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義&行義】

看不見的福音工場

近在咫尺的「隱藏之民」及「隱閉之地」

 

文/吳淑儀

 

 

大使命的未得之民與未達之地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9-20)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8)

 

耶穌向門徒所發出的「大使命」,就是要把福音與教訓傳到地極。

 

「西向」進展的福音宣教史,從第一世紀起就向全世界的「未及之民」傳開。目前全球73億人口中,只有三分之一是未得之民,居住在未達之地。而在當今科技與資訊高速發展的地球村,「地」與「民」已不再那麼難及。

 

然而尚有一片「看不見的福音工場」,近在咫尺,就在你我身邊─ 「隱藏之民」─在暗夜裡飲泣的家暴受害者; 「隱閉之地」─在牢籠中無聲呼喊的人口販賣受害者。 他們需要福音之光,是信徒實踐大使命的終極挑戰。

 

暗夜裡飲泣的「隱藏之民」

 

家庭暴力使受虐者與施虐者都深受其害,還累及兒女、親友及社會。若不徹底及時阻止,咒詛會代代傳遞。

 

「男強女弱」、「男尊女卑」等性別偏袒的社會文化,導致千萬婦女、孩童遭受虐待。再加上人們以為家暴為私事,外人不宜插手,特別是華人顧及面子問題,家醜不外揚,以致家暴受害者成了孤立、沉默、禁忌的「隱藏之民」,默默地忍受椎心之痛。

 

家暴超越種族、國籍、文化、年齡、地位、教育程度、收入水平、宗教背景。據調查,約三分之一的施暴者為受尊敬的專業人士,如醫師、律師、警察、神職人員等。當然,施虐者亦不分性別,但統計數據告訴我們,85%的受虐者是女性,包括妻子、同居者、約會女友等。

 

據「全國反家暴聯盟」(National Coalition Against Domestic Violence,簡稱NCADV)最新報導:在美國每分鐘就有20人受到親近的伴侶肢體虐待,相當於一年就有一千萬人成為家暴受害者。每四位婦女有一位、九位男人有一名受虐而受傷;十位婦女就有一位受其伴侶性侵犯。四位婦女中就有一位一生中曾遭其伴侶毆打、企圖焚燒、扼殺等嚴重傷害;一天中全國共收到兩萬起以上的家暴熱線投訴。

 

報導亦指出,若家暴事件涉及槍枝,則死亡率為未涉及者的500%。而19%家暴事件都涉及某些武器,其中只有34%受害者接受醫療護理。亞裔在北美佔5.6%,其中21-55%的婦女受到虐待,新移民則高達九成。社會學家驚歎:「視傷害婦女為禁忌的北美社會裡,從未夢想過在外會欺負女性的男士,竟然在家裡毆打妻子!」

 

美國明尼蘇達州「防止家庭暴力」計畫所發表的經典圖表「權力與控制輪」(Power and Control Wheel),詳述家庭與兇暴的互動關係,指出八項傷害身體以外的暴力表現(圖1):

 

一、以大男人特權自恃,隨意發號施令,奴役妻子。
二、以擄劫兒女與毀容等為威脅,逼使女方就範。
三、以目光、手勢、粗俗言語、打破家物等方式恫嚇妻子,使她在驚恐心理下屈服。
四、以隔離控制她的社交活動,讓她感到孤立無助,逼使忍受他的管轄。
五、思想控制與精神虐待:以嘲笑、侮蔑,剌傷她的自尊心,挫減她的志氣,甚至因屈辱羞愧而精神崩潰。
六、經濟虐待:不准她擁有儲蓄或出外做工而不得不受他控制。
七、利用兒女傳達命令,或以兒女的安危利害關係威嚇,逼她屈辱讓步。
八、性虐待:逼使她做違反意願或變態的性行為,隨意襲擊她的身體,肆意凌虐,以示權威。使受害者像戰俘,在敵方手裡驚惶恐懼度日。

 

家庭暴力通常是循環式發生,隨時間推移,暴力事件發生的頻率和嚴重度不斷升級。

 

 

近代心理學家Lenore Walker首先發表的「暴力循環」(圖2),分析暴力週期性爆發的互動心態:

 

