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期:爱,在生命转弯处

【蓦然回首】3

他和她

 

文/刘淑满

 

 

他们的关系,原像一壶被岁月泡了又泡的茶,甘酽早已荡然无存,入口只是出于一分惯性。

 

他,师大国文系毕业,温文儒雅,文质彬彬,风趣幽默,就是个子矮了点。心里暗暗期盼有个温柔婉约、心灵契合的妻子,能与他论文、话诗,抵足而眠喁喁夜话,安贫乐道度一生。

 

她,银行经理,聪颖灵巧,做事麻利果断,识大体知分寸,温和端莊,惜不是他的企盼。也曾梦想,有个丈夫脚踏实地、能独当一面,与她胼手胝足经营理财,退休后一起环遊世界安享馀年。

 

他们婚前各在「情」字这条路上寻寻觅觅,媒妁之言拼凑下,一晃眼结婚也几十年了。他嫌她市侩俗气,她怨他不务实际只知做梦,他俩的婚姻像火车铁轨,生活上相互连接并排而行,内心却毫无交错,各行己路。

 

当悠閒男遇上麻利女

 

亲友来访,他品茗泡茶,谈笑风声,逗狗耍宝,细述鱼缸里一条条金鱼的故事,津津乐道壁橱中一组组茶具的历史。她在厨房汗流浃背,白斩鸡、梅乾菜扣肉、客家酿豆腐、竹笋排骨汤……一桌子佳餚,忙进忙出,就怕怠慢了来客。她待人心思细腻,让客人吃饱喝足外,每人手上还拎著事先準备的礼物带回家。大家都喜欢她,独独他视而不见。

 

他说要给后辈机会,让年轻人不致失业,自己六十不到提早从教职退休。悠悠閒閒,养兰种花,钓鱼打球,养狗饲鱼。书房里饱读诗书,听古典交响乐,耳机掛在耳朵楼上楼下走、吃饭睡觉也捨不得拿下,觉得快活似神仙。

 

她说要打拚才会赢,趁年轻多辛苦点,老了才能享福。三头六臂一人当两人用,买菜煮饭洗衣打扫,一家人的食衣住行都得打点好,上会缴费,买房置产,样样事必躬亲。在公司,扛著重大责任,分秒必争,一分一毫不能出错,往往最后离开公司的是她。忙得像地上打转的陀螺,蜡烛两头烧。

 

冷空气中各自叹息

 

花棚下,他沏了茶,凉润的晚风中口琴上的故事一遍遍吹奏,想指给谁看含苞待放的金线兰?谁来猜猜满庭花香的栀子花到底有几朵?惋惜谁错过夕暮中被染成葡萄酒色的山光?那个他心中的「谁」不是别人,是当年师大同班同学,诗文并茂、神态娴淑,情投意合,论及婚嫁的女友,却赌一口气,劳燕分飞。这段刻骨铭心一生遗憾的恋情,无形中成为他婚姻的阴影。开门碰撞声惊醒,他慌张地将初恋锁回记忆的宝盒里。

 

下班回家一室的黑暗,从玄关到厨房,踢到鱼篓,绊到鱼线,她踩过高高低低的书堆杂志,随手捡拾外套、帽子、袜子。水槽堆满髒碗筷,竹竿上乾了又被雾水拢过的衣服在抽油烟机风口下,恹恹地、不情不愿地摆荡,像她此刻的心情。打开冰箱,刺鼻的鱼腥逼得她透不过气,一包冻得像砖块的鱼打在脚背上,疾首痛心化作愤懑,像爆发的岩浆一发不可收拾。把霸占大半冻柜的鱼,一股脑扔进垃圾桶。「为什么不先帮我煮饭洗菜?为什么不把钓鱼的时间挪来打扫清洁或去补习班兼课?」他嗒然无语。

 

她加班时间越来越长,家里的髒乱眼不见为净。他建议请人打扫提供就业机会,益人利己,她懒于搭喳任由他说。俩人被冷冷的空气隔得南辕北辙。

 

 

在黑暗中发现珍宝!

 

糖尿病加医生误诊使他双眼失明,长期滥用无线耳机又使他双耳失聪。以往悠閒的日子一下子陷入混乱,他像驶入山洞的火车,活在漆黑里。幸好有她,他的生活还在轨道上运行,每天等著她下班,直到饭香传来的一刻才觉踏实。她不知道,他被圈在漆黑和无声里,才看清她是贤慧才德的妻,像洞口的光,让他安心。

 

她退休后的日子没实现环遊世界的梦,而是陪他在循循不息的门诊度过。牵著他手走过无数的医院长长走道,他手上的微温一次次将她的心加热,让她无怨无悔。「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等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还是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

 

悠扬歌声沁入她心中,打定主意牵他的手直走到人生尽头。候诊室里,他们手牵手离去的背影,任谁都羡慕。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