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期神國家人 Kingdom Families

輕吟心曲

 

文/多加

 

 

前一陣子,家住新澤西的Amy姊妹透過好友麗敏聯絡我,問可否幫她錄製有聲書。2018年11月於賓州,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KRC)舉辦的文字營裡,聽過她的分享,與會者都歎其為「滿漢全席」的見證,我很樂意,就一口答應了。

 

悠悠訴出人生交響曲

 

她立刻寄來電子版,書名很有詩意─《艾美的交響人生》。看到每一篇章的名字,我就不禁被這一段段渾厚深沈、變化莫測的交響樂曲所吸引,包括生命的變奏、悲愴奏鳴、斷奏、夜曲、命運交響曲、迴旋曲、和笙之歌、憂歡協奏曲、歡樂頌、餘音。我迫不及待地,開始一字字地輕聲細讀。

 

隨著她真實生動的敘述,我也與她一同經歷痛苦滄桑,情不自禁地如泣如訴;她的每一個經歷都是那麼坎坷辛酸,撕心裂肺,哭訴無門,我也時常掩卷歎息,哽咽無法讀下去。不由得想起文天祥在正氣歌裡的一句感歎,「悠悠我心悲,蒼天曷有極」,沒有信仰的人可能會怨歎:蒼天何在?悲劇何時了?

 

成為神執導的最佳主角

 

可是看到神大能的手動工,讓她和兒女們都能認識並且信靠愛我們的主。雖然環境仍是艱難,但是神賜下夠用的恩典和平安,她和孩子都願意成為被主使用的器皿。

 

她敞開心給讀者,撕開所有的傷疤,娓娓道來,成了一台戲,演給世人和天使看,為的是讓人能更加認識神奇妙的作為,使我們在各自人生的旅途上,信心的腳步更加堅定。也如正氣歌裡最後兩句:「風檐展書讀,古道照顏色」,我在小窗前捧讀這個嘔心瀝血的生命見證,相信啟發她、賜她力量的主,也必同樣啟發我、賜我力量。

 

走過半世紀的經歷

 

接著,熱心宣教、曾為住在費城的邱建勤弟兄編輯出版《人生長跑》一書的麗敏,希望我也能為這本書錄製有聲版。我在2018年的文字營中見過邱弟兄,對他並不陌生,知道他曾從事翻譯工作,然而我不清楚他的生命經歷,於是迫不及待地讀完他的見證。原來他經歷過越戰、喪妻、逃難、罹癌等諸多艱險及考驗,我驚歎於他的韌力、機警、記性與文學底蘊。

 

隨著他生動鮮活的描述,我也彷彿走進了半個世紀以前,炮火隆隆的越南,多少年輕的生命被摧殘。印象深刻的是,他記載一個美國年輕人,本來在紐約上州經營酒吧,因不服從徵兵令,被判刑入獄一年,出獄後就被迫參軍,派往越南。才三天,就被越共遠程狙擊槍擊中,導致他成為植物人,由專機護送回美國。

 

走讀至此,我又掩卷哀歎,也再度俯伏於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前,相信祂有計畫地掌管一切,否則面對這樣的悲慘世界,沒有信仰和盼望的人,只有哀怨與無奈。

 

斯人如雲彩般見證

 

在細讀已故溫英幹教授為他寫的序時,我感慨良多。在文字營中我也見過溫教授,他的謙和及風趣留下很深的印象。年初得知他患了癌症,他發了幾封代禱信,把主內的弟兄姊妹當作家人一樣,一一分享他的近況,使我感到很溫暖和親切,不住地為他禱告。幾個月後,不料他竟已安息主懷。

 

在讀他為《人生長跑》寫的推薦序以及讀後感時,看到他詳盡地寫下讀該書的感想,想到他在文字營裡台上幽默的報告,而今再也沒有機會如沐春風地聆聽他風趣睿智的談吐,不免悵然,「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他息了地上的勞苦,不再受病痛的折磨,但他留下了美好的榜樣。神還留我們在世上, 繼續未完的人生長跑,不知明天會發生甚麼事,但有聖徒的見證激勵我們,如希伯來書12章1節所說的:「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有聲堪發直須發

 

唐朝杜秋娘曾寫道:「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不禁想起母親2003年74歲時得甲狀腺癌,必須開刀除去癌腫。2019年6 月去世之後,在收拾母親遺物時,發現她在2003年開刀前夕,自己錄了一段話並唱了幾首聖詩,開刀之後兩天, 她又錄了音,聲音就完全變樣了。這麼多年來,我們只聽到她沙啞的聲音,早已忘記她也曾有過清晰明亮的嗓子。我不由得感歎「有聲堪發直須發,莫待無聲空悲歎」,不知道明天我會遭遇甚麼,趁著今天嗓音尚存,就很激動地想去輕吟每一首心曲。

 

我目前正陸續幫麗敏姊妹錄製她所發表有關宣教的文章(見YouTube「全球福音咖啡聯盟」頻道)。隨著她的筆,我也走進世界各個不同的角落及領域,開拓視野,雖蝸居斗室,但能放眼看到神在各地各族各人身上的工作。

 

感謝主給我機會藉著製作有聲書,讓我浮動的心緒能安靜下來。以前看文章往往囫圇吞棗地瀏覽,現在逐字朗讀,全身心都必須專注,也因此收獲良多,彷彿親身經歷每一個有血有淚的人生。真是感謝主及弟兄姊妹給與我這個得造就的機會。

 

 

多加,退休人士,愛好文字、唱歌、攝影,KRC學員與校對同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