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聖靈更新中結出合一善果

訪愛修更新會會長陳仲輝牧師

 

採訪/羅啟華

 

 

自1987年迄今,在世界各地,均有為數不少的華人牧者(包括宗派教會和獨立教會在內),在極其疲憊無力之際,參加了陳仲輝牧師所帶領的「愛修更新會」(以下依眾多參與者的習慣,以其起初創立時之名稱,簡稱為「愛修園」)所舉辦的教牧關懷退修會而得挑旺、被更新。許多牧者見證說,他們自此生命更加熱忱、生活更為透明、事奉多有轉機、愛心大得長進,也連帶使他們的教會有了新突破、新氣象。


當然,亦有更多的華人信徒,因參加了愛修園的特會與課程而表示生命被翻轉、信心更堅定、事奉更委身。


與此同時,仍有一些華人教會領袖有鑑於過往靈恩運動的弊病,而對愛修園的事工心存疑慮,並從解經、神學和宣教等各種角度,來察驗愛修園在靈恩方面的教導與實踐。


無可否認,隨著近十餘年來愛修園事奉觸角遍及全球各大洲華人教會、牧者家庭和信徒,無論您對靈恩運動的觀感如何,愛修園均已成為值得深入瞭解的事工團體。


衷心感謝陳仲輝牧師在極為緊湊的全球事奉行程中,撥冗接受本刊專訪,坦誠地答覆了許多讀者亟欲明瞭的疑問。以下為訪談記要:

 

誠實看過去

 

Q:在華人教會界,有不少人將愛修園和靈恩派畫上等號,對此您如何回應?


對此說法,我要說感謝主,給我如此殊榮。


要真正讓聖靈做工,必須不畏人言、不怕誤會、不懼抹黑,憑著自己的良心來服事主和做人。只要對得住主、對得住人,其他人怎麼說都不要緊。


然而,雖說不畏人言,但也要自我反省檢討:是否做得太誇張?太過分?有無超過聖經的範圍?是否榮神益人?還是自我的膨脹和驕傲?除了檢討,也當虛心接受別人不同的見解,但是總要以和平為原則,而非出於懼怕人言。

 

Q:對注重靈力事奉的華人教會,您認為他們在教導上較易產生的偏差現象有哪些?


1.一般人都是重視恩賜過於恩賜的主,現在的教會和信徒都有此傾向,尤其是靈恩教會。我見到許多牧師,特別是西方的靈恩牧師和教會,常傳講迎合大眾喜好卻膚淺的成功靈恩神學,以致富和健康為大前提,追求神的賜福而多過於順服神的主權。


2.有時靈恩人士過於追求屬天的經歷,而忽略了屬地的責任。


3.理性和靈性常出現不平衡的現象。


4.過分倚賴先知的禱告和預言,忽略了個人從神的話語或來到神的面前尋求神的心意。


5.有屬靈恩賜者也容易陷入人性軟弱的試探,有時流於誇張或模仿,導致虛假或膚淺。那些生命被神觸摸過、病得醫治的人們,常以犧牲的奉獻來回報神的宏恩,傳道人不小心也會陷於金錢與虛榮的誘惑而引起各種弊端。


6.很多靈恩的教會,信徒有了屬靈的胃口,喜歡禱告、讀經;傳道人往往因著忙於為人醫病禱告,反而忽略了生命之道與神話語的教導。

 

 

Q:有人認為靈恩派易流於斷章取義、以預設立場解經,來支持靈恩現象,您認為如何?


斷章取義不止於一部分的靈恩派,認真來說,非靈恩傾向的教會何嘗不也犯下同樣的錯誤?要緊的是大家謙卑自己、互相勸誡、彼此提醒,以受教者的心態彼此學習,才能避免陷入偏見或極端。


Q:偶爾聽說有人參加愛修園特會之後,因為觀念與追求方向的改變,引起教會混亂甚至分裂,請問這傳聞是否屬實?


有些人初得靈恩,太過興奮,以致因缺少智慧和教導而引起誤會和反彈。最好是以恰當的教導、愛心和謙卑的態度、生命的見證來與人分享這些經歷。我們常勸弟兄姊妹回教會後,要求主幫助他們成為牧師最忠心的支持者與代禱者。


然而有時因別人過分敏感而遭受迫害和反對,這也是常見之事。有些教會不能接受任何聖靈工作,凡在信仰表達上有靈恩傾向的,在教會中都不被接納,甚至被排斥或逐出教會,這豈非也是造成分裂的可悲緣由?

