,达到剧作家预期的教化效果。

 

但人的忠、奸等内心表情,真能写在脸谱上吗?当然不能。因为人的性格多变且複杂,有时脸上的表情与内心的思想根本背道而驰,正所谓「不露声色」。有趣的是,人的脸孔并不随著内心而改变,在众相中有殊像,而殊相正如人脸各异,所谓「人心不同,各如其面」。

 

这样看来,人脸确实是一本深奥难懂的「书」,这本脸书除本人与神以外,无人可以全懂,在看似相同的五官背后,隐藏著许多祕密,「翻脸如同翻书」。

 

世上有各种「相术」,经过有心人对人脸深入分析、统计、归纳与推测,再经千百年的经验累积,可以窥知一般人看不出的人脸祕密。原来人的行为都会不知不觉中写在脸上,但这些密码,普通人读不出,非具特殊研究的人方可略窥一二。

 

但真正隐藏的奥祕,除神之外无人知晓。直到将来人人都来到白色审判台前,才会完全敞开这本脸书,人脸的殊相才能翻到最后一页,昭然若揭而无所遁形。人的众相有两种DNA,保罗已在罗马书中仔细分析了。

 

人的原罪在肉体中占了绝对的优势,是谓「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参考罗马书3:23),这就是人的共相。人除了相同的「原罪」之外,各有自己不同的「本罪」,也就是人的殊相。这种内心的罪恶,各有千秋,儘管「杀人」的外在行为相同,但在人心的阴暗面中,却隐藏著许多不同的动机与意向;这便是众相中的殊相。

 

所以,到了将来大审的白色宝座前,人人都要将自己的殊相裸裎,而众相(原罪)加上殊相(本罪,即人的本相)以后,也就成了罪人的本相。

 

天国人的众相

 

第二亚当—基督代表罪人的本相为世人钉死十架,基督受死后复活成为灵体(参考哥林多前书15:44),再回复祂道成肉身之前的灵。义人在死而复活后,由第一亚当传承下来的本相也随之消失,跟著初熟的果子基督一样变成为灵体,成为另一种存在:既非今世的众相,也失去了个别的殊相。

 

那时,人人都将与天使一样,「既是复活的人,就为神的儿子」(参考路加福音20:36)变成另一种天国人的众相了。约翰倒是为我们洩露了一个祕密,他说:

 

「亲爱的弟兄啊,我们现在是神的儿女,将来如何,还未显明;但我们知道,主若显现,我们必要像祂,因为必得见祂的真体。」(约翰壹书3:2)至于人在天国有否各自的殊相,《圣经》未透露,我们便无法了解,只等将来神亲自显明。

 

 

作者小档案
殷颖牧师,酷爱文学、大自然及讴歌创造主的文字工作者,也是编辑人、出版人及传播工作者。曾任教会新闻周刊企编及社长,广播、电视节目製作人与行政主管,并牧养教会二十馀载。著有《归回田园》、《心灵的苦杯与飨宴》、《石头的诱惑》、《耶稣的脚印》、《十字架下的沉思》等多本作品。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