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會報導】與千禧世代,面對面!

——記2015年KRC春季研討會

 

報導/許芸、吳信惠

 

 

轉型後的第一次KRC文化實務營於2015年3月19日至22日,在賓州伯利恒鎮舉行。老師、學生、同工共四十餘人出席研討。此次營會以「千禧世代,最偉大的一代?!」為主題,結合相關專題,以演講、討論、對話等豐富多元的形式進行。


此次營會刷新許多記錄,學員平均年齡大幅降低(因為年輕人多),也是歷屆營會年齡差距最大的一次(最小一歲半,最大九十一歲)。父女檔一對、母子檔一對、父母與兒子三人檔,還有三代同堂一起參加盛會,甚至有高俐理老師和楊均安母子同是專題分享主持人,溫英幹教授和溫永勗牧師父子同是課堂講師,營會傳承有望!

 

▲開會禮拜前,不分年齡與世代,在神面前同心合意禱告,祈求神把中間的隔閡挪開,讓我們彼此了解,真心相愛。


為何要來參加營會呢?祖父級的學員如此說:「我想知道現代年輕人在想什麼?要怎麼跟他們溝通?」剛當新手父母的學員說:「我想了解下一代!」年輕人說:「看到海報說有一群人要討論我們這一代,我想知道你們要說什麼?」還有人天馬行空地說:「我住在佛羅里達州,想看雪!」不管什麼動力,背後必有造物主奇妙的安排!


營會開幕式當晚,創辦人楊高俐理老師帶領我們縱觀嬰兒潮前後的幾個世代,指出「嬰兒潮」一代將漸漸退出歷史舞臺,而1980至2000年出生的「千禧世代」(Millennials),將成為歷史舞臺的生力軍。

 

▲這次研討會中年輕人佔三分之一,特別規劃時段讓千禧世代「上臺」,發表自己對信仰、文化衝突、工作和經濟壓力等問題發表看法。


這些在我們眼裡「長不大的一代」,比「草莓族」更進階的「啃老族」一群,是不是真的令我們放不下心?


「千禧世代」追求真實,不愛教條,對傳統與制度高度存疑。他們關心社會趨勢也努力創新,喜歡發展自成一格的事物。科技對於他們,學習與把玩同時在指掌間。至於賺錢或工作,他們沒有上一代汲汲營營的思想,而是注重工作是否與自己的夢想、喜好、社會利益有關,工資多少並不是首選。反之「嬰兒潮世代」因成長環境及文化,習慣於制度與傳統,需要說服才能接受創新;對於工作養家有極大使命感與責任感,相對於工作選項,注重報酬率不注重喜好。對於「茍日新、日日新」的現代科技,大部分嬰兒潮世代都無法輕鬆掌握!

 

▲千禧世代的一群,青春無敵。


由於這次研討會中年輕人佔三分之一,特別規劃時段讓千禧世代「上臺」,發表自己對信仰的認識,並針對當前的文化衝突、工作和經濟壓力等問題發表看法,也有不少「嬰兒潮世代」與「千禧世代」面對面交流的機會。


從研討中,我們更加認識,「千禧世代」在這急速變化的高科技時代,為求生存,不在時代潮流中被淘汰,他們承受著我們不了解的壓力。作為亞裔第二代移民,他們雖有亞裔的外表,卻在思想、意識上與美國本土的同代人沒有太大差異,然而他們卻活在中華傳統文化與西方文化的夾縫中,多了一份額外的壓力。

 

▲溫永勗牧師(站立者)在年輕人的分享最後,為大家歸納並總結。


有位年輕人慨然表示,父母不喜悅她的選擇,她問母親:「妳覺得我高興重要,還是讓妳高興重要?」母親的回答是:「讓我高興更重要。」這種回答,能讓孩子心裡不流淚嗎?