 

Q:您認為福音派與靈恩派有何不同?如何彼此截長補短?


福音派與靈恩派只要同心高舉耶穌基督,不論哪一派,都是主所喜悅的。若不能同工,至少也當彼此尊重,才是神所喜悅的。


換句話說,福音派和靈恩派都應當追求彼此相愛和彼此接納,任何一方不要把自己的見解和經歷強加於別人身上,以免導致不良後果。我們所追求的不是去改變別人的神學思想,而是把主愛的生命流露出來。

 

▲2005年初在歐洲比利時布魯塞爾愛修園「聖工靈修學院」分校的師生合照。

 

務實對現在


Q:愛修園的事工是如何萌芽起步的呢?


一九八七年愛修園成立於北加州,開始是幫助弟兄姊妹從聖經認識聖靈,並且藉著在愛修祈禱園所舉行的一系列聖靈更新特會,來幫助弟兄姊妹經歷聖靈充滿與更新,經歷聖靈的大能與醫治、釋放,生命徹底翻轉與改變。之後又進一步教導弟兄姊妹學習活在聖靈中,如加拉太書5章25節所說的「靠聖靈行事」。


接下來是使弟兄姊妹接受聖靈恩賜運行的訓練,成為神所使用的器皿。我們發現,不論是醫治、釋放、啟示性服事,都叫很多人得幫助與造就。


於是,由特會轉移到訓練,為要幫助眾教會,協助牧師和傳道人「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以弗所書4:11-12)

 

Q:您在愛修園聖靈更新的事奉生涯中,有哪些反省與再思?


我認為愛心與合一比任何的神學立場更為重要。最難做到的就是切實合一相愛,做到了,就天下太平。在我將要出版的新書《靈恩的再思》中,對此問題有許多反省與再思。

 

Q:回顧事奉之路,有哪幾位神的僕人對你的影響最深?


第一位是倪柝聲弟兄,他提出以「十字架的破碎」為主題的生命之道。另一位是真善美講座的高維理牧師(Bill Gothard),他提倡以聖經為本的基督徒生活原則。第三位是雷克喬納牧師(Rick Joyner),他在異象中記下從天上寶座前所領受的末世訊息與啟示。


倪柝聲弟兄點出真正成聖之道—「十字架的破碎」,就是耶穌所講的「背起十字架、放下自己」。自己減少,基督才會增加;不體貼自己的肉體,學習耶穌的榜樣,才是順服的生命。在今天的講臺上,一般都是勸人愛主、勸人傳福音、勸人擺上,卻忽略了勸人要放下自己。


常見到很多人愛主又熱心,但是老我仍很強,沒有真正的謙卑與謙讓。今天教會中講愛主的多,講放下自己的少。倪弟兄一直提倡放下自己、破碎自己,不堅持自己的意見。這順服,不是由外在嚴格的規範而勉強順服,是自己為主的緣故不爭競、不執著,放下自己的主張和喜好,這才能叫基督屬靈的成分在我們生命中增長。許多人愈高呼愛主,自己的血氣愈旺。要放下自己,接受十字架的破碎,基督的芬芳才能流露出來。


高維理牧師所提倡的,是將聖經原則講得清楚、透徹又實際,幫助人遵循聖經的屬靈原則來生活。他不單單理解教義,而是使聖經成為基督徒日常生活的指南,這絕非紙上談兵,而是對聖經的相信與尊重,一點也不苟且,使人容易明白且信服聖經的權威與大能。


雷克喬納牧師從天上寶座前神所賜下的啟示,帶出對神話語深刻的奧祕與豐富,且深入淺出地表達出來,帶人邁向至聖的地步。簡言之,他每一句話語都帶著豐富的亮光,若非寶座前的啟示,絕非人的聰明智慧能測透。

 

 

Q:在事奉的路上,對你最有幫助的經文是什麼?你的座右銘是什麼?


學生時期對我最有幫助的經文是詩篇37篇4節:「又要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


創辦愛修園時,以賽亞書60章1節:「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興起發光,正是愛修園的目標與使命。


今後,對我個人而言最重要的經訓則是哥林多前書16章14節 :「凡你們所作的,都要憑愛心而作。」


至於我的座右銘,則是「於己無所求,為神求一切」。

 

Q:回顧您過去的事奉生涯中,最難忘的一件事是什麼?


