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握风筝不断线

 

文/杨韩甲华

 

▲郑勤利长老与爱妻郑巧萍同心委身事奉。(张韶琪摄影)

 

夜幕低垂,这个在老家备受父母呵护的大男孩,刚掉入沼泽坑洞,全身湿透,一脚深、一脚浅,吃力地赶著山路。

 

来到墨西哥与美国边境的格兰德河(Rio Grande),忽然远处灯光闪烁,蛇头赶紧让大家停步,躲藏在灌木丛中。巡逻警员在附近搜查了良久,还对空鸣枪。他屏住呼吸,等到脚步声远去,才紧随蛇头继续上路。

 

沿著河边,穿过隧道,在一片玉米地里趴著等待。来接他们的是一辆敞篷车。蛇头一声「上!」大男孩跟著其他偷渡客争先恐后爬上车。八月里呼啸的夜风窜入潮湿的衣裤,移民为何是这么悽寒冰苦?…

 

站在纽约街头,四面八方耳闻浓厚的福州乡音,究竟有多少福州人在这个「大苹果」城市里寻梦,三十万?五十万?没有人可以给出準确的数据。翻开许多生命,一页页演绎的竟然是上述偷渡的惊恐,在餐馆打黑工的辛酸、几次申请政治庇护失败的无助……从梦幻云端跌落到悲惨深渊的故事。

 

「我们在一切患难中,祂就安慰我们,叫我们能用神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哥林多后书1:4)「西罗亚餐福」团契的郑勤利长老回首过往,也曾演绎差不多的版本。然而,当他处在人生低谷时,在祷告异象中看见:自己忧急地划著小船在湍急河水中,不知如何到岸?一抬眼看见神正在对岸等待,慈爱地让他知道:「我会和你在一起!」就是这份神的爱,祂要传给有需要的人。

 

沉重的一张纸

 

最攸关新移民的事情是调整身分、办理居留,最常见的途径是寻求政治庇护,因其费用较低、造假较容易。虽然中国近来不断致力改善人权,然而以「宗教迫害」为由寻求政治庇护的案件有增无减。风云际会,教会人数爆涨,不少是为求得一张「出席教会并且受洗」的證明而来,听说纽约某些教会对施洗、开列證明、出庭都有收费价码。

 

近年纽约「西罗亚餐福」迅速增长,每次受洗逾百人,传为佳话。记者电话中向负责团契的郑勤利长老求證此事。他沉痛地指出,教会若不将神放在首位,就走偏了!然而,若是敬畏神的教会对新移民关上门,也会迫使他们到贩卖假文件之处。真是两难!

 

2006年,郑勤利曾在纽泽西州挨家挨户探访教会周围十五分钟车程内的一百多家中餐馆,好不容易才请到十五位来参加聚会。郑长老说,如今神兴起环境,当教会门一打开,不需要采取什么方法,年轻人自动蜂拥而入。他强调,神在每个时代掌权,藉著环境将人带到教会,挑战神的僕人是否能以神的心肠面对这些新移民?

 

当年第一代的十五位会友中,也有人为了一纸證明来到教会,如今成为核心同工,为主大发热心。郑长老自己申请身分时已认识神,不愿将主名带上法庭,羞辱祂的名。然而他感性地说︰「我也在埃及地作过寄居的,知道寄居的心!」(参考出埃及记23:9)对那些有同样经历的同胞自然会生出一份了解与同情。

 

郑长老出于爱心,曾经为人出庭做證,当那些得到身分的人高呼「哈利路亚!」而归荣耀给神时,他快乐得热泪盈眶。那些看神更宝贝、纵使申请没通过仍爱主不懈的人,更令他欣慰。教会所有服事都不收费,若有人提出以金钱交换證明或出庭,郑勤利长老必当面指责,也郑重警戒同工,若谁收费必报告移民局。

 

麦子?稗子?

 

如何分辨来教会的人动机是追求真理,还是别有企图?谁是麦子,谁是稗子?要怎么拿走稗子,免得营养被吃光?这是「西罗亚餐福」的同工们曾经很挣扎并且时常讨论,什至激烈辩论过的议题。

 

天国的僕人看见田中稗子蔓生,就去询问主人:「你要我们去薅出来吗?」主人回答:「不必,恐怕薅稗子,连麦子也拔出来。容这两样一齐长,等著收割。」(参考马太福音13:29-30)神阻止僕人拔掉稗子,等候祂公义的审判。郑长老期许自己和同工是神家餐厅里的男女服务员,捧出神的话语招待、餵饱来到教会的客人,这才是自己的责任。

 

郑勤利长老语重心长地指出,新移民带著自己的需求湧入教会,如同风筝的线放在教会手中。您是一刀剪断,还是谨慎地握住,引领他们一步步接近主、认识主?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