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神國資源文化實務營】臺灣課程迴響

領受屬天眼光,撰寫生命新章

 

文/孫以琳

 

▲作者孫以琳在臺灣的神國營會結業式中,與弟兄姊妹分享從神領受的恩典。

 

「真正的發現之旅,不在於找尋新天地,而在於覓得新眼光。」 ─《追憶似水年華》作者普魯斯特名言

 

第四屆「臺灣神國資源文化實務營」第三天早上的「聚焦時間」,講員蘇文安牧師引用這句名言,勉勵在場所有學員。對我而言,此次參加營會最重要的領受,也是「嶄新的眼光」─從神而非從自己的角度出發。


暫時離開臺北都會中忙碌的求學生活,短短幾天在淡水聖本篤修道院的營會,讓我有如經歷一趟天堂旅程,再度有力量面對每天的挑戰。


我不是個喜歡冒險與挑戰的人,總習慣躲在熟悉的環境當中,甚至一想到要認識新朋友就壓力倍增。但當我帶著行李坐上捷運,遙望淡水河的開闊晨光、準備跨出自己的舒適圈時,勇氣,便在這當中淬鍊而得!而人生不也如此?即使沒見過應許之地的風景,依舊能憑著信心向前行─因我確信:一路上神將與我同在。

 

離開舒適圈,迎接轉捩點


9月中旬在朋友介紹下,首次得知神國資源文化實務營的消息,就憑信心報名參加。營會中,除採訪報導、領導管理、舞動至臻等三個工作坊之外,還有早上「聚焦時間」的信息分享,以及一場夜間的文化講座。本次的聚焦時間,蘇文安牧師分別以摩西、耶利米及撒拉的故事為例,帶來「生命轉捩點」的系列信息。


第一天早上的重點經文是出埃及記三章3節摩西那句︰「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蘇牧師表示:此處「過去」的希伯來原文指的是:「放下原本熟悉、正在做的一切,轉向完全不同的境地。」而這,正是生命轉捩點的開始。無論是干擾的事件或者非預期的轉變,即使在人看來是令人困擾的問題,在神看來卻是改變我們生命的契機。只要能夠與神產生個別且深入的連結,我們生命、事奉與生活的新境界便要開始。


過去一年因著忙碌的服事、不平衡的生活,失去了與神的親密關係,我的靈命狀況有如身在曠野。但在2012年2月Asia for JESUS(國度豐收協會)主辦的「天國文化特會」當中,禱告同工領受先知性話語,告訴我:「妳是頭戴冠冕的公主,在曠野中與神共舞。」原來神知道只有把我領到曠野,我才會專心轉向祂。接下來的半年,我在人際關係上面臨接二連三的打擊與挫折,甚至難堪地認識到自己是如此的驕傲、膽小又自我中心,卻發現這是神對我年初禱告的回應。


2012年夏天也是我經歷極大轉變的時期。大學畢業、進入研究所,不只學校及主修科目改變,更由教會的學生小組換到社青小組聚會。從過去熟悉的環境進入新的領域,我知道自己可以選擇退縮或排斥,也可以選擇期待與神同行。


「當主要行小神蹟,祂就把『困難』擺在我們面前;當主要行大神蹟,祂就把『不可能』擺在我們面前!」蘇牧師此言完全翻轉了我看待環境的眼光,並再度提醒我:在神沒有不可能的事,再大的困難在神眼中都不算什麼!


蘇牧師說,神從未要求我們假裝成另一種人,或遮掩過去的失敗。所有的缺點,正是讓神改變的機會。我相信,當我們求神賜下愛心,祂就會將我們放在一個需要付出愛心的環境。而當我禱告在人際關係上要有所突破,不再像過去總是充斥著疏離與冷漠,神就允許衝突與破碎發生,藉此拔除與重新栽植我的生命。

 

採訪報導訓練,再思文字使命


採訪報導工作坊的特色之一,在於課程設計上不僅有講師授課,也有實際演練。學員們分成三個小組,各自就隔天要訪問的對象設計訪談大綱。蘇牧師提到「由外而內、由淺入深、由遠而近」的原則對我相當有幫助,同時我也發現,每位組員都有各自不同的思考角度,加在一起便是最完整的企劃。而這個工作坊不是只有三天就結束了,還有「售後服務」。我們將此份報導完成後寄給蘇牧師,他會詳細修改後附上意見,好讓我們了解優缺點,以及如何改進,讓我們不只知道理論,更能懂得運用。


我也藉著新眼光,重新看待採訪工作及文字使命。「先感動你自己,才能感動別人!」蘇牧師表示,基督徒文字工作者寫出的採訪稿,應能對讀者的心說話,這使我立志在採訪時由旁觀者轉變成參與者,用心去了解受訪者的故事,並從中發掘神美好的作為。


我在採訪報導上有近兩年的特約記者經歷,又在教會撰寫特會報導及福音刊物達三年左右,對文字事奉有一定程度的熟悉,有時會不小心忘了謹慎敬畏、追求卓越的態度。但從課堂上放映的《文字的神奇力量》這部短片,我也被提醒:不要輕忽手中的事工及能力,你手中的文字正是神帶來生命改變的契機。(“Change your word, change your world.”)

