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與信心】8

尊榮父母,妥善理財

 

文/傅艾瑞克

譯/邱利華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出埃及記20︰12)

 

用出埃及記十誡中的第四條誡命來討論孝敬和錢財的關係,是很好的切入點。十歲時,我從父母處理錢財的言行舉止及消費模式中了解到,家裡的經濟實在窘迫;他們對待錢財的態度影響我很深。當時,我好喜歡蒐集童子軍勳章,得小心翼翼地數算我所賺的、所花的和所奉獻的每一分錢。我仔細記帳,在本子上留下這些點點滴滴。姊姊告訴我,我那時真是斤斤計較,甚至在她們常玩我的某些玩具時,堅持向她們收利息(儘管只有一毛)。


幾年後,父親有一次缺錢,差點錯過繳交美國法定個人退休金帳戶IRA(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的期限。他告訴我,把錢存入IRA是他為母親的退休生涯所作的儲蓄規劃。我覺得這件事很重要,從此不再向父母拿錢,便主動擴大自己送報的領域。寫這篇文章以前,本來不覺得這有什麼特別,現在回想起來卻饒具意義,原來那時已經約略懂得體貼、孝敬父母。父親後來英年早逝,但他的儲蓄終究為母親提供了舒適的晚年,這真是很大的祝福。

 

▲未來十年,隨著老一輩人的逝去,即將發生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財富換代轉移。請妥善理財來尊榮父母,必蒙神喜悅。


以孝順為基礎的理財觀


孝敬父母的方式很多。從錢財這個角度來看,我有下列幾個建議:

 

1. 預備經濟獨立:假如此刻你在錢財方面仍然依賴著父母、他人或銀行等,假如你憧憬自己能夠在錢財上獨立,請定下預備經濟獨立的日子。


2. 善用保險:運用適當的儲蓄和保險(如:醫療保險、殘障保險和人壽保險等)來因應緊急狀況,以免父母或其他親屬屆時受累。


3. 承接產業:在美國未來十年裡,隨著老一輩逝去,即將發生史上最大規模的財富換代轉移。若你覺得自己有可能繼承財產,不妨這麼做:


‧不要開口要錢,卻要請教父母如何在繼承家產這件事上尊榮他們。他們的回答也許會帶給你驚喜。請記錄下來。這可能是家族傳承宣言或家族理財精神的萌芽。


‧幫助父母找到專業顧問(如:遺產規劃律師、註冊理財規劃師、註冊會計師等)。兩代或三代的繼承業務非常罕見,也很難作業,但是若有眾多顧問的幫助,還是可能的。我相信此事很值得去做。


‧設立目標好好經營,讓你兒女繼承產業的投資報酬率比你從父母那裡承接的更好。眾所周知,繼承遺產總是有人會受傷害。從我個人經手過的幾百個案例中,這很像專門成立慈善基金的專家丹‧賴斯所說的:「金錢是品格的放大鏡。」丹佛野馬四分衛的提伯庭(Tim Tebow)也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編註:他是全美足球最受歡迎球員,除了以超長316碼距離傳球,眾所周知,每次上場比賽前,他都會跪下來向神虔誠祈禱)。在他富有以前,早就立志要跟隨耶穌,活出美好的品格。因此當他領受到更多財富時,就可以擴大服事的規模,來幫助更多極大需要的人群。

 

▲全美最受歡迎足球員之一的提伯庭(Tim Tebow)每次上場比賽前,都會跪下來向神虔誠祈禱,他的發跡與蒙福,有目共睹。

(圖片來源http://peacebreaker11.files.wordpress.com/2011/12/tim-tebow-tebowing-909f3a12ada856cb1.jpg)

 

奉獻財務來尊榮神


出埃及記二十章12節後半段是:「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這是何等的福分!我不由得聯想到應當如何尊榮上帝,因為祂供應我一切所需。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8至19節是一段有關領受異象、廣受眾人喜愛的經文:「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然而,後面卻提出警告︰「野地的走獸必尊重祂,因為祂供給牠們,但祂的百姓卻不尊榮祂。」以賽亞書四十三章22至24節接著列舉出以色列百姓不尊榮神的地方:


1. 不求告神。
2. 厭煩神。
3. 不獻燔祭給神。
4. 不獻祭物尊敬神。
5. 不獻特別的乳香或菖蒲給神。


誠如以賽亞所言,倘若我們不願尊榮神,就會使神因我們的罪惡服勞,因我們的罪孽厭煩!(參考24節)


承蒙內人提醒,僅以下列積極尊榮神的行動計畫來結束本文:


1. 呼求神:懇求祂指引你的生命和財務決定。


2. 服事神:找到將信仰融入你的財務、事業或退休生活的途徑。


3. 獻身給神。分別出時間貢獻你的才幹,開放自己追求更高的目標,憑信心願意在個人生活和事業方面冒險。


4. 奉獻給神。花時間製訂出自己真正熱心的、策略性的奉獻計畫,幫助那些自己深切掛心且亟需幫助的人們。


最後這一點,是我個人用財富尊榮神最喜愛的方式。以賽亞書四十三章24節說,神要我們用祭物的脂油使祂飽足。我想,這在今天表示,要獻上自己用創造力所產的初熟果子,好在黑暗之處為主發光,藉此聽見神發自內心的一聲喜笑。


歡迎提出你的想法或問題,或許可因此而激發我未來文章的靈感呢。電郵:[email protected]

 

 

作者小檔案

傅艾瑞克(Eric Vogen),異象投資管理公司(Vision Capital & Management)創辦人兼執行長,商學碩士,並擁有理財規劃師(CFP)證照,有超過廿年的證券投資實務經驗。

 

 

譯者小檔案

邱利華,來自中國大陸,曾在大學外語系任教。現居美國南加州,在清泉谷基督教會服事多年,很喜歡一切美善的事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