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共度下半生

——若歌教會「金華事工」退修會中思與悟

 

文‧攝影/廖美惠

 

(圖片來源:取材自http://soffk7. files.wordpress.com/2013/09/autumn- leaves-wallpapers-photos.jpg)

 

若歌社區基督教會(若歌教會,Rutgers Community Christian Church)1 位於美國新澤西州中部若歌大學(Rutgers University)附近,於1979年成立,時至今日已有近三十五年的歷史,由最早數十人的小團契,漸漸成長為2300多人的大型教會。


據若歌教會統計,未來五年內,教會裡的華語及粵語會眾,將有三分之一進入空巢期或退休期。七年前,我們夫妻帶著一雙兒女加入若歌教會成為會友,聽到這個數字,心頭為之一震,因為不必再等幾年,攀在「嬰兒潮」2 列車尾的我,已於2013年9月正式進入空巢期。想想身邊年紀相仿的好朋友,不久的未來,也都將紛紛加入空巢行列。

 

龐大國度人才資源待用


五年轉瞬臨到,那時擦身而過的華語及粵語堂弟兄姊妹,每三個人當中,就有一位是空巢族或退休族,人數不少,很可觀哩!要如何引領這些即將卸下職場、養育責任的基督徒,認真思考、安排有意義的人生下半場?要如何動員這些為數龐大的優秀人才,成為神國度裡的資源3?這將是教會刻不容緩、緊接著要面臨的課題。


具有前瞻力的若歌教會主任牧師詹宏於2012年推動成立一個嶄新的「年輕」團契─「金華迦勒團契」(以下簡稱「金華團契」),有七對夫妻為核心,懷抱著相同的異象起步:「基督徒的一生是服事神的人生,特別是在退休後或退休將屆時,應當更積極、更具體地參與服事。」在教會裡契友們按著需要,組成機動的「金華事工團」,於宣教、教會維修、庭園整理、接送支援……處處看見他們熱情忠心擺上的身影。

 

▲具前瞻力的若歌教會主任牧師詹宏推動成立「金華迦勒團契」,鼓勵弟兄姊妹為主活出燦爛的金色年華。


2013年11月初,我和外子帶著興奮又新鮮的心情,參加了教會的「金華事工團」第一次退修會。同工們費了一番心思,選擇一處風景優美地點,位於新澤西、賓西凡尼亞及紐約三州交界處,距新州高地公園(High Point State Park)約十分鐘車程、沿著蜿蜒的德拉瓦河的愛笛農場(Eddy Farm)舉行。環境依山傍水、楓林夾道,是舉辦退修會的好地方。當天金色的陽光,照在深秋火紅的楓葉上,真像是神所灑下的金粉,正如「金華團契」弟兄姊妹現階段的生命,是最美麗的金色年華。


午後第一個節目是「愛你的鄰舍」。因為教會有兩千名以上會眾,不可能對每一位都熟識,經過破冰遊戲後,四十八位參加者,彼此間慢慢活絡起來。我發揮了「特異功能」,竟然能在短短三十分鐘內把在場的每一位名字背出來。


第一天晚上,由詹劉美琳師母分享信息,主題是「攜手共度下半生」。「我們和誰共度下半生啊?」美琳師母拋出來第一個問題。有人回答「和另一半」,有人說「和主耶穌」,也有人說「和弟兄姊妹」,答案統統都對。

 

攜另一半共度


夫妻相處是一生學習的藝術,「放棄改變對方的想法,接納他(她)吧!」「放下以前抓在手上的吧!埋怨,太不值得又傷身,空佔了人生篇幅,翻個頁,舊事不要再提啦!」


進入空巢後的光景,絕不是孩子空空、冰箱空空、付完大學學費後銀行賬戶也空空,而是走入生活的新篇章、生命的新階段。容讓我們用新的眼光看配偶,允許對方探索、犯錯、重來、突破。把手牽起來,夫妻兩人一起禱告,珍惜與配偶相處的每一天,為同奔天路的伴侶一起向神獻上感恩。

