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期神國鄰舍-外展 Kingdom Neighbors

一無所有?復活豐盛!

 

文╱何天義(Jonathan Ho)‧譯╱林雨

 

 

從輝煌到落魄

 

你曾落入無助的景況嗎?記得那次車子拋錨,沒錢修理,我告訴附近一家友善的修車廠我存了多少錢,深盼從他們那兒買輛中古車。得到的回答是,多存個兩、三倍的錢再回來吧。我的工作需要車;沒車我無法工作;沒工作也就不能換輛車。感恩的是,家人這時幫了我一把。

 

要是沒人可幫你,又會是怎樣的情況?

 

想想那些為了安全逃離故國的人,被迫與家人分離,不知何日能團圓。這便是我最近旅行到中亞所見所聞。人們居留在陌生的地方,看不見往前的路。許多人逃離危難困苦,一無所有。大部分不能合法工作;一些人沒有攜帶任何證件。他們全都盼望能有更美好的將來。

 

遇到的一位年輕人,曾是輝煌一時的運動員,在國際競賽中贏得勝利;如今在工地做著粗活,待遇菲薄,腳趾淤青,雙手乾裂。還遇到一位過去在家鄉是知名的藝人,現在為了糊口開計程車。一些人從有上千人環繞的喜慶婚宴,來到眼前一個新的國家裡孤獨索居。

 

人生苦啊;但不是所有人都一樣苦。

 

對我們當中的某些人―想吃甚麼就叫外賣;刷個卡就得到想要的東西;晚上可以在家安眠。某些人的家庭為了能在舒適、安全,且相對公正的環境生活,逃離腐敗的政府和殘破的社群。他們為尋求更好生活所採取的行動,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想想神的國度,其實是個上下顛倒的國度―美好卻又令人懼怕;在前的要在後,在後的要在前;君王成了僕人;神的能力在軟弱上顯為完全。

 

神的國度是個奇怪的國度。

 

從自給到信靠

 

當我承諾要去中亞時,心裡很害怕。說來難為情,我真的怕飛機在半途墜落,也怕被綁架,或可能發生甚麼事,讓我無法再回到原來「安全」的本地本家,繼續做蒙召要做的事。

 

為甚麼要去一個不能發揮恩賜的地方?那裡不怎麼說英文,我也無法自己到處走走。會不會不但幫不上忙,還可能幫倒忙?

 

單單以處在地上的視角,我可以理解自己的這些想法。

 

青少年時期,我可是個火熱為主的基督徒,向朋友傳福音,無懼地將未來仰望交託神。曾幾何時,我開始賺更多錢,過得更舒服;當我越來越富足,對這個世界就抓得越來越緊。年輕時沒甚麼好怕;年歲漸長也更有「智慧」,卻以地上的智慧取代了對神的信靠,讓效率和能力主導祂的呼召。

 

旅行中的遭遇提醒我:神在做工,能參與其中是我們的喜樂。我對綁架和逼迫的懼怕,於陌生人的和善與主人的慷慨中消融了。我對死於飛機失事的懼怕,由生活不僅僅為生存的領悟取代了。我對幫不上忙的懼怕,在神奇妙可畏的工作前解除了。

 

遇到的人中,一些人認識基督,不是經由宣教工人或策略計畫。他們在很不尋常的異夢及神蹟中,與耶穌直接接觸。神不需要我們,但祂仍邀請我們像孩子,像信靠祂,聆聽、跟隨祂聲音的孩子一般,來到祂面前。

 

想到耶穌,心中浮現的是全能、全知的主,順服天父降世為人,以嬰孩的樣式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同樣的,神呼召我們跨出自己的「權能與豐盛」,倚靠祂,且為朋友和敵人捨命。

 

這次的中亞之旅讓我學到:不是成為更有效率並自給自足,而是信靠順服。

 

神的國不屬於自給、自信的人;神的國屬於像小孩子般的人。世界推著我們長大;神卻帶著我們向自己死,為祂而活,並找到真正復活與豐盛的生命。

 

 

何天義(Jonathan Ho,本刊英文單元主編。目前在社會服務部門工作,對象主要是發展遲緩的成人族群。他在 2019 年結婚,享受與妻子一起在主裡更親密地成長。雖然仍在神的「施工中」,也常常犯錯,他從神的恩典、愛鄰舍的榜樣中,慢慢學習更像耶穌。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