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承受生命之恩

 

文/楊韓甲華

 

 

挽起衣袖,伸出援手


佛羅里達州的豔陽下,許登奇牧師駕著一部銀色廂型車,車身漆著「棕櫚灘華人基督教會」,如飛急駛在九十五號高速公路上。車裡放著福音單張、《神真是我的父親嗎?》小冊,還有一袋他親手摘的黑斑紋皮、樹上成熟的葡萄柚。


停住車,他往一家外賣店走去,又濕又悶的空氣迎面撲來,才幾步之遙,汗水就浸透了衣衫。這家小店,平常下午兩點,門可羅雀,今日怎麼有一條長龍,從櫃台開始,穿過淺窄的店舖,蜿蜒入街角。老闆娘鼻尖上沾滿晶瑩汗珠,從收銀機前抬起眼光,匆匆向許牧師打聲招呼,急急轉向身後,大聲吆喝點菜。熊熊大火旁,年輕的廚子,恨不能多生幾雙手,打發這條見頭不見尾,彷彿永無止盡的人客。


他們年輕的生命,不也如此,困厄一波才平,一波又起,望不見平息的盡頭。流浪在世途中,沒有穩定的力量,就像小店庫存有限,鎮上只要舉行一丁點活動,周遭索求一增多,裡面的人就手忙腳亂,難以招架。

 


許牧師即刻轉到後門,進入廚房,挽起袖子、洗手、接掌炸鍋。他不曾在餐廳工作過,福至心靈,從油鍋起出雞塊和春捲竟還像模像樣。三人連手,揮汗應戰,人潮終於消失。許牧師親切詢問他們的健康,長汀老家家人的情況,留下禮物、禱告和祝福,又繼續他傳送上帝恩典的路程。


這位晒得黝黑,前額微禿,操著台灣雲林口音的牧師,在棕櫚灘附近的餐業界樹立了兄長的形象。識與不識,若是發生困難就找他。有位陌生的老闆陷入極度沮喪,由邁阿密移民局拘留所打電話給他。許牧師驅車三小時去安撫他,並且請同差會的石晶蘆牧師( Jeanne Schwartz )打電話給移民局,靠著上帝的恩典,不到一個星期,這位老闆就得到釋放。


五年前,許牧師在餐廳用餐時,餐廳小弟見他謝飯,好奇地詢問,他憐憫這些小弟兄的心油然而生。從此,他常藉著點菜,自我介紹,結識老闆員工。五年如一日,走向他們,和他們打成一片,並以誠信待之,答應的事一定做到,有時清晨九點依約至餐廳,教導他們基要真理。如今,有十多位決志、受洗和靈命更新。教會中也有老闆星期日關店,偕同員工一起來敬拜上帝。

 

 

每天三分鐘,靈性不虛空


按下密西根州「卡城華人基督教會」的電話號碼(註),清晰傳出王克強牧師播報:「每天三分鐘,靈性不虛空。您好!⋯⋯」接著靈修短講,領人進入密室與上主會晤。


餐業人士頻換工作及住處,是個難以接觸的特殊族群。然而他們幾乎人人一支手機,若善加使用,可以成為栽培跟進的工具。王牧師設立一個電話靈修專線,好讓身處北美任何地區的遊子,都能按著自己的方便時刻,接通得造就,也能和教會大家庭互通訊息。


缺乏高科技器材,王牧師日日有恆地對著答錄機一遍又一遍錄音,直到滿意為止。內容有三到五分鐘的靈修、教會代禱、感恩事項,接著指引聽者「現在請用幾分鐘,安靜在神面前,做為一天的開始。」當結束的嗶聲響起,收聽者尚可留言,請求代禱。


王牧師堅持不設「來者身份辨識器」(Caller ID),任憑各人自動自發撥入收聽。這位真摯誠懇的年輕好牧者,竭力鞭策自己,日日與主親近,言之有物,引人進入智慧和啟示的真光裡。


教會裡約有三分之二的會眾使用這個專線同步靈修。誰能料到一架小小的電話,終於成了整個教會,心思相同、意念相同的凝聚途徑,更成為同奔天路中,靈命成長的主要動力。


(註)「卡城華人基督教會」的靈修專線號碼為(269)-372-7777。

 

 

你餵養我的羊


餐飲業福音事工在教會內屬於「非主流」事工。許多餐業人士沒有車,必須仰賴別人接送參加活動,他們缺乏奉獻的概念,不少信徒視他們為教會的包袱,認為對教會的增長沒有益處。「南灣愛修葡萄園教會」的蘇景星牧師語重心長地說:「教會不能講功利,要以基督的心為心,竭力向基層人士傳福音,並且帶領他們進入附近的教會。」


「南灣愛修葡萄園教會」以國度為念,慷慨支援多位歐洲、中國大陸,站在餐福第一線的工人,經常為他們打氣,並以禱告追隨他們的腳蹤。2003年該教會更差立會友楊蓓蓓牧師為全職餐福牧養工人。


這其中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2003年楊蓓蓓牧師走訪中國,深夜,才踏上神洲大地,立刻接獲邀請,翌晨向一家餐廳員工講道。破曉時分,她受到催促,從疲憊中醒來,正準備講章的時候,看見一個異象,上帝雙手捧著地球,對她說:「你餵養他們。」她問:「主啊!我用什麼餵呢?」主說:「五餅二魚。」

 


清晨八點,基督徒老闆娘率領全體三十六位員工,還有來自於別處的參加者,一共五十多位,濟濟一堂,出席崇拜。楊牧師才張口講「五餅二魚」引言,出乎意料之外,從天上賜下一篇新講章,源源湧出,深深扎入聽者內心的深處。他們痛哭流淚,向上帝認罪,彼此認錯。九點半餐廳開始營業,眾人還捨不得離開,員工就輪流出去招呼客人。


