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期神國交流道 Kingdom Communication

神所引導的閱讀思路

 

文/吳信惠

 

 

每當有人問:「請問下一期《神國》雜誌的主題是甚麼?」我都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照理說,按期發行的雜誌應該按著設定的主題做企劃案,端上檯面的文章才能有一致性的閱讀思路,不會好像把手中的文稿編成「拼盤」似的文集,獻給讀者們。

 

每一期的《神國》雜誌當然是有主題的。但這些主題並不是在編輯會議時,大家討論或事先企劃,往各方向邀稿或採訪,事先順著主題去編輯、出刊。而是收稿後,進行編輯,書寫引言時,編輯同工就會發現―有一條線,把所有文稿串成一條閱讀思路,從各視角,或由外而內,或由微觀到宏觀;或平行聯想,或從上而下縱線分析,指向一個主題。

 

神是《神國》雜誌的隱藏主編。團隊在每一次的編輯過程中,屢屢經歷神主導雜誌主題的奇妙作為。所以,同工們在編輯會議時,不會詢問主題,而是按著每個單元的屬性去邀稿、採訪,帶著禱告的心,期待神要賜給我們的主題。

 

本期主題指向「無論環境如何,都要注目真理」。不管我們是否注意到,或願不願意接受,過去的日子(疫情前),已經回不去了!後疫情時代的人際關係、政治、醫療、經濟、職場等大環境,以超乎想像的速度改變日常生活方式。我們處在變化中,尚未明白往哪條路行走時,卻也被推著往前走。

 

永不改變的神教我們要注目於祂,因祂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照亮前面的道路。本期管家單元從職場、商場的角度注視神,〈在結束中看見新契機〉鼓勵在大環境中遇到艱難的職人,雖有失去,但我們倚靠的是耶和華。知行單元〈生命的絕對與相對〉、〈文化與世界觀〉、〈六六六解碼〉等文,從法律、文化及神學角度,幫讀者釐清視線,注目真理。

 

本刊總編輯蘇文安牧師在〈聖乎?俗乎?誰說了算?〉一文中叩問,基督徒的生活真有聖俗二分法嗎?鄰舍單元【憐愛寄居者】專題報導,從話題篇〈關愛流離失所的人〉及行動篇實例報導,再次提醒:主耶穌道成肉身,自己成了「異人」,為同是世上「異人」的你我,指出回家園的路。憐愛、接待來到社區中的異人,是實踐愛人如己的誡命。

 

盼望您在閱讀本刊之後,也能在混亂的世代中,釐清視線,藉著篇篇佳文,看到神為您串起的閱讀思路。

 

本刊執行編輯 吳信惠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