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工篇】

我要小孩到我这里来!

 

口述/蒋丽萍 整理/周玮玮

 

 

农村服事,神赐异象

 

2013年8月,在一次到中国农村服事期间,我有机会首次目睹许多令人鼻酸的遭遇:无力照顾“留守儿童”的年迈祖父母,及长期缺乏父母关爱和管教、失去成长方向的留守儿。这些自认被遗弃的孩群,有些流连网吧,无心向学,自暴自弃;有些活在恐惧压抑中,自卑自怜,内心封闭偏激;此外,亦有十至十五岁女童遭受性侵犯,甚至怀孕。

 

所谓“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这群“留守儿童”会成为国家的负担、还是国家的希望?切切祷告中,神让我看见一个异象:“我要祝福中国,我要小孩到我这里来。”带着这份感动,“爱基金中国留守儿童事工”于焉诞生!行神迹奇事的神,亲自打开了中国儿童福音大门。

 

留守儿童,你在哪里?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2010年的资料,“留守儿童”最多的地区分布如下:人数多于400万以上者,为河南、湖南、四川、安徽、广东、广西;人数在200万至400万之间者,为湖北、江西、江苏、山东、云南、贵州、重庆。全中国六千多万“留守儿童”当中,男孩占54%,女孩占46%,十一岁以下的占70%。占全国近2.8亿儿童的22%!

 

“爱基金”自2013年成立以来,靠着神奇妙恩典及全面规划策略,已陆续在“留守儿童重灾区”展开各项关爱工程,包括:河南、湖北、湖南、云南、山东、江苏、安徽、四川等各省。

 

心灵软弱的留守儿童

 

多数“留守儿童”正值成长发育时期,由于无法得到父母足够的关怀与呵护,导致情感、和心理缺憾,影响性格发展;另一方面,因缺乏家长给予正确的思想和价值观指引,这些心灵脆弱、对外在环境认知有限的孩子,一旦受社会歪风冲击,极易产生心理行为偏差,甚至误入歧途!

 

就性格、人际关系、情绪、学习心态等四方面分析,留守儿童常见的心灵状况如下:

 

1.性格:内向、自卑、孤僻、偏激、搞破坏、易产生敌对等。
2.人际关系:被动、孤立、封闭、敏感、容易受伤。
3.情绪:没有安全感、常处于悲痛、焦虑、厌恶、怨恨及忧郁等情绪当中。
4.学习心态:厌学、逃学、缺乏学习动力。

 

▲爱基金会创办人蒋丽萍姊妹与快乐成长班的孩子们。

 

爱的行动,拓展留守儿童的天空

 

本着基督爱神爱人的精神,并致力改善六千万中国留守儿童的身心灵需要,从2013年“爱基金事工”正式成立以来,我和同工们慎思规划,如何能积极深入留守儿童家庭,确实有效地改进他们的生活困境。目前,“爱基金”针对留守儿童的服务范围有六大项:助学金的提供、快乐成长班、内地老师培训班、建立儿童教育平台和捐赠器材与教材、爱心探访及医疗服务、建构物资捐赠平台。

 

1.快乐成长班。2014年,我们率先在河南一个农村教会,联合湖北、云南等邻省100所教会,举行首次“快乐成长班”活动,收效宏益,引起社区家庭极大迴响,过万人得帮助!然而,因广大留守儿童家庭的需要,我们看见师资培训刻不容缓,继而开展留守儿童“快乐成长班”师资培训,结合中国农村各教会及社区资源,志在培育更多未来参与事工的人才。

 

2015年,约500所教会向“爱基金会”申请开办“快乐成长班”,超过六万名儿童受益;2016年,约2300所教会申请加入,总计参与儿童逾二十二万名。在日益增加的需要下,我们不仅深受激励,更看见事工的整体规划势在必行。

 

“快乐成长班”结束暑期活动后,“爱基金”继续支援农村单位开办关爱留守儿童持续培育课程,让孩子每星期日都来学习,参加聚会,得到义工老师的关怀及栽培,透过“关爱留守项目”,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什么是爱。留守妇女成为义工老师、爱心妈妈,自我价值得到提升,也减轻留守老人的育儿负担与辛劳。

 

2.内地导师培训。“快乐成长班”开展策略中,我们首重内地义工老师培训,并优先针对留守家庭中的妇女,冀望她们能直接从培训课程受益,进而改善亲子关系。凡志愿参与事工培训的妇女,即补贴车马费,以慰辛劳。我们也在各农村举办奋兴会,唤醒村民,齐心抢救留守儿童受创的身心灵。“爱基金”拟订三年计划,有系统地培训农村导师,使他们装备完全,能带领暑期班。目前已有数千名农村导师接受培训。

 

3.捐赠器材与教材。“爱基金”集结现代科技资源,为有心加入“快乐成长班”的农村教会提供电脑投影硬体设备、视觉教材(中英文儿童诗歌、品格教育动画片)、及美工手艺实体教材等,让孩子们在安全的环境下,学习爱和被爱,接受真理及品格教导,建立积极的人生观。

 

同时,我们也呼吁外地教会义工加入,同心开展留守儿童事工,服事神的百姓,看见神在中国的心意与祝福。我们希望未来全国有至少一万个教会参与支援,让教会间因着同一个意念,同心合意地服事,成为中国社会的盐和光。

 

4.助学金、医疗服务、建构物资捐赠平留守儿童所面对的困难各个层面都有,包括父母双亡、残疾、病重或患精神病,父母年迈或失踪、母亲改嫁等情况。我们已成立助学金,实际且及时地解决孩子在经济上的拮距,许多受惠孩童对这杯寒冬中的暖水分外感恩,激发起积极向上的决心。爱的力量不言而喻。此外,为使儿童在贫困中得到应有的生活照应与资源,“爱基金”也已开发牙科眼科保健、家庭教育讲座、寒衣和童装捐赠、书包文具捐赠等资源配对平台,尽量使留守儿童能在身心灵健全的情况下,快乐长大。

 

▲吃午饭了!

