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工篇】

我要小孩到我這裡來!

 

口述/蔣麗萍 整理/周瑋瑋

 

 

農村服事,神賜異象

 

2013年8月,在一次到中國農村服事期間,我有機會首次目睹許多令人鼻酸的遭遇:無力照顧「留守兒童」的年邁祖父母,及長期缺乏父母關愛和管教、失去成長方向的留守兒。這些自認被遺棄的孩群,有些流連網吧,無心向學,自暴自棄;有些活在恐懼壓抑中,自卑自憐,內心封閉偏激;此外,亦有十至十五歲女童遭受性侵犯,甚至懷孕。

 

所謂「少年強,則國強;少年智、則國智」,這群「留守兒童」會成為國家的負擔、還是國家的希望?切切禱告中,神讓我看見一個異象:「我要祝福中國,我要小孩到我這裡來。」帶著這份感動,「愛基金中國留守兒童事工」於焉誕生!行神蹟奇事的神,親自打開了中國兒童福音大門。

 

留守兒童,你在哪裡?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2010年的資料,「留守兒童」最多的地區分佈如下:人數多於400萬以上者,為河南、湖南、四川、安徽、廣東、廣西;人數在200萬至400萬之間者,為湖北、江西、江蘇、山東、雲南、貴州、重慶。全中國六千多萬「留守兒童」當中,男孩佔54%,女孩佔46%,十一歲以下的佔70%。佔全國近2.8億兒童的22%!

 

「愛基金」自2013年成立以來,靠著神奇妙恩典及全面規劃策略,已陸續在「留守兒童重災區」展開各項關愛工程,包括:河南、湖北、湖南、雲南、山東、江蘇、安徽、四川等各省。

 

心靈軟弱的留守兒童

 

多數「留守兒童」正值成長發育時期,由於無法得到父母足夠的關懷與呵護,導致情感、和心理缺憾,影響性格發展;另一方面,因缺乏家長給予正確的思想和價值觀指引,這些心靈脆弱、對外在環境認知有限的孩子,一旦受社會歪風衝擊,極易產生心理行為偏差,甚至誤入歧途!

 

就性格、人際關係、情緒、學習心態等四方面分析,留守兒童常見的心靈狀況如下:

 

1.性格:內向、自卑、孤僻、偏激、搞破壞、易產生敵對等。
2.人際關係:被動、孤立、封閉、敏感、容易受傷。
3.情緒:沒有安全感、常處於悲痛、焦慮、厭惡、怨恨及憂鬱等情緒當中。
4.學習心態:厭學、逃學、缺乏學習動力。

 

▲愛基金會創辦人蔣麗萍姊妹與快樂成長班的孩子們。

 

愛的行動,拓展留守兒童的天空

 

本著基督愛神愛人的精神,並致力改善六千萬中國留守兒童的身心靈需要,從2013年「愛基金事工」正式成立以來,我和同工們慎思規劃,如何能積極深入留守兒童家庭,確實有效地改進他們的生活困境。目前,「愛基金」針對留守兒童的服務範圍有六大項:助學金的提供、快樂成長班、內地老師培訓班、建立兒童教育平臺和捐贈器材與教材、愛心探訪及醫療服務、建構物資捐贈平臺。

 

1.快樂成長班。2014年,我們率先在河南一個農村教會,聯合湖北、雲南等鄰省100所教會,舉行首次「快樂成長班」活動,收效宏益,引起社區家庭極大迴響,過萬人得幫助!然而,因廣大留守兒童家庭的需要,我們看見師資培訓刻不容緩,繼而開展留守兒童「快樂成長班」師資培訓,結合中國農村各教會及社區資源,志在培育更多未來參與事工的人才。

 

2015年,約500所教會向「愛基金會」申請開辦「快樂成長班」,超過六萬名兒童受益;2016年,約2300所教會申請加入,總計參與兒童逾二十二萬名。在日益增加的需要下,我們不僅深受激勵,更看見事工的整體規劃勢在必行。

 

「快樂成長班」結束暑期活動後,「愛基金」繼續支援農村單位開辦關愛留守兒童持續培育課程,讓孩子每星期日都來學習,參加聚會,得到義工老師的關懷及栽培,透過「關愛留守項目」,讓留守兒童感受到甚麼是愛。留守婦女成為義工老師、愛心媽媽,自我價值得到提升,也減輕留守老人的育兒負擔與辛勞。

 

2.內地導師培訓。「快樂成長班」開展策略中,我們首重內地義工老師培訓,並優先針對留守家庭中的婦女,冀望她們能直接從培訓課程受益,進而改善親子關係。凡志願參與事工培訓的婦女,即補貼車馬費,以慰辛勞。我們也在各農村舉辦奮興會,喚醒村民,齊心搶救留守兒童受創的身心靈。「愛基金」擬訂三年計畫,有系統地培訓農村導師,使他們裝備完全,能帶領暑期班。目前已有數千名農村導師接受培訓。

 

3.捐贈器材與教材。「愛基金」集結現代科技資源,為有心加入「快樂成長班」的農村教會提供電腦投影硬體設備、視覺教材(中英文兒童詩歌、品格教育動畫片)、及美工手藝實體教材等,讓孩子們在安全的環境下,學習愛和被愛,接受真理及品格教導,建立積極的人生觀。

 

