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生命的營會

 

文、圖片提供/邱建勤

 

 

我五十八歲那年,在人生的路上遇到了一些問題,靈命十分低落,好像在茫茫人海,失去方向,幾近沒頂。

 

艱難的人生旅程


然而,猶記當初信主時,曾經立下宏願,要為主把福音傳遍天下。自十九歲受洗加入教會,也曾一度想到要讀神學,作傳道人。無奈越戰方殷,被徵召入伍,在軍中受傷,又逢妻子產後離世,一連串的苦難打擊,使我猶如身陷泥沼,寸步難移。


1975年逃難來美,一切從頭開始,學習,工作,照顧家庭,佔了生活的大部分時間。直至生活穩定,兒女長大成人,已過耳順之年。後來,又於1998年被診斷患有前列腺癌,需動手術治療;2001年癌細胞復發,需要用放射性治療,年歲漸長,疾病纏身,昔日宏願,更不知何日能償!

 

▲作者邱建勤弟兄全家福。

 

建造信仰品格的文字營會


2002年夏天,在偶然的機會裡,知道賓州樂園鎮舉辦為期四天的文字營。我對營會的內容不太清楚,只曉得是傳授一些寫文章的方法,就帶著一絲希望去參加這個四天三夜的營會。在營會中我學到很多以前沒有學到的功課,如文字工作的重要性;藉著報章,雜誌,網站,媒體,可以讓一篇文章在一日之間被千、萬人看到,甚至數十年後,仍可供人閱讀,不受時空限制。因此,文字宣教事工,更加地不容忽視。


最重要的一樣功課是:「文字人的修養和素質比作品重要」,正如蘇文安老師常提到的「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使我明白事奉是由內心開始,倘若內在的生命沒有改變,再多再好的工作都流於膚淺,沒有內涵,不能引發共鳴。這句話每天提醒我審視自己的屬靈生命;清晨的靈修使我的靈命增長;實行「七每」運動更有助我過簡樸而充實的生活。開始對時間的運用認真用心,每天都盡量把光陰用在有意義的事上,省略於我、於人都沒有意義的聚會活動;如看電視,上網漫遊等,此外,也避免許多社交應酬,盡量參與一些有造就性的營會。如此,我發現每月可以省下為數可觀的支出,並且有時間寫作、閱讀神學書籍,參加短期宣教等。


蘇老師帶我們賞析金庸的武俠小說教學,非常獨特。他分析人性的優點與缺點,解釋人的愛、恨、情、仇有其原因和結果,助我明白人性的軟弱,無奈,並能夠體恤人的欠缺,也幫助我除去自以為是和驕傲的個性,明白我之所以沒有滑跌是出於主的恩典,幫助我學會感恩,並與人分享。

 

▲邱建勤弟兄與太太合影。

 

多元課程,建立信仰文化


除了學寫文章,我還參加了「藝術營」。授課老師周蘭惠姊妹有很好的教學方法,任何人都會明白她所講解的繪畫技巧,怎樣使用顏色,光暗配搭,懂得欣賞神創造的自然美。自從參加了藝術營,每天都能享受著度假的樂趣,不用花錢,不用趕車趕飛機趕時間,睜開眼便欣賞到神創造的美,無論是朝陽晚霞,春風秋雨,炎夏寒冬,各樣絢麗多姿的景致中到處都看得到神的榮耀,享受到神所賜的豐盛生活。


KRC(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的同工很有真知灼見,他們看到了神國度的需要。2006年8月10-13日又增開基督徒投資理財課程,主題是「經營屬於神的財物」,由經濟學家溫英幹弟兄、會計師林文陞弟兄,和律師張麗麗姊妹分別授課。他們都是敬虔愛主的基督徒,因此教材都以聖經教導為準則,對培養基督徒屬靈品格有很大的幫助。在教會多年,只聽到十一奉獻,至於十分之九要如何應用卻沒有教導,只憑己意而流於浪費、奢侈,以致負債,成為債主的僕人,靈命不能長進,有負作管家的職份,讓聖靈擔憂。聖經上清楚地說千山上的羊都是神的,金銀都是神的,得貨財能力是神賜的,因此那十分之九也是神的。神只給我們代管而已,我們有責任將神所託付的用在神國的事工上,把只在今生有價值的錢財轉化為有永恆價值的財富。


神願意我們享用神交託我們所管理的,但不能浪費,也不能隨便的把屬於主的財物交付任何人,包括我們的兒女。


兒女是神賜給我們的產業,在他們未成年的時候神讓我們暫時託管,我們作父母的有責任教導養育他們,教導我們的兒女要有敬畏耶和華的心(箴言22:4-6),使他們能成為忠心的管家和智慧的財務經理。在他們還沒有能力管理財物的時候,不要將產業遺留給他們。


因此,我們應預立遺囑,設定遺產管理人,在兒女還沒有能力管理產業時暫代管理,直到兒女有能力管理產業的時候,才將產權轉移給他。倘若我們沒有預立遺囑,法庭便會依法將遺產判歸兒女所有,若兒女不善理財,承擔偌大的財產,可能不會是福,反是禍害(路加福音15:13)。

 

覓得親如家人的團契

 

自從2002年參加了文字營後,每年我都盼望三月份的第一個禮拜六參加文字營師生的團聚,和七月份的課程。期間有四年排不出時間參加,感覺若有所失。在這個營會,我不但學到寫作,理財,審美,還找到事奉的方向,經歷到神的同在,和弟兄姊妹相交的甜蜜。正如高俐理老師在每次營會第一天強調,來參加的人不單只是參加一個營會,一個團契,而是加入一個大家庭,生命必定會有所改變。的確,十多年來,我見到很多來自遠近的主內肢體,也有慕道友在營會內遇見主而受洗的,很多人的生命蛻變,為主全然擺上,愛主更深,成為神國精兵。盼望主繼續使用這個營會,造就更多合神心意的工人,將福音快速傳遍天下,迎接主早日再來。

 

 

作者小檔案

邱建勤弟兄是「神國文化實務營」的學員。他從2002年參加營會至今,十三年來累積了許多學習心得。2015年春,邱弟兄把他一生精彩的生命見證結集出版《人生長跑》。在此,他分享「神國文化實務營」如何改變他的信仰視野。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