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恩与义的双叉路

 

整理/林敏雯

 

 

本文三则典型的模拟案例,系根据采访多人所得资料,综合归纳而得,为保护当事人,细节皆已更动、修改。若与实际个案雷同,纯属巧合。

 

从未预料到的事件震撼了教会,也衝击了信徒。「牧师怎么可能跌倒?」「他是属灵大家长,怎能做出这样的事?」

 

在惊愕、愤怒之馀,我们这群主内肢体,应该采取什么行动?又有何种选择?

 

模拟案例1: 挪用奉献而遭解聘

 

这个主日早晨,位于美国西北的芜兹城华人基督教会敬拜就要开始,A牧师却一直没有出现。会众觉得奇怪,只见秦长老上台證道,报告时间也不见提及。这是A牧师牧会近十年来,第一次无故缺席。

 

弟兄姊妹问起是否牧师生病,或者家中临时发生急事,执事也支支吾吾,没有具体答覆。有人打电话,有人到牧师家探望,都没有回应。礼拜三祷告会虽照常举行,但少了牧师、师母熟悉的身影,气氛就是不太对劲。

 

接下来的几个主日,敬拜照常举行,A牧师一家仍旧没有出现。週报上只字未提,让弟兄姊妹百思不解,觉得事有蹊跷。司会报告完,正準备宣布散会时,最年长、资深的王伯伯突然站起来,大声质问︰「牧师到哪里去了?」

 

此时,弟兄姊妹纷纷附和︰「牧师发生了什么事?」「要请假也要说一声!」「到底怎么回事?」

 

长执终于意识到,这么三缄其口不是办法,最后决定召开紧急大会,答应向会友公开说明。

 

开会当天,执事会主席再次站上讲台,简短祷告后,面色凝重地道出事情始末︰

 

一位外地宣教士传给执事会一封电邮,谢谢上次牧师前往短宣时带来弟兄姊妹的爱心奉献,数额为如此。司库觉得这个数字和他当初开立的支票有些出入,于是询问牧师。牧师表示为了方便,他将美金兑换成当地货币转交,差额应该是汇率及手续费所致。但司库仔细一算,出入还是太大。

 

执事会再三追问,牧师才说,教会给的旅费不够,他先从奉献中支取,等回来后再补上。执事会回头查看过去的宣教奉献,与宣教士核对数目后发现,这样的情况已经发生好几次。再与牧师对质,他终于承认挪用奉献。长执会立即决定解聘,并与牧师达成协议,只要他即刻停止牧会、迁离此地,教会可以不追究法律责任。

 

听了这番话,弟兄姊妹一脸错愕。忽然有声音说︰「对!这样犯罪的牧师不要也罢!」「他没有资格再带领我们!」还有声音说︰「牧师也是人,做错事应该得到原谅!」「他辛苦牧会,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却也有声音说︰「聘任牧师是经会友大会通过,解聘也需要会友同意。」意见纷纷,此起彼落。

 

此时讲台上的主席再次振臂疾呼︰「请弟兄姊妹尊重执事会的决定。A牧师离开,对教会不见得不好,就好像除了酵的麵团一样。面对如此困难的时刻,我们更要团结,不让撒但把我们打垮。」

 

只是弟兄姊妹还是难以同心。吵吵闹闹了大半年,主张原谅牧师的一群人,愤而离开教会;赞成执事会决定的人继续留下,只不过要求在聘牧时更加审慎,以免再遇见品行不够圣洁的牧师。

 

至于A牧师和家人的下落,始终没有确切消息。有人说他转任福音机构,有人说他在东南部开拓教会,也有人说他改行不再作牧师了……

 

模拟案例2:与祕书过从什密而离开教会

 

中华圣经教会是煦构市的地标之一,旅居西国的华人信徒不仅在此聚会,也经常举办社区活动,服务当地华裔同胞。难得的是B牧师讲得一口流利的华语、粤语、西语,深得老中青会友喜爱。

 

不知从何时起,教会开始流传牧师与祕书关系不寻常。有人说撞见牧师与祕书在餐馆吃饭,举止过于亲密。有人说祕书和牧师一起在办公室很长时间,还把门关上。问起牧师,他以「协谈」为由,「一言以蔽之」。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长执决定先与牧师沟通,探问究竟。

 

起初,B牧师辩称弟兄姊妹过于拘泥于传统观念,在西国,异性朋友一起吃饭谈笑,再平常也不过。祕书也是会友,需要同伴、辅导,牧师怎能拒人于千里之外?会友若觉得这不合宜,那也不应该,牧师绑手绑脚,怎么照顾弟兄姊妹?