一、平靜期:表面一切如常,內裡卻隱藏著危機。平靜期的長短隨暴力升級而逐次減縮。
二、醞釀期:在日漸遞昇的張力下,受虐者天天如同「走鋼線」,為了避免觸怒對方而竭力討好遷就。直到張力遞增到某程度,忍無可忍而主動引爆對方爆發,以圖了結這「緩刑」般的威脅。
三、突爆期:引致尖銳的衝突,其原因通常都不可理喻,例如此次可能因為「忘記關上後門燈」而一觸即發,下次可能因為「關了後門燈」而怒氣沖天。施暴時期可由一兩小時至24小時不等,甚至可以拖至數天或一週。施暴程度隨著循環週期而逐次升級。
四、懊悔期(或蜜月期):當暴力爆發後,施暴者看到妻子受到嚴重體傷而感到自咎後悔,企圖以道歉、送花、出外吃飯、看電影等彌補與安撫,勉強重回第一期—平靜期。整個循環週期,受虐者飽受精神折磨。

 

 

信徒圈中也有黑暗

 

聖經中記載女人遭受性暴力或性虐待,譬如士師記裡利未人之妾、大衛女兒他瑪等的悲慘遭遇,顯出受害者除了身體遭凌辱外,心靈也受莫大損傷。聖經忠誠地記述人類墮落的黑暗真相,更顯出人類多麼需要基督的救贖,以及平安、釋放的福音。

 

可惜今天仍有教會對虐妻、虐兒、亂倫等罪行,不但採取否認、沉默的態度,還責難那些企圖尋找出路的受害者。一般人以為有宗教信仰的家庭,暴力發生率會較低。可是社會學家認為這實屬迷思。1981年,由「聯合循理會普世事工委員會」主持北美首次的基督徒家庭虐妻研究指出:在600名循理會姊妹中,六分之一承認曾受到丈夫虐待,而當中的四分之一更因丈夫的毆打而受傷。

 

此外又有研究顯示,虐妻與亂倫事件在保守派宗教狂熱的家庭中,比率較沒有信仰者為高。原因是極端保守派人士堅持「傳統父權家庭」模式及誤解聖經教導,甚至認為他們對妻子女兒具「擁有權」,可以任其支使、掌控。

 

過分強調男主女從的家庭模式,通常會有以下似是而非的傳統信念:

 

一、神委任男人管轄治理,女人則順從聽命。
二、夏娃首先犯罪,故女人則較易受騙。男人遂以優越姿態向妻兒施壓,妻兒不能質疑其權柄與決策。妻子沒有性的自主權,主權在丈夫身上。
三、夫婦雙方均持「婚約不能拆毀」的信念,有些男子因此不作任何自我約束。
四、誤解受苦的真理,有些被虐的姊妹以「背十架」自許,默默忍受苦楚。其實基督受苦有救贖功能,帶來新希望,但妻子被虐受苦只會助長丈夫的罪惡。
五、基督徒需要無條件饒恕。但事實告訴我們,不少施虐者一次復一次乞求對方原諒,暴力行為卻升級惡化。侵犯者的懊悔求饒,不外是進一步的操縱,無條件饒恕無法徹底解決問題。

 

家庭本是愛與被愛、信任與安全的避難所,卻往往因家暴而變為人間地獄,使受害者身心靈陷痛苦深淵,其痛苦亦延累下代,目睹家暴的兒童更會因而遭受一生難以彌補的心靈傷害,是令人惋惜的悲劇。

 

詩篇裡的句子,誠然是家暴受害者的寫照:「我心在我裡面甚是疼痛……原來不是仇敵辱罵我,若是仇敵,還可忍耐。……不料是你,你原與我平等,是我的同伴,是我知己的朋友,我們素常彼此談論,以為甘甜……」(參詩篇55:12-14)

 

▲霓虹閃亮的城市中,仍有人口販賣受害者,身處幽暗的「隱閉之地」。

 

「隱閉之地」:牢籠在坑中的人販受害者

 

「但這百姓是被搶被奪的,都牢籠在坑中,隱藏在獄裡;他們作掠物,無人拯救,作擄物,無人說交還。」(以賽亞書42:22)

 

