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語】9

家人的關係是不會切斷的

 

文╱許宗實

 

 

最近教會裡有一家最主要的同工,因工作的關係需要搬去加州,消息出來人人傷心,連孩子們都難過。兩個月來一同禱告、尋求、交換意見;直到最後,大家同意、接納、祝福;接下來,工作的交接,理家,賣房子;講臺上的分享,小組的不捨及全教會的歡送……。我看見這對夫婦成熟的表達與處理,弟兄姊妹真情流露的掙扎與調適,而我呢?在無奈中拼命告訴自己要放手,要相信,要祝福。

 

為父之心的DNA


然而最特別的是這次他們走,我的感受跟以前很不相同:我真實地知道他們不只是「會友」,而是「家人」;既然是家人就不會眼不見、心不想(out of sight, out of mind)。以前在教會中也有許多人來來去去,我還沒有這種強烈的感覺,但這次是這麼不一樣,為什麼?我在想:莫非是作牧師的我長大了─關切的不再是自己,是真的有為父之心了?


而這對夫婦所分享的也令人激勵:他們一再肯定他們已經傳承了在這個教會裡所得到的「家」的價值觀,以及為父之心的DNA。我們都看得出來,也知道在這教會裡還有不少人,基督的信仰已經不再只是道理、知識、神學,做什麼和不做什麼,而是有機的生命,是由種子逐漸發芽,長大,而不是零件組裝成的。


這使我聯想到前些天教會大人與孩子們去附近老人院探訪、表演,感覺到不是在做服事,倒是生命自然的流露,是有愛的,是有機的,是神國的。以前以為信仰的事很複雜,今再看,不難也,是基督生命的種子在長大成樹─越單純, 越甘甜;腳步越走越齊,越與神同心同道;預備中的新婦已經漸漸成為預備好的新婦了。於是在淚光中有歡笑,在面對挑戰時有安慰,在不止息的痛苦中還可以踴躍。


那天在禱告會裡,這位弟兄說:「十五年來的餵養與造就,『傳福中心』是我們成長的家,是生命走過高山低谷、憂喜交織的地方。家人的關係是不會切斷的,每天當我仰望天空,因著天空,我們在東西兩岸還會相連著。」

 

彼此成全的愛


這期間弟兄姊妹有許多內心掙扎的分享,都是摯情的流露:


「真正的愛是彼此成全的。真正的愛是彼此祝福,互相放手(release)─放手,使他或她得以進入神所賜的崗位。這就是天國的尊榮文化,整本丹尼‧席克(Danny Silk)的書講的就是這個!(《天國尊榮文化─永續營造出超自然環境的奇妙法則》,Culture of Honor: Sustaining a Supernatural Environment,中譯本由異象工場出版)從神的角度看神,看自己,看對方,然後我們就知道我們是誰,我們為何在此,我們能夠信任誰。如果『傳福中心』真正是一個家,我們就能同心同行,也能彼此放手;不僅是父母輩的釋放孩子們,孩子們也會釋放父母輩─去進入神的呼召及命定。」


「我必須把自己的私心與想法放下。我信任神,我也信任他們,這是多年來所建立的,故我尊榮他們的決定。認識這麼久,從同工到家人,這是世上少有的,是我珍惜的。我告訴自己,無論他決定如何,我選擇信任他。」


「每次看到您們或想到您們,心中就湧出喜悅,為神的傑作感恩。我看見大家生命在改變,一路在被擴充,在與天父對齊。看見代禱者的成熟以及年輕人的長大,我驚歎,我謝恩。願我們都被主信任,一天在寶座前有份,歡歡喜喜去領獎,比那天教會許多人在『紅蔥頭』餐館一起聚餐更開心億萬倍,那會多有趣啊!」


「雖然感情上我們都想在一起,但仰望主時卻發現,你們這一家是帶著『傳福中心』的DNA,『家』的觀念出去的,替你們高興,也祝福這種子能在你們去的那地生根,茁壯。」


「昨晚在Charles家再聚,再談,極美好。謝謝你們這一路來與大家敞開的分享,正是你們身量的成熟,多年來活在這大家庭中有目共賭又一次的展現。大家不捨、真摯的表達,你們兩人彼此密集的溝通,在神面前慎重的尋求與各方面的考量都是頂級的,都令人感動。我為你們及教會中的每一位引以為榮。」


