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KRC文化實務營回應】3 心靈之旅

文字進深編輯營挖寶

 

文/鄭瓊瑜

 

營會進行至最後一夜,我回到旅館開始打包衣物。把厚重的書籍講義塞進行李箱託運,我和七歲稚兒便可輕裝俐落地搭機返回北加州。


打理妥當,喘息片刻,不安的情緒卻瀰漫心頭:「如果行李運丟了,怎麼辦?」


書籍衣物都可再用金錢購得,但厚達兩百三十頁的課程講義,是蘇文安老師毫不藏私的編輯寶典;蘊藏著老師孜孜不倦傳道授業、同學們腦力激盪,以及我振筆疾書的筆記,如果遺失了,散盡千金也無法彌補。越想越不放心,急急開箱取出講義,慎重地收進隨身攜帶的背包,返家途中,它將是我不離不棄的寶貝。

 

▲在編輯課堂上,蘇老師妙語如珠傳承薪火;鄭瓊瑜姊妹(右二)和其他學員心領神會,歡欣不已。

 

無價之寶


剛拿到講義時,同學們都不約而同地驚呼:「好大本啊!」


的確,這比很多大學一學期的講義還要豐富。三度參加蘇老師教導的文字課程,從「文字事奉培訓營」、「寫作進深及採訪營—你有故事我有筆」,到這次的「文字進深編輯營—成為心靈的大廚」,每一門課的講義,都是我常備案頭的寫作指引,翻閱時總能感受紙頁間燃燒著老師傳遞文字事工的熱情與堅持。


若「寫作、採訪、編輯」是武林中人爭相求取的高深武功,那麼這些講義就是千萬人窮一生之力尋求的祕笈,按照江湖行規,祕笈當藏諸不知名的深山、仙洞等地,只有掌門人及少數機運甚佳的徒弟有機會一窺究竟,並藉此坐穩無人能敵的第一大俠寶座。但這並不是神僕的思維方式與做法。


蘇老師投入無可估算的心血,將多年從事文字工作累積的寶貴經驗鉅細靡遺地編寫成教材,並且不斷更新內容。任何人,只要願意學習以文字服事神,就可以得到這些寶典,以及課後無限期的指導引領。依照世界的遊戲規則,他大可將這些資料視為極機密寶物,深鎖保險箱中,將心力用於經營自己的文字王國,但他卻選擇了一條與世界不同的道路。


身為神揀選的「文字牧者」,蘇文安牧師不僅無私地提攜後進,以學生的寫作成就為喜,並且謙卑地稱學生為互相切磋的同工。與傳統「文人相輕」完全不同的生命態度,幫助我們這些幸福的學生一開始學習寫作就建立健康、正確的視野與態度,明白「工人先於工作」是服事者必備的準則。


2010年1月在北加州初次參加文字營後,我便意外踏上了心靈發現與醫治之旅。我是個不甚用功的學生,「七每運動」的操練斷斷續續。即使如此,「七每運動」仍如具療效的探照燈,不僅照見我心底的貧瘠、匱乏與黑暗,更點亮永不失落的光明。肥沃了心土,開墾了從未造訪過的心靈之地,漸漸驅走陰冷黑暗。


從操練中,看見了倚靠神的恩典,可無限拓展心的疆界。而筆下書寫出的文字,就如心田被鬆動溫暖施肥後破土結出的果子,雖然還稀少瘦小,不甚甜美,但我知道,這將是我可以行走一生、結實累累的旅程。


關於講義,還有一件事讓我感念不已,每門課的講義都是同工在忙於瑣碎龐雜的營會事宜之餘,為節省經費,硬擠出時間親手準備,裝訂而成。這樣不求回報的付出,促使我更加珍惜地閱讀每份講義,不敢稍有輕待,以免辜負許多捨己的愛。

 

