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客家庄福音行动探路

 

采访/简海兰

 

 

在美国,加入三一华人基督教会蔡希晋弟兄发起的「为客家人信主祷告」联网,已经好一阵子,心中开始对客家人信主产生负担。由于先夫是台湾苗栗客家人,我成为客家媳妇,也算是半个客家人,于是趁著陪母亲返台之便拜访客家庄。

 

经蔡弟兄介绍,以电子邮件与客家福音协会(以下简称「客福」)白美月传道相约,使我有机会采访到主委曾政忠牧师、客家宣教神学院(以下简称「客神」)温永生院长、温宏敦牧师以及基督教头份崇真堂刘晨煜传道,头份教会麦素娴(Eva)传教士,得以更深入了解客家庄的福音事工。

 

慎终追远的头份崇真堂

 

在新竹高铁站準时下车,大厅里,白美月传道如约来接我。上了她的小红跑车,就马不停蹄地直奔头份崇真堂,与刘晨煜传道和他的姊妹相见。

 

墙上掛了一幅红布对联,书写著:「慎终追远到永远,饮水思源自根源。」刘传道心里怀著亏欠客家福音债的负担,到神学院接受四年装备,在「客神」四年级时,来到崇真堂实习。2008年8月,正式接任该堂传道人职分。

 

上任以来,他们致力于从敬拜神中纪念祖先,欲将信主的拦阻除掉,把敬拜主放在第一位。他们用温永生院长推行的「追思三礼」─点烛礼、献花礼、倒水礼,带领同工团队服事头份的九个教会。

 

复活节时举行联合崇拜,有三十多人来参加。中午的爱宴以美食与参加者建立起良好关系;下午的嘉年华会则开放给慕道友,藉脚底按摩留下资料,以便日后关怀、探访。期盼以生命影响生命,使传福音的脚踪更为佳美。

 

客家庄旧地重遊

 

美月与我一见如故。她积极安排规划行程,带我一一探访,还顺道载我绕她住家山脚下的狮头山一遊,让我回味几近四十年前遊历过的旧地。此外,又去参观新竹「德兰中心」,和那里的老师、孩子聊天,彷彿亲自进入作家李家同笔下的天地。

 

这两天,除参观、采访之外,最难忘的是,大夥儿在一家叫「老头摆」(客家话好久以前之意)的客家餐馆宴请我,让我吃到十多样非常道地的客家菜。听他们用可亲的客家乡音点菜,我不禁想起和先夫那群客家好友,同遊憩、同欢叙的场景。时光又回到令人怀念的往昔……


为客家宣教携手并进

 

客家人具独特刻苦的民族性,自移民来到台湾之后,即筚路蓝缕,开荒垦地,逐步奠下基业后,得以繁衍。但在信主的比率上,却一直属于弱势。然而,神并没有遗忘这个族群,从以下采访稿中,就可看见神一直在做工!祂说:「看啊!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发现,你们岂不知道吗?!我必在旷野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以赛亚书43:19) 让我们同心为客家宣教携手并进,使客家人信主的比率不断地倍增、倍增……



1.目前台湾行政院客家委员会以广义(祖先为客家人)及狭义(祖父母是客家人)做抽样调查统计,得到广义608万,占总人口26.9%,狭义508.8万,占22.5%。(资料来源http://homepage.ntu.edu.tw/~psc/pop_news9311/111101.htm)以狭义客家人口五百万推算,约占两千三百万总人口的22.5%,如果基督徒比例不变,则客家基督徒只有约一万五千人。

 


 

台湾客家人信主简报

 

▲台湾客家人口密集分佈图


据统计,目前台湾客家人信主的比例是千分之三1。

 

客家人在台湾有三百年历史;从马雅各开始在台湾宣教,也有一百四十多年了。从基督教宣教发展来说,早期荷兰人也做过宣教,但他们离台之后就停止了,没有产生什么显著的影响。

 

1865至1950年,几乎没有宣教士向客家人传福音。1951至1975年,极少数宣教士在各宗派或差会中向客家人传福音。近三十三年,客家宣教士明显增加。目前有香港崇真会、播道会、海外宣道会及美南浸信会、国际差传协会等十五个单位的客家宣教士留在客家区工作。

 

早期台湾本土宣教士有莊声茂、马偕医师的门徒锺亚妹等人,对客家人影响较多的是「客家福音神学院」第一位院长罗威信,已回天家的台湾崇真堂牧师彭德郎及本土牧者方广生,还有现今仍在头份教会耕耘的传教士麦素娴(Eva)等。近三十年,宣教士受到「客福」影响,到过客家庄的宣教士有一百位,数目可观。

 

追思三礼简介

设计/客家宣教神学院 温永生院长

 

▲創新的追思方式既可敬拜真神,又可兼顧客家傳統文化。表格有兩種,全放過世的祖先,為祖先紀念表(左上);若因祖先資料少,則加入還在世的人名,即世代傳承表(左)。


客家庄是个特别的族群,尤其注重祭拜祖先。他们保留了整个大家族扫墓、祭祖、花钱盖祠堂的传统风俗,形成传福音极大阻力。因此,温永生院长的博士论文以客家人民间传统祭祖文化为题,设计出既兼顾文化又合神心意的「追思三礼」,以期在台湾客家人的祭祖仪式上有所突破。

 

倒水礼─饮水思源之意
万有都本于圣父上帝,也将归于祂,我们的先祖是祂造的,一切福分是祂赐的。饮水思源时,不忘记父神是一切生命的源头,我们愿归回顺服祂,同饮救恩的泉源。在典礼中请族长执行此礼。

 

献花礼─祖德流芳之意
感谢圣子主耶稣为世人被钉十字架,从死里复活,藉祂所赐的恩惠与力量,让先祖与亲人留下的佳美脚踪流芳百世,并承先启后,活出他们的美德。典礼中请娘家人行献花礼。

 

点烛礼─光宗耀祖之意
愿圣灵常充满、光照、引导我们,使我们在世度日如光照耀,以善行美德光宗耀祖、荣神益人。先祖曾在他们的时代燃烧自己,求神帮助我们,举起手中小小的光明,也为自己的时代发出光与热。典礼中由子孙点烛。

 

「慎终追远到永远,饮水思源自根源」,创新的丧礼及清明节前举办的敬祖礼拜,在敬拜神的聚会里,带出追思祖先的意义,目前有越来越多教会接受这种形式的聚会,希望不久即能化解因传统风俗而引发的传福音阻力。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