「明璟看見得對,蒲公英的花蛻變成渾圓的白毛種子;Tina說得好,這一家是帶著『傳福中心』的DNA─家的觀念出去的。明偉說到,是神興起他們為父、為母的呼召。神在『傳福中心』已做了極大、極美的事,最難能可貴的就是這道DNA!真的,放眼向地平線望去,能有這樣DNA的教會並不多,讓我們一同保存它、栽培它、倍增它。傳出去,也傳下去─豈是為建立『傳福中心』的分堂?那太小,也太自我!乃是為了神的國,為叫天父的心快樂!這是神給我們的託付。」


「離別會不捨,會難過,會哭,這是好的,不是嗎?若不相愛的搬走了,我們就不會有太多的感覺,若壞人走了,鄰里可能還會放鞭炮呢!所以你知道我們的心,我們很愛你們。我已經認定你們是『家人』,而不只是『同工』,這種感覺是牧會三十三年來從未有過的,是在『傳福中心』最近這兩年才有的。既然是家人,我定意不會眼不見、心不想(out of sight, out of mind),這是我在掙扎中對自己的期許。做得到嗎?試試看,一定是可能的,因為我們已經被洗煉過,是神忍痛製作的成品。我深覺有幸,能成為『傳福中心』家庭的一份子,成為許多實驗的先鋒,去討天父喜悅,去讓神得榮耀,去叫神的受造不再歎息……。忍不住心中的歡悅。」


「只是想讓您知道,您星期五在家中和今早在線上所說的家人關係,帶給我們心裡很大的平安。相信您所說及所做的一切,都必成為我們和『傳福』家庭的傳承。」


「神有帶領,我們對你們也有信任;至於情感的不捨,那倒是好的。願神賜你們平安。整件事我們都一起走。這裡有一群因真心愛你們而不捨的家人,但你們是帶著我們滿滿的祝福出去的!愛你們。」


有機的屬天生命


這地上最寶貴的是愛,是關係。人心所渴慕的是永恆的愛(參考箴言19:22,英譯)。夫妻、親子之間所盼的也是愛。神最渴想的也是我們的愛─父親在等浪子回頭(參考路加福音15:11-31),祂拯救我們是盼我們再回到伊甸,成為愛祂的人(參考馬太福音26:13)。能夠有一個愛的家,我們是何等幸福!能貢獻在一個愛的教會,也是多大的福氣。


神用我們在地上所經歷的,去體會天上屬神的事。保羅說:「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以弗所書5:31-33)


這段經文我們在婚禮及講夫妻關係時常用,但往往都把第32節略過去。若仔細再讀,你會發現,經文的重點還不是在講夫妻,更是指基督與教會─人不是中心,神才是;還不是勸我們信耶穌使夫妻能更相愛,而是神正在透露祂的心事─要我們夫妻相愛,以至於在相愛中,去反映基督與教會美好的關係,如此去榮耀祂,這才是神更深的目的。一切關係也都這樣,神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我們體會祂,並彰顯祂。

 

我深深覺得在這次好同工需要搬家的事上,全教會不單考試及格,其實還考得相當不錯呢!深信天父爸爸看著我們這一群,祂是滿高興的。是的,不管遭遇任何境況,願基督繼續更多成形在我們的生活中─是自然的,是生命的,是有機的,是從一粒種子長成的;是相愛的,是屬天的,是屬神國的。這就是基督的信仰,是十字架的成就,是神在祂兒女身上所尋找的,也是世人在等候的,是大大令撒但生氣跺腳的!我們可以歡呼,因我們得勝了!願主賜福你與你一家─包括大的家,小的家。互勉之……。

 

 

作者小檔案

許宗實牧師是微生物學博士,他又從芝加哥三一神學院獲道學碩士,目前是美國新澤西州傳福中心的主任牧師。著有《飛出鳥籠》一書。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