 

“爱基金”将触角延伸北美

 

2013年8月在中国初次接触“留守儿童”不久,同年9月,在前往加拿大多伦多教会作见证分享的路途中,籍着飞机上的灵修,神又再度对我启示:“北美是我的金灯台,这火不能熄灭的。你要把在中国所发生的,告诉他们、奋兴他们!”果然,当我分享对中国留守儿童的异象和负担时,神的灵大大感动当地弟兄姊妹,他们愿意委身,为留守儿童付上心力,并积极参与爱基金各项活动。感谢神,2016年初“加拿大爱基金”正式成立。

 

2015年5月,神安排我到美加巡迴布道,同时分享“中国留守儿童事工”的异象和需要。神用马太福音中的经文,再次对我说话:“我在暗中告诉你们的,你们要在明处说出来;你们耳中所听的,要在房上宣扬出来。”(马太福音10:27-28)果然神感动许多美国弟兄姊妹,不仅认同“爱基金”的信念,更身体力行,愿意走入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当中,关心孩童的身心灵需要,并协助培训当地老师。

 

这群对中国“留守儿童”特别有负担的美国华人基督徒,回美经过祷告商讨后,于2016年中正式成立“美国爱基金”,其中一对纽约的夫妇更立即回应神的呼召,于同年10月底再次回到中国,全时间投入爱基金“留守儿童工程”,目前已经在河南、云南等地区协助儿童导师及爱心妈妈的培训。

 

▲神让我看见一个异象:“我要祝福中国,我要小孩到我这里来。”

 

神对我的装备,为要成就他的旨意

 

很多人对我说:“蒋丽萍,你真行!能帮助这么多中国留守儿童及家庭!”然而,我心里清楚明白,岂是靠一己之力呢?若非有一位独行奇事、恩典满满的神,“留守儿童事工”怎能从无到有,甚至结实累累?回顾过去走过的每一步,都有他的引导和美好的旨意。

 

2002年,为陪伴正值青少年的孩子,我第一次走进教会,2003年受洗,2005年成为福音歌手。神不断籍着许多事,扩展我的视野、在各项服事上装备我,并渐渐在我心里建立起属神的国度观。2012年,我到北京参加特会,一位北京传道人鼓励我以禁食祷告的方式,与神有更亲密的连结,去更深明白神对我的心意。在不断操练禁食祷告的过程中,我的生命得到前所未有的开启,看见神要我学习顺服、舍得放下、寻求他的国他的义胜于寻求自己的心意。

 

在神,凡事都有定时!过去我也去过中国农村,然而对神国服事的感动很有限,甚至常常心里嘀咕:“没有人陪我,我不去!”但是当神要用一个器皿时,他会藉圣灵不断提醒,藉环境熬炼装备,直到器皿甘心委身说:“我愿意!”

 

在每场为“留守儿童事工”举办的奋兴会和音乐布道会中,弟兄姊妹回应呼召的热情,潸然泪下的真心感动,总是激励我不断与他们一起在主里向前奔跑!神的事工禾场何其多,然而像“留守儿童”这样“百年树人、培育生命”的工作,刻不容缓,惟有把握时机,尽心尽力栽种、浇灌,相信时候到了,必要收成!

 

面对摆在眼前的异象,我们是选择拯救这群弱小被遗忘的孩子,还是选择视若无睹,冷漠地走开?马太福音九章35-36节说:“耶稣走遍各城各乡、在会堂里教训人、宣讲天国的福音、又医治各样的病症。他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

 

你的心是否正被这些农村中失落的灵魂牵引?你的灵是否正为这些留守家庭的遭遇担忧呢?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马太福音25:40)“爱基金”留守儿童事工诚心邀请您的加入,成为更多中国留守儿童一生最美的祝福!

 

 

作者小档案

蒋丽萍(Agnes Chiang)香港艺人,祖籍山东省菏泽市,基督徒,香港慈善工业家奖震的女儿。因参加前“丽的电视”举办的“亚洲歌唱比赛”入影视圈,1988年与陆志明律师结婚后淡出娱乐圈,育有三子一女。2003信主,现活跃于基督教团体的分享会。2013在香港十八区有音乐布道会和信徒奋兴会,2014创办爱基金中国留守儿童。

▲蒋丽萍姊妹与本文记者于采访时合影。

 

记者小档案

周玮玮,来自台湾,纽约州公立高中教师,热爱教育工作,献身文字事奉。醉心用故事描写人性,以文字捕捉属天灵感。与先生解永平育有一子一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