據統計,華人教會孩子上大學後多數流失,真是令人痛心的數字。年輕人則認為,華人教會規範、刻板、權威的敬拜和講道形式,是他們選擇離開的主因。

 

▲大家一同享受可口美味的餐點。


「千禧世代」無疑是幸福的一代,他們沒有經歷過戰爭,社會發展、物質豐富,家長們也盡量提供他們優渥生活。他們注重信仰的核心與內涵,對表面形式不以為然。他們不懼怕權威,不是「乖乖牌」。在高科技的現代,國與國的界限和差別越來越小,他們也越來越學會凡事問「為什麼?」,而不會不加思索,全盤接受。他們敢於真實表達自己的意願,也更富冒險精神。


面對這群「千禧世代」的子女、同事、同工,我們要如何溝通,彼此理解?從研討中,年輕人期望上一輩對他們有更多耐心和愛心,給他們更多尊重與信任,也容讓他們更寬廣的思考和發展空間。「嬰兒潮世代」與會者則感覺對「千禧世代」有了進一步了解。發現與他們溝通、對話時,要改變權威、命令的老舊模式,將「肯定句」變成「疑問句」或討論形式,或許會達到更理想的溝通效果。

 

▲最小的兩位可愛的寶貝有備而來,溫永勗牧師的兒子及師母Tracy。


此外,蘇文安牧師在「二十一世紀家族凝聚及信仰傳承」專題中強調,在神的恩典中,信仰是可以隨著血緣代代傳承的,而家庭祭壇是極有效的途徑之一(請期待下期關係單元中的專文)。郭淵棐、劉永齡老師的專題「突破華人對性的文化障礙」(請見下一篇專文),指出神對性與婚姻的美好設計,是我們從夫妻親密認識神大愛的途徑。


在「從經濟角度看千禧代」專題,溫英幹教授分析現代經濟走向,比較兩代經濟環境與趨勢,當前經濟舞臺即將由「千禧世代」掌舵,「嬰兒潮世代」要準備好接受可能的變化。溫教授把非常專業的議題用輕鬆及幽默的言語解釋,讓大家體會到「經濟笑應」(請見本期第一篇專文)!

 

▲KRC營會空檔,姊妹們中午小逛伯利恆城,歡喜擺pose。


周蘭惠老師專講「文藝復興與文化及信仰」,她帶領我們縱覽從文藝復興到現代、後現代和當代的藝術代表作品。蘭惠老師以一貫的藝術家風格,在短短一堂課中洋洋灑灑,帶領大家穿越幾千年藝術作品,從作畫方式就能訴說當代信仰,還有看見神與人的關係。也許不久的將來,不用看圖片了,直接與蘭惠老師有約,把她的課拉到義大利的教堂欣賞這些令人驚歎的作品。敬請期待!

 

▲青春圓桌,歡樂享用晚餐。


週日崇拜,由「千禧世代」的楊均安帶領詩歌、溫永勗牧師講道,並與梅國蘋牧師共同主持聖餐(右下圖)。這樣的聚會,是個創新。營會從提出世代「不同」開始,探討衝突與看法,及致彼此了解,最後全體同心合意在主日共享餅杯,就在這個名叫「伯利恆」的城裡。


但願「神國資源為基督」的事工開創新局,拉近世代間的距離,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使天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溫永勗牧師與梅國蘋牧師遞餅杯給蘇文安牧師與溫英幹教授,神國度中的傳承與感恩。


 

彼此服事

 

大的服事小的


之一
臺上年輕的溫牧師講到喉嚨乾啞,坐在前面的長輩溫教授立即端上一杯水。溫教授立馬解釋:「不一定是我兒子才有水喝,只要有人在臺上需要喝水,我都會端給他。」


之二
長輩問即將上臺分享的年輕講員:「要不要準備一杯水?」


年輕講員:「不用,我吃葡萄就好了!」年輕人上臺,邊分享、邊吃葡萄,還沒講完,葡萄快吃完了!長輩注意到了,再送上一盤!

 

小的服事大的


今年營會沒有專人負責技術/多媒體工作,所以幾個嬰兒潮同工面對一團電線及電腦、麥克風等器材感受到「剪不斷,理還亂」的挫折,幸好千禧世代年輕人出來接線、錄影,因此今年的營會分享由專業攝影師以最簡單的器材錄影,以便請大家在網上共饗。

 

▲年輕人幫同工們把「剪不斷,理還亂」的電線電腦麥克風接好,讓俐理老師及其他講員無阻分享。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