一反中國人常態,在敬拜的地方,大家彼此擁抱、道歉、饒恕、代禱⋯⋯有人熱淚縱橫地說:「我們從來不知道基督徒肢體之間的愛是這麼美!」那一天餐館全體員工歸主,老闆娘靈命更新,更加熱心事奉上帝。


自此,楊牧師領受餐飲業福音事工的託付,組織了「全球華人餐飲業福音使命團」(全華餐福)。


當她返美與教會分享異象時,蘇牧師驚呼:「我們正在尋覓一位全時間投入的餐福工人,就是妳啦!」教會隨即差立楊牧師,提供辦公室以及事工所需場地與資源,全心全力地支持這位忠誠為主,於台灣、中國大陸等地向餐飲業宣教的使女,而上帝也會大大祝福這個對神國忠心的教會和牧者。

 

 

夜幕低垂,敬拜聲聲傳


2000年,陳道明牧師和Sherry宋姐妹於北加州「山景城中國教會」一起推動餐飲業福音事工,首創主日晚間崇拜。配合餐廳打烊,將時間定於晚間十點半。每個月第一和第三個星期,大地沉靜,星子閃爍時,從教會正堂傳出天籟般敬拜讚美歌聲。


詩歌讚美之後,兩位牧師各領一組人,供應不同信息。一位著重於信仰探討,另一位著重靈命造就。第一個主日定時守聖餐。


將近二十位長老、執事與同工,笑盈盈地穿梭於基層工作如餐飲、美容、裝修等從業人士中,與他們融洽交談,解答疑問及疏導情緒,之後,送他們安返寓所,輪到自己踏入家門,早已夜深人寂,第二天一早還要上班。


主日曾經有七十九人參加崇拜,二十人決志的盛況;也逢淒風苦雨,僅有一人參加的冷清;牧師與同工們仍然無怨無悔,堅持聚會,展現無比的愛心。


餐業人士中很多持假身份或無身份非法打工,他們驚懼疑慮,缺乏安全感,不敢來教會。魏光明弟兄曾經參與晚堂事工三年多,真誠地指出:「我們生活在另一個舒適天地的知識份子,要走出來,常去探望他們,敏察他們的需要。」


餐業人士的需要是多方面的,教會的各樣事工不能單靠牧者、傳道人及少數人疲於奔命,整個教會若能全體總動員,全力以赴,終能奏效,榮神益人。

 

 

甩掉煙,跟隨主


餐業人士吃苦耐勞,省吃儉用,略有積蓄,然而,語言與民情隔閡,讓他們無法尋求健康有益的休閒活動。在單調苦悶的生活裡,非常容易陷入煙、酒、賭的泥淖,無法自拔。單槍匹馬,獨自來到國外,夫妻天各一方,鵲橋相會,遙遙無期,於是婚外情、聲色場合尋歡,成了相思苦等的出口。人們一般只是鄙視他們貪戀罪中之樂,有誰看得見心靈深處的寂寞、無望的煎熬,而肯伸出憐憫的手,拉一把呢?


位於北加州聖荷西市「基督教會中心堂」的劉區曼璇傳道望著這些迷路流浪的羊群,心痛如絞。聚攏他們來到教會可真不容易,第一次聚會只有六個人參加,但當晚有位新朋友接受耶穌為救主,十分得激勵!可是更換工作、為罪所困,諸多因素,造成得著生命與流失生命的速度不分上下,好不失望!低潮時,劉傳道靠著禱告,再回到餐廳發單張,總是有新人願意來聚會,彷彿上帝含笑向她眨一下眼睛,「別叫停啊!我就在妳身旁,和妳同工。」


劉傳道與一些「海外神學院」的神學生對餐飲業及基層人員靈命成熟的栽培不遺餘力,也鼓勵他們靠著信心,向罪不妥協。先教導他們對真理清楚之後,才決志;憑信心戒煙棄絕罪後,才受洗。交出煙,是過聖潔生活的第一步。在愛的禱告聲、加油聲中,許多人熬過幾天後,就成功戒了煙。從此得到爭戰的秘訣,繼續斬斷罪的毒鉤。


「中心堂」願意投下時間,紮實澆灌栽培。每主日晚上十點半輪流舉行崇拜或團契,平日有個人或電話查經,另外按著有心追求者的時間和地點,組成家庭查經班,或在餐廳附近的青草地、公園裡查經,享受和煦的陽光,以及來自天上的美味滋潤。


如今培養出四、五位愛主的員工,於敬拜時領詩歌,帶禱告,而且熱心邀請同事參加佈道會,並為同事向上帝代求。由於根基穩固,這些人即使搬遷,仍然主動參加新教會的服事,甚至有人返回中國建立教會。劉傳道欣慰的說:「在主裡所作的工,不會徒然白費。」

 

 

佳美腳蹤,前行後隨


接受本篇訪問的牧者與同工,幾乎人人謙稱:「我做得不夠!」他們彷彿在激流中搶救落水者,向前才進一步,又遭大浪逼退三步,看似成就不顯。然而一路走來,留下佳美腳蹤。回顧來時徑,不禁讓人驚呼上帝的恩典何其浩大,餐飲業福音事工的路上,上帝藉著一群默默付出、忠心的僕人,披荊斬棘,在荒草沒膝處,清出一條小徑,以供後人追隨。終有一天,將有更多來者,簇擁著許許多多「小」弟兄、「小」姐妹一齊快步奔跑到主前,同享生命之恩。

 

 

作者小檔案

迎光,來自中國,現住賓州費城;對文字事工有負擔,並任教會秘書。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