 

长老劝告牧师,为保护自己的婚姻和赢得会友的信任,与祕书或任何异性会友相处,应该划清界线。

 

一天,祕书的丈夫怒气冲冲打电话给执事会主席,说牧师不仅和祕书发生婚外情,还鼓励祕书离开丈夫,并承诺和师母离婚后再与她结婚。主席弟兄极为震惊,召开紧急会议,请牧师到场说明。

 

B牧师解释,其实他的婚姻并不幸福。师母服事能力很强,常常对他的讲道和组织事工的方式提出意见,许多次还当著会友的面,很不客气地指出他的错误。他觉得不受尊重,因此向外寻求安慰和肯定。祕书的婚姻也不美满,觉得丈夫无法了解她的情绪需要,只知道忙工作。两人开始不过是谈谈彼此的苦恼,之后渐渐发现对方才是自己的灵魂伴侣。他觉得与其留在现在的婚姻受苦,倒不如重新开始。

 

众执事要求牧师先停止事奉,等候进一步决定。没想到牧师即刻提出辞呈,说要离开这一切,与心爱的人寻找第二春。之后长老、会友再三前往探望,希望牧师慎重考虑。师母也愿意原谅他的外遇,弟兄姊妹并承诺奉献,支持牧师、师母接受婚姻辅导。然而牧师去意已坚,拒绝任何帮助,最后离开家庭,离开教会,留下震惊且错愕不已的大家。

 

▲教会中发生牧者跌倒事件,最易造成同工和会众的争执、伤害、分裂。

 

模拟案例3:从旧情复燃到悔改

 

位于台湾中部佳岩乡的圣道会历史悠久,每到主日早晨,诗歌回荡穹苍之下、巷弄之间。C牧师接受圣道会总会差派来此牧会,已经十来年了。他和师母尽心服事,会友日渐增多,弟兄姊妹看在眼里,常常为他们感谢神。为了答谢牧师的辛劳,长执鼓励他休假一个月,前往北部神学院进修。

 

不知为什么,C牧师进修回来后又请了两个礼拜的假。大家心想,牧师实在太累了吧!没想到执事会突然发出通知,召开紧急大会。弟兄姊妹怀著不安的心情等候会议开始。

 

何长老一脸凝重地走上讲台,祷告后说的第一句话便是︰「教会现在面临一个危机,格外需要神的怜悯。」到底发生什么事?

 

原来C牧师在北部进修期间,住在大学同学家,无意间与从前的女友联络上。短短几个礼拜,俩人旧情复燃,最后做出违背婚约和圣经教导的事情。牧师回来后,心中满怀罪恶感,终于向妻子承认过错,深切责备自己屈服于试探之下。

 

师母知道后又惊又气,几度想带著孩子回娘家,什至考虑离婚。日夜流泪祷告,向神哭诉后,师母愿意再次接纳丈夫。夫妻俩在神面前祈求赦免,并决定告知执事会。儘管结果可能是身败名裂,牧师仍愿意接受,因为这是犯罪的代价。

 

众长老、执事起初反应相当激烈,有人提议马上辞退牧师,有人严厉责备牧师软弱。C牧师一再表示痛悔,知道自己让大家失望,没有资格再作大家的牧人,惟有冀望同工和会友饶恕。

 

一段很长的静默之后,何长老首先站起来,走到C牧师身边,以温暖的手掌按住他的肩头,开始为牧师祷告。一个个同工围绕牧师身边,大声祈求神的怜悯。会议结束前,大家已有共识︰接受牧师的道歉,通知总会事情始末,请求弟兄姊妹继续给予牧师情绪及灵命上的支持。

 

语毕,何长老走下讲台,C牧师走到众人面前,承认自己所犯的是得罪神也得罪人的大错。他恳求弟兄姊妹,也许对他失望,但是不要对神失望;也许想离开这个教会,但是不要离开神。

 

一些会友上前安慰牧师,却有不少人静静坐著,未能反应过来。

 

不久,总会的纪律委员来到教会,听取牧师、长执、会友等各方反应。之后总会做出决定,因为C牧师是初犯,并且真心忏悔,总会愿意支持他接受婚姻及属灵辅导。期间需要离开牧会职任,回总会担任行政工作。观察一年后再做进一步决定。佳岩乡圣道会的长执和弟兄姊妹则需要分担事工。

 

这期间会友逐渐接受整个事件。他们常常为牧师一家祷告,并写信问候。很快一年过去,再次召开大会时,许多人表示希望C牧师回来。总会却安排他和师母拜访各地圣道会,分享神过去一年在夫妻关系上的医治,也激励弟兄姊妹珍视家庭关系。他们的见證帮助了许多人。

 

C牧师将来是否回到佳岩乡圣道会牧会,现在不得而知。惟一能确定的是,这位神的僕人和他的家人会持守信仰,继续事奉神。

 

不同的行动产生不同的效应,不同的效应带来不同的结果。站在恩与义的双叉路口,向左走?向右走?你,要如何决定?

 

 

作者小档案
林敏雯,投身文字事奉,专注写作与编辑。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