 

從學員到家人─領受,不只在課堂


這營會最大的特色,便是有如家庭般的溫暖。三天營會中,我們一次也沒餓著,因為許多弟兄姊妹都各自奉獻餐點、餅乾或水果等物資,還有人主動捲起袖子下廚為大家加菜,確實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務求讓與會學員能親身經歷神國的豐盛。


今年使用的場地「聖本篤修道院靜心會館」在重新整修後,就像一座兩層樓夏季度假別墅。客廳中的鬆軟沙發相當適合成群聊天或者安靜閱讀,三天下來,認識了不少弟兄姊妹。晚上休息時我抱著書與筆窩在抱枕之間,就著昏黃燈光悠遊文字中,極為享受!蘇牧師及高俐理等多位老師完全沒有大牌講員的隔閡感,與我們同吃同住。我從未參加過一個如此溫馨的營會。


感謝神讓原本接近臺灣的颱風改變路線,讓我們得以享受一片湛藍晴空!午後陽光穿透彩繪玻璃映在木質地板上的光影,美得如同天堂落下的吉光片羽。推開廚房那扇漆成藍色的木門,迎面而來的是修道院同工自己栽植的玉米田;無論是意外遇見的白鷺鷥,或在風中搖曳的迷迭香,世間萬物都在訴說神創造的美好。即使我們在忙碌中錯失了這些啟示,神也不斷以大自然來告訴我們,祂自己就是一切美麗的源頭。


關上門進入室內,神的話語卻不止息。第二天晚上就寢前,與另一位學員Susan相談甚歡,神藉著她的口對我說話。甫自大學畢業的我,雖然知道自己的異象在文字事奉,卻苦於不確定未來工作方向為何。但Susan藉著她的經驗告訴我不必太過急躁,有時神會在我們進入職場,甚至換了幾個工作之後,才讓我們明瞭自己該去的方向,也有時神雖然已經告訴我們該怎麼走,卻不代表我們有能力現在就開始,還需要一些過程來磨塑我們的生命。只要做好神目前放在我們手中的每一件事,隨時歡迎祂的帶領即可。對於急性子又重視效率的我,此言真是當頭棒喝!是啊,人生的路還很長,神可是要花一輩子來帶領我們的!多花個幾年接受訓練及裝備,又有什麼好奇怪的呢?

 

▲世外桃源般的場地、親切的講員與溫馨的交流,KRC營會要讓你我身心靈得到最豐富的滿足。

 

定睛於神,一生擺上為基督


週六晚上的文化講座,蘇牧師分享「由Tebowing到Linsanity」。他從Tim Tebow及Jeremy Lin這兩位在美式足球及籃球領域中表現傑出的基督徒運動員,勉勵我們追求這樣謙卑又敬虔的生命。在場弟兄姊妹都聽得聚精會神,不時隨之感動、興奮或落淚。我們都知道:Tim Tebow和Jeremy Lin的生命之所以能成為美好見證,不只因在球場上的傑出表現,更是因他們將一切榮耀歸給神的單純謙卑。基督徒面對運動、影劇、時尚等流行文化,不應只視為「世界的罪惡」而一味逃避,而應在入世的同時卻又保持聖潔,如此才能發揮屬天的影響力。這兩位弟兄恰恰做了最好的見證。

 

▲就像Tebow所說的:「不管別人在做什麼,我只專注做我認為最重要的事。」神的兒女最重要的就是每早聚焦在神身上,將一整天獻給祂。

 

▲「當主要行小神蹟,祂就把『困難』擺在我們面前;當主要行大神蹟,祂就把『不可能』擺在我們面前!」蘇文安老師用林書豪的故事勉勵大家勇敢迎向生命轉捩點!

 

今年Jeremy Lin帶來的影響之大,甚至產生了Linsanity等新造詞彙,並被收錄進正式字典。而Tim Tebow常在贏球後單膝跪下向神禱告;Tebowing的引申定義便是「不管別人在做什麼,我只專注做我認為最重要的事」。回家後,我也開始操練每天早上在寢室單膝跪下,以短短時間聚焦在神身上,並將一整天獻給祂。我相信:我們要獻給神的是長達一生的擺上,不僅是一天而已。神創造的每個人都是如此獨特,擁有不同的恩賜才幹及個性特色。經過三天營會的培訓,每位學員都能更加純熟地將自己擁有的一切獻給基督。而營會結束只是暫時的句點,在翻過生命轉捩點這一頁之後,我們人生與事奉的新章才正開始撰寫。正如高俐理老師在閉幕信息中所言,那位天上的父親會陪我們跑完全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