 

攜弟兄姊妹共度


什麼是「老」?「多老才算老?」美琳師母為「老」下的定義是:「硬、塞、窄」─心變得剛「硬」頑固不化;舊觀念「塞」住糾結不清;心思狹「窄」無法改變,總之,「不動了!」就算是老了。


北美亞裔女性的平均壽命是九十二歲,男性是九十歲。從漸老初期(五十歲至六十五歲)到最後老年期,大約還有三十年歲月。


金華迦勒團契弟兄姊妹的年齡層大概是在漸老初期到漸老中期(五十幾到七十歲),這階段不再以孩子、工作來填滿生活,許多人開始考慮將房子換小(down size),詹牧師卻鼓勵我們要開始將心態提昇(upgrade)。

 

▲「金華事工」退修會中的破冰遊戲,讓參加者彼此間慢慢活絡起來。


如果能夠與一群年齡相仿、異象相同的弟兄姊妹彼此激勵、相互影響,一邊服事別人,也一邊學習面對逐漸來臨的老境,是多麼美好。服事不只能夠滿足自己,也有了永恆的價值。人越不做就越做不動!不要讓穩定舒適的生活,將我們變成了「硬、塞、窄」的怪物。

 

▲2013年11月初,若歌教會「金華事工」第一次退修會,四十八位弟兄姊妹懷著相同的心志,學習彼此鼓勵、情義相挺,同來服事教會與社區。

 

攜主耶穌共度


抓住主耶穌的手,是下半場的關鍵。人生如球賽,下半場的觀眾(同事、朋友……)或啦啦隊(父母、兒女、師長,甚至配偶)都可能一一離開,惟有主耶穌是我們最好的啦啦隊。祂總是不棄不離,留守在哪裡,直到我們去見主面,且保守我們不會輸在終點線上。


「金華迦勒團契」目前以不定期方式舉辦各式講座,參與配搭教會與社區各項服事。團契承載著使命前行:動員若歌教會空巢族與退休族的弟兄姊妹,彼此鼓勵、情義相挺,組織事工團隊參與教會與社區的服事。


「金華事工團」是一群活得有勁、願意放下自己、服事別人的「快樂漸老族」,我願意加入這群金色年華弟兄姊妹的行列,「傾巢而出」,一起為神而活,靠主得勝!

 


1. 若歌社區基督教會http://www.rccc.org/web/rccc/home於1979年成立時,英文取名為Rutgers Community Chinese Church,反映初始成員皆為華人,並以附近華人社區為首要外展對象的負擔。然而,早期有一位就讀若歌大學的猶太裔年輕人韓澤民(Mitchell R. Herring)加入教會並且受洗,日後,他到臺北就讀中華福音神學院獲得道學碩士,現在為紐約上州羅城華人基督教會的主任牧師。隨著時間流轉,教會在神裡思辨領悟出:「使任何一個社區裡,所有基督徒團契組成當地屬基督的教會:那是祂的身體,祂的新婦,也就是祂的家。」(參考教會歷史)加上教會結出纍纍碩果的印證,若歌教會於1999年將英文名字改為Rutgers Community Christian Church,如今是蒙神祝福的多元教會。
2. 嬰兒潮在美國泛指二次大戰後,於1946至1964年出生的人口,十八年間高達7600萬人。

3. 他們有豐富的人生與專業經驗,經濟穩定,有委身的意願,時間具彈性,有責任感,懂得有效地分配時間,有人脈與影響力,是神國裡一群仍然充滿活力、潛力無窮的資源。

 

 

作者小檔案

廖美惠,自小就立志當記者,現任新州《漢新月刊》特約記者,曾獲紐約獨立媒體協會(Independent Press Association)新聞報導首獎,並數度獲獎。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