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分享】

第一次短宣的震撼

 

文、图片提供/廖美惠

 

▲作者廖美惠生平第一次参与短宣。

 

2015年年初,为期两周的短宣队结束了,我从摄氏17度的亚洲回到华氏17度的新泽西州;从纯朴原始的大山,回到物质过度泛滥的美国。两个绝然不同的环境,令人仿如隔世……

 

第一晚回到家中,半夜想上厕所,黑暗中,下意识地就把手伸往枕头旁寻找手电筒,几秒钟过后,才意识到我已经回到北美了,半夜上厕所,不需要往屋外跑也不需要手电筒。突然间,我怀念起那两个星期在大山里的震撼与点滴……。

 

行前准备

 

其实,很早以前,就想参加短宣,但总觉自己心有余力不足,一来觉得自己灵命还不够成熟,二来工作忙碌抽不出时间。况且短宣队绝大部分是在暑假,炎热的夏天不管到哪里都热,我实在是招架不住。这次竟然听到有冬季短宣,我对自己说,炎热的天气,不能再成为不敢去短宣的借口了吧!

 

从去年九月到十二月,经过为期三个月的集训,从诗歌敬拜、手工练习、圣经故事、品格教育、福音见证……认真地实际操练每个步骤。从一次一次的祷告中,团队们彼此更加认识;从一次一次的敬拜中队友们拉近彼此距离。“团队的同心合意,是最重要的!”领队在还未出发前,再三强调。

 

为什么选择冬季短宣?原因是,当地夏天是雨季,大量雨水易造成山路坍方,无法进入山区。出发前准备行李,心中忐忑不安,据去过的姊妹说山上日夜温差很大,晚上很冷,没有室内暖气,御寒工作轻忽不得。

 

由于我是团队中惟一一位第一次参加短宣,其他成员似乎一点也不担心气候。而我出发前一个多月,就开始打包行李箱,购买轻柔的保暖卫生衣、帽子、袜子……,一副如临大敌的样子,可让大伙笑话了。

 

▲美丽的大山,却也是贫困的山区。(图为作者与同行的女儿王怡)

 

原始村落

 

或许是上帝怜悯,到了当地,发现晚上没有预期冷,教师宿舍的厕所,竟然还可以“手动”冲水,算得上是山上“五星级”的待遇了!

 

此行,我们到了两个村寨,为当地孩子举办冬令营。第一个寨子,近九十户人家,有几代已信主的基督徒,他们是早年西方宣教士传福音结出的果子。虽是多年的基督徒,但似乎缺少灵命的喂养。此行,除了提供当地孩子冬令营,也激励当地同工与长老,再度兴旺福音。

 

出发前,我们再三询问多少孩子参加,对方回答都是无法确定,最后出发前我们预备了二百四十份手工材料,最后二个村子来参加的学生总人数加起来竟然和我们预备的材料一样,不多也不少。这看起来似乎是件微乎其微的小事,但对我们团队而言,这是神精心的预备,让我们感到震撼,上帝真的是大事小事都看顾的神。

 

对大多数的人而言,看电影似乎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但对这群住在大山里面的人而言,电影是他们一生中从未听过、见过的东西。这次,我们把学校的操场当作露天电影院放映《耶稣传》。

 

当天晚上,暮色渐暗,我看着从各地来的村民们一手拿着手电筒、一手拿着小板凳,每个大人小孩脸上带着兴奋的表情,要来经历他们一生中第一次的看电影。一面看着电影,一面烧着营火,在物资缺乏的山上,有些年纪大的老村妇把家中被单拿来当作大衣披着。上百位大大小小纯朴的脸孔,聚精会神地看着《耶稣传》,此情此景,在我心中留下难以抹灭的回忆。

 

一生从未见过这么美丽的大山,也从未到过这么贫困的山区。看到五、六岁的小孩自己会喂猪,七、八岁的小孩会自己生火煮饭,小学生天未亮就走路一个小时去上学;看到他们一天只吃两顿饭(白饭配青菜),两个星期仍穿同一件衣服,一年四季脚上永远只穿着同一双夹脚拖鞋……。

 

每晚上入睡前,不忘写日记,我用粗字体写下大大的四个字“山上三宝”,因为怕自己下山后,很快就会忘记这里曾经给过我的震撼。所谓“山上三宝”就是─手电筒、脸盆和热水瓶。两个星期中这“山上三宝”,彻底取代了我的“山下三宝”─手机、电脑、电视。

 

意外地发现自己竟然可以两个星期不需要照镜子、两个星期不洗头发、还可以与猪和平共存(仅离我们睡房仅几呎之遥)……原来,生命可以如此坚韧,生活可以如此简单。

 

▲大山的日出日落、夜间满天的星斗、天真单纯的童心、原始朴实的生活、异文化的冲击、团队的扶持……成为一生中最难忘的短宣震撼。

 

生命传教

 

第二个村寨,近百户人家,与学生沟通有时需要当地老师翻译。在营会中问孩子们,相信约翰福音三章16节的神爱世人吗?相信耶稣是神的儿子吗?几乎所有孩子都举手了,但最后问到是否有人愿意决志信主,我们班上三十人只有三个人举手。隔天竟还有一个小朋友说:“老师,我要取消昨天的举手,因为信耶稣会被爸爸妈妈骂!我想等长大以后再信耶稣,可以吗?”

 

一度,我感到沮丧,千里迢迢,跋山涉水来到大山传福音,但人心刚硬,当地人世代受到传统宗教鬼神的捆绑,拒绝福音。同队的一位姊妹,有多次短宣经验,她的一席话让我再度被激励。“人,如果接受福音,不是因为你的口才好;人,如果不接受福音,也不是因为你的口才不好。一切都是圣灵的工作!不需要气馁。”翌日,我们的领队牧师也提到,“宣教是用‘身’传,而不是‘口’传。想想看早年的西方宣教士,他们是献上自己的全人,用生命传教。”

 

营会结束时,那个要取消前一天举手决志的小女孩突然跑到我面前害羞地说:“老师,你下一次什么时候会再来?”我的眼泪几乎止不住流下来了。离开时,当地一位基督徒老师也对我说:“谢谢你们愿意从远地来看我们,让我们知道神没有停止做感动人心的工作。”

 

大山的日出日落,夜间满天的星斗,天真、单纯的童心,最原始朴实的生活,异文化的震撼与冲击,团队的扶持与接纳,每早上天未亮领队牧师带领的“使徒行传”灵修,一点一滴的属灵经历与成长……,还有在山上度过了我的五十岁生日。此行的收获与震撼,远远超过我所求所想。感谢我的教会给我这次短宣的机会,这也是我首次与念大学的女儿共同参与短宣,毫无疑问,这将是我一生中最难忘与震撼的两周。

 

一位我敬爱的牧师经常如此鼓励基督徒:“所有的长宣都是从中宣开始;所有的中宣是从短宣开始!如果,每个基督徒愿意一生当中,至少有一次短宣的操练,那将会是有福之人。”

 

“工作诚可贵,家庭价更高;若为福音故,两者皆可抛。”感谢神让我在满五十岁的这一年,勇敢跨出短宣,与传扬福音的大使命有份。

 

 

作者小档案

廖美惠,KRC《神国杂志》特约记者,新泽西州《汉新月刊》特约记者。与丈夫王治元育有两位成年儿女。目前专职“蒙特梭利”幼教老师。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