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勁:王建民》觀後心得:

人生競技場上,面對挫折的四個重點

 

文/江宗諭

 

 

曾經轟動全台的台灣之光,連續兩年在美國大聯盟洋基隊拿下19勝的王建民,在記錄他傷癒復出後人生的記錄片《後勁》中,也跟你我一樣,面對著許多生活、工作、婚姻、家庭上的無奈、挫折,甚至是無情的打擊。

 

然而,筆者的觀影重點主要集中在,在許多的挫折和不順遂中,王建民如何能於2016年奇蹟似地重返大聯盟,他,究竟是如何達成的?而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又可以從王建民重返大聯盟的寶貴經歷中,學習到什麼呢?以下分為四重點,與讀者們分享:

 

一、    堅持:王建民能重返大聯盟,筆者認為很重要的一點,是他對於棒球的堅持。他甚至在片中受訪時表示,只要能站上去(指大聯盟的投手丘)一天都好。也正因王建民對棒球的執著,使他能終能克服輾轉於獨立聯盟、各小聯盟球隊的浮沉,以及健康、手臂狀況的忽好忽壞,還有對妻兒的思念、牽絆,在棒球場上取得逆轉勝!

 

對於基督徒而言,筆者認為適度堅持,不輕言放棄亦相當重要!因為,也許一時之間環境不順遂、沒有任何的門或路,但筆者相信,上帝必為我們開道路!台灣基督徒十分支持、喜愛的美國NBA職籃球員林書豪弟兄,也是憑著堅忍度過多次受傷、低潮。林書豪曾分享最喜愛的聖經經文:「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羅5:3-5上)亦是勉勵我們在環境中,要堅忍,不要失去信心、輕易放棄。

 

二、    信仰:《後勁》中,王建民雖未明言,但在他車內的後照鏡上卻有一串他所屬宗教信仰的飾物,相信能在王建民長途跋涉、舟車勞頓時,帶給他些許安寧。

 

對於信靠耶穌的我們來說,在艱困環境中,更要緊緊依靠主、抓住神。除了讀經、禱告支取神的幫助外,若能每天保持一段完整、固定的靈修時間,必能幫助我們的心穩固、扎根於神,不會容易因外在遭遇而心慌忙亂。

 

三、    親人、好友的支持:在電影中,王建民的經紀人張嘉元(Alan Chang)受訪時表示,如果一路上沒有親朋好友的支持、不放棄,王建民是不可能重返大聯盟的。其實,張嘉元便是那位一路相挺、不放棄王建民的人。當王建民沒有球隊投球時,他幫忙找到獨立聯盟的球隊;當王建民的投球能力起起伏伏時,他建議王建民前往「德州棒球農場(The Texas Baseball Ranch)」接受訓練。在《後勁》中,可以看到來自雙親對王建民的教誨、經紀人的相挺、美國友人的建議、台灣同學的家宴款待⋯⋯等等,相信這一切,王皆點滴在心頭。

 

重視交通、團契的我們,在逆境中更不應獨自一人承擔,盡量能把自己的問題、困難,適度地與家人、教會肢體、好友訴說,不僅能放鬆緊繃的心情,上帝更可能透過這些肢體向我們說話,助我們度過難關。如果心有餘力,不妨與家人、好友外出走走、吃頓美食、看看電影、參加活動,皆能幫助我們紓解壓力,心得到醫治!誠如聖經箴言17章22節所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常保一顆喜樂的心,真是我們在逆境、挫折中要認真操練的。

 

四、    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王建民能再度踏上大聯盟投手丘,很關鍵的因素,是他前往「德州棒球農場(The Texas Baseball Ranch)」接受訓練。那裡雖不是主流的棒球學校,而王建民起初也對於棒球農場負責人Ron Wolforth、Randy Sullivan的說法心中存疑,但最後抱著「沒有什麼可輸的(Nothing to lose)的心態,毅然決然接受訓練,至終重新找回球速,並加入堪薩斯皇家隊。由王建民的經歷可得知,找出解決問題的方式並勇於嘗試,是走出困境、挫折的很重要的點。

 

對信徒而言,主耶穌基督是獨一真神,祂有最好的解決方案,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14:6)筆者相信,透過我們堅定持續的靈修、讀經、禱告,神會在適當時機賜下合適的方法,帶領我們走出挫折、困境!

 

以上是筆者的一點感想,為文分享給大家,盼望對讀者們有所助益!也衷心祝福王建民,在高掛球衣、走下投手丘後,能繼續在人生賽場上跑得好,以不同的方式為台灣棒球做出貢獻。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