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馬禮遜入華宣教二百年】美東巡迴展特別報導1

承先啟後,華人接棒

 

文、攝影/廖美惠

 

▲走進這歷史的長廊,現在正是華人宣教接棒的時刻!

 

「我不能,神能!」


1807年(清嘉慶十二年),英國宣教士馬禮遜(Robert Morrison),正值青春飛揚的二十五歲,獨自一人首度赴華。


在紐約換船時,某輪船公司職員得知馬禮遜即將前往中國,便以輕視的口吻挑釁:「馬禮遜,你以為靠你區區一個人,就可以破除中國五千年來偶像崇拜的黑暗權勢嗎?」


那時馬禮遜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不能,但我相信神能!」就從這一句經典名言開始,馬禮遜打通了二百年來入華宣教之路,成為第一位把基督福音帶到中國的先鋒。


▲「閱讀歷史、寫下歷史、形成歷史」,「宇宙光」馬禮遜紀念學園同工李棟良傳道(中間穿夾克者)於新澤西及紐約地區,親自為東岸的教牧同工導覽、解說。(照片:伯特利中心提供)


穿越二百年歷史長廊


2007年,為了紀念馬禮遜入華宣教二百年,「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簡稱「宇宙光」)邀請了海峽兩岸三地以及北美專家、學者百餘人,斥資出版一套多達七十冊、六百餘萬字的重量級基督教文集,並舉辦一連串「歷史圖片巡迴展」,掀起了各地教會及社會各界對基督教與華人歷史、文化的重視。(請詳閱本刊第九期32至40頁)


七年後,由美國「伯特利中心」與新澤西州教牧同工聯合團契共同主辦、多所教會與機構協辦的美國東岸《馬禮遜掛圖巡迴展》,於今年9月13至10月12日,為期一個月內,從新澤西州的國際迦南神學院出發,巡迴路線北起麻州波士頓,接著康州、紐約、新州、費城,一路馬不停蹄到馬里蘭州截止,總共展出17場。展覽配搭「風雨彩虹」、「殉道血」掛圖,還有多部宣教士的影片及研討講座,帶領眾人穿越二百年的歷史長廊。


▲新澤西州若歌教會選定10月為宣教月,配合展出馬禮遜掛圖。


宣教士─中國現代化的媒介


本次展覽共展示187幅珍貴歷史掛圖,以五大主題貫穿:「在華宣教的開路先鋒」、「馬禮遜以後的宣教工作」、「基督教對華人的影響與貢獻」、「獻給無名的傳道者」及「貫穿歷史的呼召」。


華人熟知的戴德生於1865年組成內地會,從此戴家一連五代直到如今,代代相傳,傳揚福音,戴德生離世前的最後留影也在掛圖之中。

 

▲麻州波士頓Gordon Conwell 神學院,是此次巡迴展其中一站,圖為神學院門口。(照片:伯特利中心提供)


夾在現代化的西方國家與封建落後的東方,處在兩種不同文化的衝擊之下,宣教士也扮演了另一個重要角色─中國現代化的媒介。

 

▲基督教對華人的影響與貢獻,可分為醫療、教育、社會及思想四大層面。尤其是興辦教育、全人關懷,從馬禮遜開始就非常注重。


有關基督教對華人的影響與貢獻,可以概略分為醫療、教育、社會及思想四大層面。尤其是在興辦教育、提倡全人教育方面,至今仍造就、影響著華人。基督教在華的宣教活動,從馬禮遜開始就非常注重教育這一環。基督教的理念一向主張「天、人、物、我」;人必須這四方面均衡發展,才能擁有圓融美滿的人生,而信靠主耶穌的人生,正是對準於神、向上提升的整體生命。這正是「宇宙光」總幹事林治平多年來倡導的全人關懷理念。


▲每年10月是新澤西州若歌教會的宣教月,2014年10月配搭美國東岸馬禮遜宣教紀念掛圖展,吸引大批觀眾參觀。


宣教的火炬生生不息


兩個世紀前,馬禮遜帶著耶穌基督無法測度、無以倫比、無可比擬的愛,隻身來到中國。今天,該是我們華人接棒的時刻!此次美東巡迴展承先啟後,不僅激勵了華人基督徒,也將帶著同樣長闊高深的愛迎向未來。

 

▲喚醒社會各界重視基督教對華人社會、文化的淵遠影響。這是主辦單位之一的美國「伯特利中心」的深切期盼,圖為同工團隊於掛圖展前留影。


主要同工黃明發語重心長地說:「此次掛圖巡迴展讓我們進一步認識宣教士對華人的影響,進而了解如何回應神的呼召,以生命活出神的話語,感動更多人繼續傳遞福音的種子。美東只是第一站,未來還有夏威夷、歐洲……,讓我們承接這偉大的宣教聖火,讓它持續燃燒下去吧!」

 

 

作者小檔案

廖美惠,自小就立志當記者,現任新州《漢新月刊》特約記者,曾獲紐約獨立媒體協會(Independent Press Association)新聞報導首獎,並數度獲獎。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