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與信心】6

如何面對全球的動盪局勢?

 

文/傅艾瑞克

譯/邱利華

 

 

近來全球局勢動盪不寧。不久前在日本、澳大利亞和其他地區接二連三發生的自然災害,使眾多生靈塗炭,滿目瘡痍,令人同情掬淚。而中東和北非的局勢雖有改善,但戰爭傾覆的痛苦景象讓人惶恐不安。至於經濟危機的延續影響,造成美國政府財政赤字急劇上升,美元價值不穩定,房屋價格不斷下滑,真是不勝枚舉。


眼見所有這些場景,人們不由得會問:「我能幫忙做些什麼?」或問:「這對我的生命會有什麼影響?」或問:「又有新的經濟危機來臨嗎?這世界處理得了嗎?」或問:「這對我的財務保障會有哪些衝擊?」


本文將尋求主的帶領,探討我們在個人生活、職業生涯和財務管理幾方面如何聽從神的呼召與智慧,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以面對全球動盪的局勢。

 

聽從神的呼召


美國在中東展開了一場新的戰爭,洛杉磯的一次暴亂中有五十多人慘遭殺害,前蘇聯瘋狂製造核彈頭,一場大颶風刮走了我的教會的屋頂—這些消息聽起來都很像今日新聞,卻都是在1990年代初期發生的事。當時我才二十出頭,世界動盪的局勢對我的影響固然很大,但我個人生活中的驚濤駭浪卻幾乎把我吞沒。當時的我完全與神背道而馳,從早到晚埋首在投資公司工作,那裡的文化價值觀每天吞噬我的靈命,我與女友的關係也瀕臨決裂。—那時的我,既困惑又麻木,也很迷失。


終於,有一天晚上,我獨自在房裡,心情陷入谷底,覺得自己像是遭到重重鐵鏈捆索。於是我用生平從未有過的聲音,拼命向神呼喊,懇求神為我指示方向:與女友的關係當如何處理?職業發展何去何從?我的人生又該怎麼辦?忽然間,我看到一個異象:千百只箭頭從我身上脫落、退後,穿過天花板,又穿過屋頂,之後向空中飛去。這些箭頭風馳電掣地飛越大氣層,極速而明亮地進入天堂,然後我就沉沉睡去。醒來時,我感到聖靈清楚地告訴我:1. 向女友求婚;2. 繼續留在金融界服務,但要在基督徒開辦、領頭的理財服務公司從業。


我聽從神的帶領,接納了這兩項呼召。個人生活中的驚濤駭浪就此在心裡消失,全球動盪的局勢也似乎不難控制了,我立刻領受神在我生命中的恩典。二十年後的今天,我與瑪麗的婚姻仍然成長,我的職涯也還在基督徒理財公司裡繼續發展。回首往事,我看到這一切都是向神迫切呼求引領、聽從聖靈引導、接納主的呼召和道路之後的美好結果。

 

尋求智慧


1. 禱告尋求異象
1994年,在北卡羅來納州山上的一次弟兄退修會裡,一位五旬節派牧師按手在我頭上,用渾厚的聲音為我禱告,向神求異象。我馬上就看到最美好的異象—我未來的兩個孩子。這異象給了我盼望和信心,因為多年以來我們一直為著沒有孩子而十分掙扎。2000年,又有另一個異象給我帶來信心的確據,這異象就是人類將經歷史無前例的「全球通訊大復興」。這場通訊復興的特徵是:即時的全球通訊,廣泛普及的自由企業,伴隨著意想不到的後果和其他不定因子。譬如,中東的年輕人正在發起一場變革,部分起因就是他們之間的相互聯絡以及與外界的聯繫。我相信並盼望這些年輕人爭取自由的努力會帶來積極而正面的結果,同時也期待有更多的全球化進程。

 

2. 借鑒歷史
我之所以將發生在1990年代初期與發生在2010年代初期的事件進行對比,目的是要表明災難和動盪向來就是這個世界的一部分。這樣做並非輕看人們所經歷的無比慘痛的苦難,而是為了幫助我們認清事情的本質。回顧1990年代的一切,那些災難和戰爭儘管給我們帶來無比的震撼和驚悚,但從中仍有許多很好的事情發生,例如:股市有史以來最大的牛市之一。我相信,只要願意讓神光照我們的道路,不管全球局勢如何動盪,機會之門還是會為神的兒女打開。

 

3. 謹慎而有把握地行動
在全球局勢動盪時期,金融市場一般會有預測不到的搖擺。每當有重大新聞報導時,人們很自然的衝動就是想拋售股票以求保存現款。然而,市場的走向卻可能朝著與你預期相反的方向發展。比方說,日元在地震後上揚;聯軍向利比亞發射導彈之後的星期一,全球股票市場回升了。重要的是,你要清楚自己的核心動機是什麼,不要只是出於恐慌而拋售。為自己定出一套股票脫手的客觀準則,例如:基本面已經改變、目標價格已經達到,或是找到更好的替代股—那就出售吧。

 

4. 關注趨勢動態
有的時候,短期的形勢會發展成較為長期的趨勢。最近的例子就是讓很多人憂心忡忡的城市債臺高舉以及總體財政赤字,加上利率上揚。有人擔心市政當局和州政府將裁減服務設施,更有人擔心它們將來會宣佈破產。


面對較為長期的趨勢,不論是正面還是負面,我們都來得及制訂一套理財策略,以便在相應趨勢的發展中保護自己不受虧損,甚至從中獲利。

 

5. 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
請多多學習、諮詢和禱告吧!盡量每年鎖定幾個主要投資標的。下面列出我的公司今年初所定的部分投資標的。由於每個人的具體情況不同,這些項目對你也許並不合適,不過對於你和投資顧問討論時,或許具有參考價值。


✽ 使用收益導向的策略,如高紅利股票。
✽ 謹慎涉獵債券市場的不同部門。
✽ 繼續追求高增長領域,同時努力管理風險。投資國際市場還牽涉到許多在政治、經濟和其他方面的風險。

 

再次提醒,不管是對本文列出的任何項目進行投資都可能面臨各種風險,甚至虧本。任何投資策略都無法保證絕對獲利或在股價下滑時不受虧損。


我盼望並祈禱你能夠在動盪不安的環境中,行走在耶穌基督的光照下,領受神的恩典,並成為他人的祝福。我非常樂意聽到你在其中為主所作的見證,歡迎電郵聯繫:[email protected]

 

 

作者小檔案

傅艾瑞克(Eric Vogen),異象投資管理公司(Vision Capital & Management)創辦人兼執行長,商學碩士,並擁有財務規劃師(CFP)證照,有超過廿年的證券投資實務經驗。

 

 

譯者小檔案

邱利華,來自中國大陸,曾在大學外語系任教。現居美國南加州,在清泉谷基督教會服事多年。與夫育有三子,喜歡一切美善的事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