誠意、時間、汗水


這門編輯課採雙線進行,一方面學習編輯實務,另一方面藉由觀賞韓國連續劇《大長今》的精華段落,擷取編輯智慧。


長今最令我敬佩之處,在於她不僅聰慧,並且極具膽識,即使冒著失去生命的危險,也不肯放棄理想與堅持。她絕非有勇無謀、輕易放棄、任憑敵人誣陷殺害之輩,也未曾強飾勇敢。然而在誠實面對恐懼的當下,她又能穩住陣腳,不致被恐懼吞吃。以冷靜分析、掌握原則的卓絕智慧與勇氣,扭轉頹勢,將祝福帶給自己、友人,以及她忠心服事的王室。


蘇老師將劇中十餘處充滿智慧,值得文字工人,特別是編輯深思咀嚼的臺詞一一收錄在講義裡,其中最令我動容之處是:「做菜沒有祕方,誠意和時間就是祕方。只有在米飯和菜餚中的誠意汗水,才能醞釀出真正健康美味的飲食。」


行至中年,好幾位年少時結識的朋友紛紛在人生舞臺脫穎而出,將自己的角色演繹得令人鼓掌叫好,但有更多當年意氣風發、才智過人的同伴卻淹沒在人海裡,提起當年的豪情壯志只能憾然一笑,歎息時運不濟。而我發現,卓然有成的朋友多是有著堅忍不拔的品格,用誠意、時間,與汗水,一步步深耕理想,才得享收成之樂。期許自己也能以誠意與汗水,操練堅忍不拔的品格,長期耕耘文字田園,倚靠神的恩典與大能,編寫合神心意、對讀者有益的篇章。


對於長今的際遇,除了佩服之外,我還非常不捨。她忠心服事的皇上雖貴為君主,但是當長今一次又一次因皇室而無助地陷入險境,皇上卻受制於複雜的朝廷政治,無法完全保護她。和她相比,我何其有幸,全能的父神是我生活、服事的大老闆,縱然我遠不及長今聰穎勇敢,但卻有愛我的天父作永遠的靠山。

 

與編者面對面


第一次讀《神國》雜誌,便被極具深度的主題、文章,以及精美不俗的編排印刷吸引。這次在編輯課堂上,有幸與神國編輯群中三位能編能寫的前輩面對面,聆聽她們分享一路走來的編輯經驗,發現「謙虛、包容」是她們不約而同提到的編輯人品格。


編輯作業繁複瑣碎,是耗心費力的團隊合作,需與作者、其他文編、美編……等緊密合作,一定要具備欣賞別人、不抱怨、能接納、承擔責任,虛心、倚靠神等美好品格。


企劃專題及執筆之前,編者們必定先禱告,並大量研究、閱讀、考證,平日不忘磨練筆力,除了專注於編輯工作,亦須花心思經營與作者及同工的關係。日常生活力求簡單,以便專注於編務及寫作。不論多麼繁忙,一定要將親近神擺在第一優先,因為她們深知:沒有任何事可以取代與神的關係。


臺上,編者們真誠分享,臺下,我聽得如癡如醉。她們真如「大長今」般,以誠意、汗水,和時間,烹煮出一道道健康好吃,餵飽心靈的文字美食。


文思枯竭,呆坐案頭好幾個小時寫不出隻字片語時,我曾問過自己:「坊間已有看不完的書籍刊物,我為什麼還要費心學寫、學編,單純當個快樂的讀者豈不輕鬆愜意?」


經過蘇老師三門文字課程的裝備薰陶;我從老師的身教、言教、同學和同工的榜樣,漸漸體會,投身文字服事是為了回應神的愛,以心以筆向世人述說祂的美好。

 

▲作者享受旅程中生命視野的拓展,恰似文字服事中美不勝收的心靈之旅。

 

營會結束了,但我的編輯與寫作之路才正要展開。帶著緊張與期待,我願跟著神的帶領,一步步往前探索,踏上豐碩的心靈之旅。

 

 

作者小檔案

鄭瓊瑜,來自臺灣,與先生、兒子定居北加州,享受簡單、平凡的家居生活。平日喜愛閱讀、旅行、露營。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