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長跑

 

文/邱建勤

 

 

還願

 

我十九歲的時候受洗歸主,當時心中有個宏願要為主將福音遍傳天下。至於怎樣做,何時開始卻是沒有想到的問題。由於當時信主的時間尚淺,見識不足,認為傳福音最基本的便是向人講見證,再進一步便是讀神學做傳道人,除此之外別無其它途徑。

 

我在越南出生,越南長大。一九六零年代政局不穩,戰事頻繁,人心慌亂,無所適從。處在今天不知明天事,朝令夕改,生活無從規劃,茫茫然的到了而立之年。一九七五年四月,在美軍全部撤離越南領土的最後一批,我和家人被編排在最後的一班飛機逃難到美國。

 

來到美國,換了新的環境,一切要從頭適應。學習,工作,照顧家庭,佔了生活的大部份時間。俟至生活穩定,兒女長大成人,已過耳順之年。驀然回首,驚覺人生已過半,當年宏願猶閃現腦海,心有戚戚焉。

 

二零零二年夏天,閱讀使者雜誌看到文字營的介紹,心感此一事工合適,或者可以幫助我了卻心中的宏願。在四天三夜的文字營中,我實在學到很多寶貴的功課。我學到文字人應有的操守,「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成為我的座右銘。它每天提醒我審視我的屬靈生命; 每天的靈修使我的靈命增長;實行七每運動有助我過簡樸而充實的生活。

 

在營會中,老師介紹很多好書和好文章,其中余秋雨的收藏昨天給我很大的啓發。我回顧過去發生的事,我驚奇的發現昔日的苦難竟然是變相的祝福,很多無意義的片段竟然片片相連成為一幅有意義的畫,有些已經模糊淡化,很多仍然清晰可尋。但若干年後一切將都煙消雲散,風過無痕。倘若不設法保存,數十寒暑的人生旅程,將會成為浪費。特別是我原本出生於一個不認識真神的家庭,與主的救恩無份無關,神竟然使我成為我家裡第一個基督徒,以致現在全家信主,都看到是出於神的計劃和引領。既然經歷如此深恩大愛,我怎能不回應神的呼召將此喜訊與人分享。

 

我開始將記憶所及的寫下來。由童年讀小學開始,第一次去教會得聞真道,職場經歷,軍旅生涯,逃難歲月,家庭生活,以至各種所見所聞,親身經歷等等。猶如重新經歷過去的日子。不同的是當時覺得艱苦漫長,枯燥乏味;現在回味卻是覺得匆促短暫,雖苦猶甘。我慶幸我年青時已信主,一直有主引領。雖然生在改朝換代仍能處變不驚,瀕臨生死關頭心裡依然平靜安穩,數十年來都經歷主恩夠用,慈愛看顧。盼望能籍文字將神的宏恩大愛與世人分享。甚願主恩廣被,延綿無盡。

 

請按此下載。

 

 

作者小檔案:

邱建勤,越南華僑,一九七五年來美。匹茲堡大學心理學學士,輔導學碩士,在匹茲堡西屋公司工作十五年,在費城警察總局工作十五年,至二零零七年退休。已婚,有一子二女。餘生致力於文字事奉及傳福音,分享人生經驗,堅固弟兄。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