一個特別的突破是在我獻身全職服事之後,有一天,我講到「什一奉獻」,特別提到多種多收的原則。神就提醒我:「那麼你為什麼不願意多奉獻,做超過十分之一的奉獻?」神提醒我,你自己講道給別人聽,其實並不真正相信所傳講的,否則為什麼不願意做超過什一的奉獻?那天我和陳師母在神面前立下心志:靠著神的恩典,要努力達到25%的奉獻。


自從我們的奉獻達到25%那一天開始,主的恩典果然源源不絕,一直傾倒下來。現在我們的奉獻遠超過25%,但我們所有的不但沒有缺少,反而多而又多。這也是神賜福給愛修園的祕訣:「施比受更有福。」主的恩典傾倒下來,多得無處可容,每一天我都活在神蹟中。這25%的奉獻是我們服事生涯中很重要的突破。

 

▲2005年七月愛修園於洛杉磯舉行的復興大會。

 

忠實向未來


Q:可否簡單分析目前全球華人教會靈恩運動的現象與未來的趨勢?請問愛修園是站在哪個位置上?


就我所知,在華人教會中,聖靈工作最明顯的是在中國。其次,星馬地區說英語的華裔中,聖靈的工作也有相當明顯的果效。


在華人教會中,我覺得臺灣這十年來有很大的突破,現在聖靈工作在臺灣已廣泛被接受,甚至許多人渴慕追求。最近幾年香港也迎頭趕上,速度非常快。


據我觀察,全球華人靈恩更新運動發展最慢的,反而是美國。但年輕一代已逐漸開放,相信在未來十年內,聖靈的工作在美國華人教會中將會突飛猛進。也許,在二十年之內,將有超過半數的人經歷聖靈充滿,很多教會的人數會突破千人,甚至萬人。


愛修園願意竭盡所能乘駕於聖靈第四波的浪潮,與眾教會一同促成前所未見的信徒總動員,特別是姊妹和青年人,未來將會蒙神大大使用,來做末日的福音大收割。

 

▲愛修園在美東紐約舉辦牧者退修會的聚餐盛況。

 

Q:您出身於福音派教會,現今又對靈力事奉教會有相當了解,您對於有心在大使命的實踐上尋求突破的基督徒,有何建議?


我向主迫切祈求,盼望每一個基督徒都懷著虛心、客觀、誠實、尋求真理的心,來研究聖經:


1. 認真查考聖經和耶穌基督對聖靈的教導。
2. 存客觀的態度,盡量閱讀有關聖靈工作的書籍,不論正反面的書籍都要參考。
3. 要抱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心態,虛心請教有美好屬靈經歷的屬靈長輩。
4. 主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福音7:37-38)虛心渴慕是必要條件,凡口渴的主必賜給他。

 

Q:您常在世界各地服事,依您的觀察,不同地區、不同國家的華人宣教是否需要不同的策略?


其實,人人都需要福音,除了口傳以外,最有效的是藉著禱告帶來的醫治釋放與神蹟。特別是對回教徒或異教徒,想用辯論或口才去說服,果效都有限,但若藉禱告帶來神醫治的大能,很多頑梗的心都會立刻軟化下來,回轉歸向神。對回教徒和猶太教徒,除了神的大能使他們折服之外,其他方法談何容易!


大使命的最後一棒,必定藉著大量的神蹟,使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到神的榮耀,如撒迦利亞8章23節所應許的:「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那些日子,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族中出來,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了。」

 

 

Q:對聖靈接下來在華人教會中所要做的工作,您認為有何挑戰?向神有何懇求?


對我而言,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實踐教會兩千年來還未做到的「切實相愛」和「完全合一」。這是主最大的命令和最後的禱願。


如何能達成這挑戰呢?靠人是做不到的,唯有主能親自作成這件事。在這末後的日子,主耶穌基督再來之前所賜下的空前大復興,唯有藉著聖靈的大能,人才能真正的放下自己、達到神救贖的最終目標。這不是人能做到的,「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以賽亞書9:7)


我們每個人若要體貼主的心意,就應該先從自己開始、從教牧互助團契開始,實行一個「愛的革命」。我的懇求則是:


1.求神的靈大大澆灌下一代的青年人及校園的工作。
2.求神使中國成為宣教的中國,被主使用來完成福音的大使命,直到耶路撒冷。
3.求神在這些年間,招集一百萬人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高聲慶賀基督是全人類的救主,更是中國之主!

 

 

記者小檔案

羅啟華,來自臺灣,曾任小學教師。與先生、兩個兒子現居洛杉磯,任文字工作。喜愛讀好書、看好電影,也愛聽人生真實故事。願以感恩的心,寫下上帝在人身上的美妙工作。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