同時,我們也呼籲外地教會義工加入,同心開展留守兒童事工,服事神的百姓,看見神在中國的心意與祝福。我們希望未來全國有至少一萬個教會參與支援,讓教會間因著同一個意念,同心合意地服事,成為中國社會的鹽和光。

 

4.助學金、醫療服務、建構物資捐贈平臺。留守兒童所面對的困難各個層面都有,包括父母雙亡、殘疾、病重或患精神病,父母年邁或失蹤、母親改嫁等情況。我們已成立助學金,實際且及時地解決孩子在經濟上的拮距,許多受惠孩童對這杯寒冬中的暖水分外感恩,激發起積極向上的決心。愛的力量不言而喻。此外,為使兒童在貧困中得到應有的生活照應與資源,「愛基金」也已開發牙科眼科保健、家庭教育講座、寒衣和童裝捐贈、書包文具捐贈等資源配對平臺,盡量使留守兒童能在身心靈健全的情況下,快樂長大。

 

▲吃午飯了!

 

「愛基金」將觸角延伸北美

 

2013年8月在中國初次接觸「留守兒童」不久,同年9月,在前往加拿大多倫多教會作見證分享的路途中,藉著飛機上的靈修,神又再度對我啟示:「北美是我的金燈檯,這火不能熄滅的。你要把在中國所發生的,告訴他們、奮興他們!」果然,當我分享對中國留守兒童的異象和負擔時,神的靈大大感動當地弟兄姊妹,他們願意委身,為留守兒童付上心力,並積極參與愛基金各項活動。感謝神,2016年初「加拿大愛基金」正式成立。

 

2015年5月,神安排我到美加巡迴佈道,同時分享「中國留守兒童事工」的異象和需要。神用馬太福音中的經文,再次對我說話:「我在暗中告訴你們的,你們要在明處說出來;你們耳中所聽的,要在房上宣揚出來。」(馬太福音10:27-28)果然神感動許多美國弟兄姊妹,不僅認同「愛基金」的信念,更身體力行,願意走入中國農村留守兒童當中,關心孩童的身心靈需要,並協助培訓當地老師。

 

這群對中國「留守兒童」特別有負擔的美國華人基督徒,回美經過禱告商討後,於2016年中正式成立「美國愛基金」,其中一對紐約的夫婦更立即回應神的呼召,於同年10月底再次回到中國,全時間投入愛基金「留守兒童工程」,目前已經在河南、雲南等地區協助兒童導師及愛心媽媽的培訓。

 

▲神讓我看見一個異象:「我要祝福中國,我要小孩到我這裡來。」

 

神對我的裝備,為要成就祂的旨意

 

很多人對我說:「蔣麗萍,妳真行!能幫助這麼多中國留守兒童及家庭!」然而,我心裡清楚明白,豈是靠一己之力呢?若非有一位獨行奇事、恩典滿滿的神,「留守兒童事工」怎能從無到有,甚至結實纍纍?回顧過去走過的每一步,都有祂的引導和美好的旨意。

 

2002年,為陪伴正值青少年的孩子,我第一次走進教會,2003年受洗,2005年成為福音歌手。神不斷藉著許多事,擴展我的視野、在各項服事上裝備我,並漸漸在我心裡建立起屬神的國度觀。2012年,我到北京參加特會,一位北京傳道人鼓勵我以禁食禱告的方式,與神有更親密的連結,去更深明白神對我的心意。在不斷操練禁食禱告的過程中,我的生命得到前所未有的開啟,看見神要我學習順服、捨得放下、尋求祂的國祂的義勝於尋求自己的心意。

 

在神,凡事都有定時!過去我也去過中國農村,然而對神國服事的感動很有限,甚至常常心裡嘀咕:「沒有人陪我,我不去!」但是當神要用一個器皿時,祂會藉聖靈不斷提醒,藉環境熬煉裝備,直到器皿甘心委身說:「我願意!」

 

在每場為「留守兒童事工」舉辦的奮興會和音樂佈道會中,弟兄姊妹回應呼召的熱情,潸然淚下的真心感動,總是激勵我不斷與他們一起在主裡向前奔跑!神的事工禾場何其多,然而像「留守兒童」這樣「百年樹人、培育生命」的工作,刻不容緩,惟有把握時機,盡心盡力栽種、澆灌,相信時候到了,必要收成!

 

面對擺在眼前的異象,我們是選擇拯救這群弱小被遺忘的孩子,還是選擇視若無睹,冷漠地走開?馬太福音九章35-36節說:「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你的心是否正被這些農村中失落的靈魂牽引?你的靈是否正為這些留守家庭的遭遇擔憂呢?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愛基金」留守兒童事工誠心邀請您的加入,成為更多中國留守兒童一生最美的祝福!

 

 

作者小檔案
蔣麗萍(Agnes Chiang)香港藝人,祖籍山東省菏澤市,基督徒,香港慈善工業家獎震的女兒。因參加前「麗的電視」舉辦的「亞洲歌唱比賽」入影視圈,1988年與陸志明律師結婚後淡出娛樂圈,育有三子一女。2003信主,現活躍於基督教團體的分享會。2013在香港十八區有音樂佈道會和信徒奮興會,2014創辦愛基金中國留守兒童。

▲蔣麗萍姊妹與本文記者於採訪時合影。

 

記者小檔案
周瑋瑋,來自臺灣,紐約州公立高中教師,熱愛教育工作,獻身文字事奉。醉心用故事描寫人性,以文字捕捉屬天靈感。與先生解永平育有一子一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