即便在霓虹閃亮的大城市中,仍有一群「牢籠在坑中,隱藏在獄裡」的人口販賣受害者,身處幽暗的「隱閉之地」。再者,人販是越打壓就越往地下鑽的邪惡罪行。要撫慰受害者身心靈的痛苦與絕望,把神的救贖與盼望帶給她們,談何容易?對相關內容本刊已多次專文報導(請參閱KRC44期:〈抗衡人口販賣,基督徒責無旁貸〉、〈柬埔寨女兒淚—介紹基督豐榮團契的柬埔寨事工〉;和KRC54期:〈公義與憐憫—同一銀幣的兩面〉)。

 

柬埔寨的「集大聯盟(Chab Dai Coalition, www.chabdai.org)」就把當地人口販賣在「救援、庇護、治療重建、重返社會、預防」等五環節的福音派機構事工結合起來,攜手齊心遏止這龐大的性販賣勾當及性虐待歪風。以整全福音與之抗衡的「柬埔寨豐榮事工」,一踏足柬國就成為這聯盟的一份子(請參www.ficfellowship.org/Chab-Dai-Coalition.html)。

 

源泉事工(Wellspring Living Ministries, https://wellspringliving.org/)是另一個服事性販賣受害者的機構。其宗旨是重建受害者的身、心、靈,並藉由各種療癒、培訓措施,幫助這些生命得以剛強自立。

 

基督徒,你該做甚麼?

 

虐待人的與受虐待的、剝削人的與被剝削的都同等需要整全福音,重獲生命的轉化。古今中外、世代沿襲的家庭暴力、性販賣、性暴力,再加上猥褻傳媒歪風,婦幼原該具有的神聖形像備受踐踏。很多人誤解這些罪行是性的慾望所造成,其實是權力與控制的慾望,最終是社會不公義的課題。

 

我們應從「創造→墮落→重贖」的神學架構,了解聖經對兩性關係的教導:

 

男女同按神的形像被造,有同等的豐榮身分,一同領受豐榮的文化使命和生養使命。男女又一同墮落,但在基督裡同蒙拯救,兩性關係得以重贖、更新。

 

基督徒是否曾往深處看,見到在幽暗角落中的「隱閉之地」,以及受欺壓的「隱藏之民」?你我能如何連結福音宣教與社會關懷,以整全的福音轉化這些不公義的暴力行為?又能怎樣讓受傷者尋求醫治,施暴者接受治療與幫助?

 

基督耶穌是醫治、復原、更新的主;祂是清晨的日光,要照進隱藏在死蔭幽暗裡的人,把我們的腳步引到平安的路上。

 

身為基督的跟隨者,把福音的光帶進隱蔽之地中的隱藏之民,便是我們的使命。

 


 

我今天收到花了

 

我今天收到花了……
今天既非我的生日,
也不是甚麼特殊的日子。
昨晚,我們發生了第一次爭吵,
他說了很多很多殘忍的話,
而那些話深深地刺傷了我。
我知道他很難過,
不是有意說那些話的,
因為他今天送我花了~

 

我今天收到花了……
今天既非我們的結婚紀念日,
也不是甚麼特殊的日子。
昨晚他對我拳打腳踢。
(摔去撞牆後又勒我脖子)
就像是一場噩夢似的,
我不敢相信真的發生在我身上。
早上醒來,全身酸痛,到處是瘀青。
我知道他一定很難過,
因為他今天送我花了~

 

我今天收到花了……
今天不是母親節,也不是甚麼特殊的日子
昨晚,他又揍我了,
而且比之前更狠、更嚴重
如果離開他,我要怎麼辦?
我要怎麼照顧我的小孩?
我怕他,卻又不敢離開他。
但是,我知道他心裡一定很難過,
因為他今天送我花了~

 

我今天收到花了……
今天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日子。
今天是我出殯的日子……
昨晚,他終於殺了我。
我被他活活打死了。如果,
當時我有足夠的勇氣及力量離開他,
我今天就不會收到他的花了~

 

(佚名,網路文章)

 

 

吳淑儀 (Lily Lee),在美國大學教授數學二十多年。西敏寺神學院城市宣教學士及護教學碩士。《還我伊甸的豐榮》、《兩性復和》合著者。基督豐榮團契創辦人之一,前任董事會主席、現任會長。曾任角聲佈道團國際董事會並執行董事會主席,紐約勵馨關懷中心創辦人並董事會主席,中國兒童村事工創辦人之一,曾任董事、委員會主席兼院監。2007年獲 Christian for Biblical Equality International (CBE) 頒發終身成就獎。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